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的历史沿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7:41  新浪汽车

  马自达汽车公司创立于1920年,是以生产转子发动机汽车而来的汽车公司,创始人是松田。该公司原名东洋软木工业公司,1927年改称东洋工业公司。1984年公司以创始人松田的姓氏命名,翻译时则采用“松田”的音译“马自达”。公司总部设在日本广岛县安君府,雇员为2.8万人,年产汽车135万辆,公司排名位居世界20家最大汽车公司之列。

  1931年马自达公司以生产三轮载重汽车为起点,开始涉足汽车制造业。1940年开始生产小轿车,1967年和汪克尔公司签订协议,取得转子发动机生产权利,从而开始了马自达公司的迅猛发展期。转子发动机汽车马自达110S、马自达RX-2/616、RX-3/808和RX-4/929相继问世,并受到顾客好评。至1978年,公司累计产量已达1,000万辆,仅转子汽车累计生产就达100万辆。截止1991年,它已累计生产汽车2,500万辆。

  马自达公司从汪克尔公司引进转子发动机后,进行了技术改进和深入研究,研制成功了电子控制6进气口的转子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采用微机控制发动机负载状态,自动调整怠速装置和废气再循环装置,使发动机工作平稳,从而降低油耗,减少废气的排出。马自达现在投放市场的转子发动机汽车RX-5和RX-7跑车,深受用户欢迎。至1990年,RX-7汽车就累计生产100万辆。

  马自达公司在美国有汽车分厂和研究开发中心。

  ———公司历史

  马自达是1960年开始生产轿车的,1984年开始用马自达汽车公司(Mazda Motor Corp.)这个名字。该公司的前身是1920年在广岛成立的东洋软木工业公司(The Toyo co.),其总裁是松田重次郎(Jujiro Matsuda),于1921年改为制造机器。1923年东京大地震后,城市交通发生问题,该公司开始制造摩托车,车子系仿造英国和德国生产的,而0.250L二冲程发动机则是自己制造的。

  1927年公司名改为东洋工业公司(The Toyo Kogyo Co.Ltd)。1930年设计第一种小型三轮载货汽车,1931年投产,车名是500CC Mazda DA。

  到1940年二战中,三轮载货汽车的生产让位于步枪。在广岛轰炸中,工厂和机器一半被毁,生产完全停顿。1945年12月恢复三轮载货汽车的生产,1948年后生产有所扩展, 1950年开始生产四轮载货汽车。朝鲜战争爆发后,需求量剧增,1958年生产较大的四轮载货汽车,1960年开始进入轿车生产。最初生产的是R360 Coupe跑车,装0.356L两缸后置发动机。

  ———马自达名字的渊源

  马自达的创办人是松田,真英文拼法应是Matsuda,为何公司名和车名为Mazda

  世界各国的汽车公司给轿车起名,就和我国传统上给孩子起名一样是很有讲究的,一般认为轿车的车名对销路有影响。马自达的英文Mazda来自Mazdaism一字,译成中文是袄教或拜火教,是由先知琐罗亚斯德在波斯创立的一种宗教,劝导人崇拜创造主为众善之源,要求人有善良的思想、言词和行动,并且放弃邪恶。马自达公司大概认为英文拼法用Mazda较有意义,采用了这种拼法。

  ———马自达在国外有哪些合资企业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拥有马自达25%的股份,马自达和福特在美国有一个50/50合资企业叫汽车联盟(Auto Alliance),生产福特的探索(Probe)和马自达的MX-6和626.他们在泰国也有一个叫AutoAlliance(Thailand)的合资企业,两家公司各拥有45%的股份,将在1998年中期开始生产皮卡。两家公司还有一个合资企业Autorama,在日本销售福特汽车。

  马自达拥有韩国起亚汽车公司8%的股份。

  马自达和五十铃在泰国有一个制造发动机的合资企业。

  在日本国内马自达和铃木互相供应所造汽车在日本销售。

  ———马自达过去主要还生产过哪些车型

  马自达除了生产装转子发动机的车型外,也生产装往复式发动机的车子,如1973年生产1.3L 818Coupe跑车和0.359L桑特兹(Chantez)微型轿车。1977年生产323型轿车,可装0.982L或1.272L发动机,这些车子都是发动机前置,驱动后轮。到1981年出现前置发动机、驱动前轮的323型轿车,1982年推出增压转子发动机车型和较大的626系列轿车,有卡培拉(Capella)和蒙特罗斯(Montrose)等轿车。马自达生产的929型轿车,在美国汽车市场上算是准豪华轿车。

  ———马自达生产的轿车有什么特点

  马自达生产的轿车有一个特点,即马自达是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中唯一还继续生产装转子发动机轿车的公司。50年代末德国NSU公司推出转子发动机以后,曾轰动一时,有不少汽车公司纷纷试验在汽车上装用这种发动机,但后来发现转子发动机在燃烧室、转子顶部密封等方面的问题,大都放弃了这种尝试,可是马自达坚持下来.1961年马自达与NSU签订合约,1963年马自达转子发动机的样机装车试验,在东京展出,同年4月成立转子发动机开发部。1967年5月装转子发动机的110S Coupe跑车上市,1969年推出装转子发动机的R100型轿车,1970年推出RX-2型车,在日本运动车大奖赛中得1、2、3名。1978年推出RX-7运动轿车,装转子发动机,获当年日本最好车奖,在世界汽车市场上享有名气。

  在转子发动机轿车的开发上,山本·健一(Kenichi Yamamoto)起了很大的作用,他成为公司的总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