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可收益数亿 借光发财收益是展览业9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3:22  北京日报

  6月9日至16日,北京又将迎来两年一度的国际汽车展。与历届不同的是,今年车展的场馆将在国际展览中心8万平方米面积的基础上,再加入农展馆4万多平方米的场地,使展会规模达到12万平方米左右,创下历史之最;参展商数量也将比上届的1200余家多出三分之一以上。这一切,使至今面纱未揭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格外令人期待。更引人注目的是,已有业内人士预测,仅仅为期一周的车展,为北京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收益即可达到数亿元!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的北京国际汽车展经过14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权威性最强、在中外汽车界和会展界拥有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品牌展会,并跻身国际十大汽车展行列。统计显示,从首届到第七届,北京车展的展出面积已由2万平方米增加到8万平方米,参展客商由400家增加到1200家,观众流量由10万人次增加到41万人次,其中上届(即第七届)车展在参展商数量、展品品种和数量以及观众人数等方面都创下了中国专业展览会的纪录。此外,车展还拉动周边餐馆、饭店、停车场、出租业乃至通讯、旅游等空前火爆。据估算,目前北京展览业的直接收益与社会效益之比约为1:9左右(也就说展览业收入如果是一千万元,社会其它行业效益可达九千万元),而展商在零售业和娱乐业上的消费更是普通市民的10倍以上。车展为北京带来的收益,让人备感展会经济的巨大吸引力。

   “北京车展的红火,反映出当今汽车消费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这并不意味着车展应该一哄而上地‘遍地开花’。”据中国展览馆协会有关专家透露,截止到去年,全国各地已经冒出了大大小小50多个汽车展,但其中真正称得上国际化的成熟车展只有北京和上海两大车展。

   “衡量一个车展是否成熟,要看它的规模、参展商的国际化水平、展品的质量和档次、服务的配套情况以及观众的认知程度。时下的许多车展,参展商多是当地的经销商在唱主角,有的干脆是经销商办展,摆上几款进口车就算‘国际车展’,国际性汽车制造厂商基本没参与,国内企业也没有全上阵,给人的感觉只是小打小闹,展会水平大打折扣。”这位专家认为,会展是一种规模经济,做大、做品牌才是首要的,也只有做大了才有可能产生经济效益。哪个展览有生命力,最终还要依靠市场去检验。(远源)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