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地之王”--路虎的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7:39  新浪汽车
“陆地之王”--路虎的发展历程

路虎发现3

  陆虎(ROVER)汽车公司是英国企业。它是由多家英国的汽车公司辗转合并而成,于1948年成立,总部设在伦敦。原名叫利兰汽车公司,属英国国有企业,以生产越野车为主。1986年实行私有化,改组并改名为兰德.陆虎(RANGE ROVER)汽车公司,一般简称陆虎。1994年被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收购。

  2000年3月,福特汽车公司向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支付30亿欧元(27亿美元),以购买其旗下所有四轮驱动系列产品,包括RangerRover,Discovery,Freelander和Defender。福特汽车公司购买的内容还包括:陆虎品牌、陆虎在英国伯明瀚的装配厂、Gaydon研究中心、陆虎经销商网络、英国汽车工业遗产中心以及大约1万多名企业员工。

  陆虎车系中最有名气的是越野车,在当今欧洲市场,越野车最响亮的牌子就是陆虎。陆虎趁野车具有坚实的底盘,坚固的车厢,卓越的驱动性能,款式正统保守,看上去有别具一格的独尊感觉,因此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越野车市场的名牌货,当年宝马斥资收购陆虎就是看中其越野车。从前陆虎越野车只有单一品种,现已发展到4个系列品种,有神行者(FreeLander)、卫士(Defender)、发现(Discovery)和揽胜(RangeRover)。其中越野性能最强是卫士,其次是神行者和揽胜,最弱是发现;豪华设置最高是揽胜,其次是发现和神行者,最低是卫士。

  陆虎汽车产量约15万辆左右,主要以生产越野车为主,还生产跑车和轿车。

  公司历史

  二次大战结束之后,英国Rover车厂期望突破国内市场,响应政府鼓励汽车出口的政策。当时,该公司技术部总管MauriceWilks拥有一部Jeep,于是他就萌发利用Rover的资源及部件,Jeep的变速箱和底盘,组成一部原型车。1947年夏天,该车被正式命名Land-Rover,九月Rover董事会决定生产该车,并且在1948年的阿姆斯特丹车展上首次发布。第一批量产的Land-Rover仅四十八部,而且只有一种开篷的型号可选择,售价为450英镑。  

  1949年,英国军方订购了一批装备劳斯莱斯引擎的Land-Rover作为军用车辆,虽然后来计划有所改变,但是军方仍然将Land-Rover运用在不同的用途上,于是它便成为英国军队标准的轻型四驱车。  

  随着顾客要求的增加,车厂加长了Land-Rover的轮轴距,同时又加大了引擎,并发展了一台2.052升的柴油引擎。该年Land-Rover共生产了8000部,而1950年就增加到16000部。在1958-68年期间,平均年产量超过50000部,此时Land-Rover越野车的销售已经超过了Rover房车,大约每卖出三部Land-Rover才有一部房车卖出。

  在外形方面,1950年成立设计部门,但是直到Land-Rover推出十周年,才有了第二代Series II,而且也只是小改一回。  

  至1961年Land-Rover再度推出SeriesIIA,改用了新的柴油引擎。

  1966年SeriesIIB推出,同年产量超过五十万部。  

  Series II A在1971年被SeriesIII取代,然而除了采用塑胶的水箱格栅、并且有了Pick-Up Van和Station Wagon两种型号外,几乎没有大的变动。

  1970年车厂推出了一款新车Range Rover,具备了路上、路下的双重特性,因此奠定了豪华四驱车的形象,被誉为“四驱之王”。 

  1976年Rover正式归入British Leyland名下,1978年集团重组,LandRover Ltd。成立,随即原先量产型号Land-Rover被易名为Land Rover。从此,越野车同房车部门便正式分家。 

  然而,数年之后,Land Rover出现滑坡,1986年产量跌至19195部。   

  1990年,为了与公司名称区分开来,自Land Rover 90/110型起改换名称为Defender。至此,Land Rover不再出现在车型名称中,现在公司共推出了四个型号,按装备等级,分别是Range Rover、Dicovery、Defender和Freelander。2000年6月,福特公司将正式接手Land Rover,从此该品牌正式从Rover公司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越野车品牌。

  ———扩展首席汽车集团品牌

  福特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已就购买陆虎(LandRover)品牌与宝马汽车公司达成谅解备忘录。具体交易还有待于福特汽车和宝马达成最后协议及法规批准。如果成功,收购过程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此次收购包括陆虎品牌的所有车型-RangeRover,Discovery,Freelander和Defender,及其装配和工程设备。Rover的轿车业务及债务不在此次收购之列。

  陆虎业务将会成为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汽车集团的一部分。这个集团目前包括林肯、沃尔沃、美洲豹和阿斯顿·马丁,总部设在加州Irvine。

  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小威廉·克莱·福特指出:“福特汽车董事会对这个项目充满热情。陆虎是全球皆知的品牌,与福特汽车公司世界级的品牌家族正好吻合。”

  “陆虎是一个具有优异传统的杰出国际品牌,我们的意图是要让陆虎的潜质得到最充分的发展。”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纳赛尔说:“陆虎与福特汽车公司现有的产品系列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同时也和我们发展全球首席汽车品牌的战略相吻合。陆虎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四轮驱动的‘美洲豹’。它的加入将巩固我们在这个高速成长的领域中的市场地位及业务战略。”

  宝马汽车公司表示,陆虎无疑是世界上最知名、最强劲的汽车品牌之一。但基于公司新的战略定位,我们欢迎福特汽车公司的决定。

  陆虎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0万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