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的25年历程--最成功的德国紧凑型车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7:38  新浪汽车
POLO的25年历程--最成功的德国紧凑型车的历史

第一代--1975年POLO上市

  在25年的时间里,这辆前轮驱动车型经历了三代的发展和改进,产量达到650万辆,在德国新注册的小型车中位居第一。

  而且POLO的技术发展历史也代表了汽车制造的发展进程,尤其是小型车发展成为舒适的多功能车的进程。

  POLO很早便在质量、舒适性以及安全性方面成为同级别车型中的一个基准。

  第一代--1975年POLO上市

  第一辆POLO于1975年3月在汉诺威向公众推出。这是一辆具有可容纳四个成年人空间的车型,车尾有一个较大的后门,采用现代化的前轮驱动技术,另外还有一些安全特色。事实上,POLO的设计基于奥迪50。不过与奥迪具有非常高的配置相比,POLO仅仅满足于简单、底价的配置水平。这些使POLO成为大众品牌中一辆魅力十足的经济性车型。

  车型输出功率为29kw(40bhp),起价为7500马克。一些主要设计特色体现了艺术化的倾向。特别是运行装置:前轮采用支柱悬挂,后轮采用简单的扭力梁式车桥。四缸发动机横向放置于车前,可以达到132km/h的最高时速。

  真正叫卖的是相对较豪华的POLO L车型。这辆车采用相同的发动机,但是配置水平好一些,售价为8325马克。在最基本的小型车被淘汰后,大众在1976年又推出了37KW(50bhp)1.1升四缸发动机。

  1977年1月,因为欧洲其他国家对具有经典轿车轮廓的车型的需求,大众客货两用小轿车Derby进入市场。Derby车身较重,行李箱容积有515升,这也是POLO增加发动机功率的部分原因。轿车和客货两用车都使用1.3升44KW(60bhp)的发动机。

  第二代

  第二代POLO于1981年8月在撒丁岛上展出,在此之前法兰克福的国际车展刚刚结束。车型保留了其经过优化的传动系统,但是采用了崭新的车身,新的面板焊接技术使车身不易生锈,而且新的设计也使POLO脱离了与奥迪在设计上的关系。现在的POLO看起来更像一部小型的旅游车,带有一个方背后门和一个较大的行李箱。在后靠背放下时,行李箱的空间可以从265升提高到1000升,这在同级别车型中算创了个纪录。

  发动机的燃烧室经过了优化设计,29KW(40bhp)发动机的扭矩曲线得到了提高,相应的牵引力也得到了提高。另外,POLO还采用37KW(50bhp)和44KW(60bhp)型发动机。

  当时最有趣的车型是POLO Formel E,E代表经济性。这辆车型采用1.1升37KW(50bhp)发动机,在发动机速度很低时的扭矩更大。与传统的1.1POLO相比,第四代发动机的齿轮齿数比较大,在降低发动机速度的情况可降低油耗。

  1982年8月,POLO双门厢式轿车问世。这辆运动型车型最初只有37KW和44KW两款发动机可以使用。后来又出现了新型的1.3升发动机,采用两级化油器,可输出55KW功率。1986年又出现了双门厢式轿车GT G40,配置85KW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200km/h。

  POLO Fox在1984年秋季以前是一款最叫卖的车型。配置简单,颜色大胆新奇,连续生产了数年。这辆车采用33KW发动机,价格为11490马克,比标准的POLO C车型低1000马克。

  1986年的POLO车型也取得了类似的成功,采用33KW柴油发动机,五速变速箱。这辆轻型车体现了十足的动力,最高速度可达140km/h。平均油耗为每公里0.06升燃油。

  但是,80年代的车型不仅仅更具有经济性,在环境保护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催化净化器保证了较低的废气排放。1986年,大众公司在POLO车的废气系统中安装了一个微型催化净化器,这个净化器的直径大约只有几厘米。这个早期的开环式催化净化器的效率与现在闭环式净化器是无法相比的。电喷发动机的出现带来了排放控制的真正革新。1988年POLO1.3采用了一台电喷发动机及闭环式化油器。到1990年初,所有的POLO汽油发动机都采用了闭环式催化净化器。

  1990年秋季,POLO车型全面升级。汽油发动机输出功率分别为33KW、40KW、55KW和83KW几种,柴油发动机可输出36KW的功率。功率高的车型配有五速变速箱作为标准配置。坚固的保险杠给车型一个崭新的轮廓,大大的方形前大灯提高了照明效果,绿色隔热玻璃提高了乘坐的舒适度,气囊的使用也提高了安全性。

  第三代

  1994年8月,大众公司在巴黎推出了一款全新的POLO车型。第三代POLO具有更高的质量,不仅仅是在制造方面,还在外型方面。车身设计和谐,上升的腰线及不同颜色的保险杠为顾客考虑得更多。小型的POLO现在成为一辆四门车,已经变成大POLO了。这绝对不是幻觉,这引发了新的轿车潮流:小型车开始变大,提供了更多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第三代POLO的最大成功是其新的阻力系数——仅为0.32。车身坚固性和防撞性也设定了新的标准。

  新一代POLO车在外观上比原来车型略短,但是车内尺寸在长宽高方面都较原来大,更宽敞舒适。记者都一致认为新POLO的座椅位置、良好的隔音效果、驾驶舒适性、内部装置的质量以及内部设计风格都使POLO混合了同一级别甚至更高级别车型的优点。

  除了大家熟悉的33KW和40KW发动机外,新POLO还增加了一款55KW1.6升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久便增加了一款1.9升自然进气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为47KW。

  1995年8月,作为POLO系列车的最后一款新型客货两用车,大众公司推出了POLO Classic。44KW、1.4升合金发动机取代了1.3升发动机。借自GOLF车型的1.6升发动机被保留了下来,后来又加入了1.6升合金发动机,采用双管进气支管,输出功率为74KW。现代化的1.9升自然进气柴油发动机SDI的出现,最初只是为Classic车型推出的。运用直喷技术,这款发动机可以输出47KW。1996年秋季,1.1升发动机被新型的1.0升合金发动机取代,输出功率为37KW。

  柴油发动机在普通POLO车型上只限于47KW、1.9升压燃式发动机。1996年底于出现了更加节油的1.7升自然进气柴油发动机SDI,输出功率为44KW。

  这使POLO在德国市场上成为真正的5升轿车,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60km/h,每公里平均油耗为0.05升柴油。

  1997年7月,POLO旅游车进入市场。该款车后靠背放下来的话,行李箱空间可以达到1260升。同时第一台TDI发动机进入POLO系列车型中,这台1.9升发动机扭矩为235nm,功率为81KW。功率为88KW的POLO GTI发动机是这一系列中动力最强劲的一款发动机。POLO产品不断创造产量纪录:1995年突破400万大关,1997年超过500万,1999年达到600万。

  新的POLO车型于1999年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推出时,整个车型的产量已经达到623.3万辆。新车型在以前的车型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改进。车身结构和传动系统保留了下来,面板完全是镀锌的,提供12年防锈担保。车型前端的新设计及典型的大众型车尾使POLO的外观向高级紧凑性级别的车靠近。其魅力的增加在车型内部的许多改变中也得到了体现。仪表盘是新式的,另外还有精致的控制键和蓝色的背光灯。

  发动机系列已变得完美无缺。四款汽油发动机都是合金制造的,输出功率从37KW到92KW。四款柴油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分别从44KW到81KW。

  POLO有潮流型配置(Trendline)、舒适型配置(Comfortline)、豪华型配置(Highline)及Colour概念车配置等,还有GTI配置和其它一些配置。而且POLO还可以安装所有的功能性和舒适性装置,包括侧气囊、电子差速器锁EDL、电动天窗、皮革座椅、空调、音响和导航系统。新POLO最基本的车型现在售价为20,800马克,从最初就把自己发展成为一辆“无阶级”紧凑型车。

  第四代POLO-同级别车中的新基准

  在POLO车型完成300万辆的生产后,新一代车型于2001年11月中旬正式上市。这款车型有双门和四门的款式,在制造和材料质量、舒适水平、主动和被动安全性及驾驶技术上都设定了一个全新的标准。

  7台低油耗发动机中有两台都是新设计的产品,4台汽油发动机和3台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在40KW到74KW之间。第8款发动机在2002年春季出现,是一台非常经济的汽油直喷式发动机(FSI),输出功率为63KW。所有的汽油发动机都符合严格的欧Ⅳ废气排放标准,两台TDI发动机被归为废气排放标准D4。

  传动系统采用扭力梁纵臂后轴及前独立麦弗逊柱式悬挂,灵敏度和安全性都非常好。制动系统由防抱死系统控制,采用电子制动压力分配系统(EBD)作为标准装置。所有的发动机都采用了一个电子稳定程序(ESP),另外还有液压制动辅助系统。ESP在74KW以上的发动机上属标准件,其余车型的标准件是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在水平和竖直方向上都是可以调节的。

  全镀锌的双门和四门车身,提供12年防锈保证。具有扭力刚度强,也使该车型在全世界同类车型中都更物有所值。

  宽敞的内部空间体现在其对人体工程学的充分运用,设计魅力和日常的实用性都达到了前所未及的程度。POLO车型内部有16个储物空间,采用半自动温度控制系统,可以自动维持一个设定的温度。

  虽然车身外围仍然是紧凑型的,但是POLO赋予了新的空间。在车身长度为3.897米的情况下,POLO的内部空间异常大。另外车身设计给人一种可亲但不乏高贵的印象。

  大众车最原始也是最典型的设计是其车尾的倾斜角度及其简洁的尾部线条。其魅力来自突出的动力性和高度的功能性。从侧面看,对比一下POLO两款车型就很容易看出其不同点。双门车型的显著特征是其车窗条,让人联想起腰线微微升起的双门车型的设计主题,给人一种强劲的动感。四门车型在C柱上多一个边窗,更加强调车型的空间。

  POLO车型的设计魅力和其技术特色相得益彰,结合得很融洽。因为高质量的设计只有在车身制造质量很高的基础上才能达到,毫无疑问POLO车就是如此。

  除此之外,POLO车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车门开启的角度很大,可以很方便地进出双门轿车,尾箱盖可掀得很高,即使是1.9米高的人也可以自由地站在尾箱盖下。全景可视度好,车门把手充分利用人体工程学原理,所有这些方面都使POLO带给你一种愉快简单的生活方式。

  POLO留给你的最大惊喜是在你第一次进入车内时发现的。你会发现完美的空间设计,新的座椅布局,易于控制的驾驶室及圆形的仪表盘,另外还有根据人体工程学布置的操作元件,材料的质量。所有这些方面的设计都近于完美,传统的级别差别都模糊了。

  与以往车型相比,新车型在长宽高的尺寸上都有所增加。尤其是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明显加大。行李箱空间通常是270升,最大也可增加到1,030升。

  此外,本已非常出色的舒适性和安全特色在新的标准配件应用下又得到了提高。这包括新开发的气囊系统,有前气囊和侧气囊,另还有新的气囊尚在开发之中。车身后部有ISOFIX旋钮支架,作为儿童座椅的标准件。如果想在车前安装一个儿童座椅的话,可关闭前排乘客的前气囊和侧气囊,通过仪表板上杂物柜里的钥匙就可完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