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归来爱车做“全身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1:58  信息时报

  “五一”长假将要过去,相信广大的自驾游一族在这开心的7天里已经充分体会了驾车出游所带来的满足和乐趣,或许大家现在还沉浸在旅途中的快乐和兴奋中。不过,经过远程跋涉,可辛苦了自己的爱车,尤其是行驶过恶劣的路段后,对那些平时只在城市道路行驶的爱车来说,损耗可不小。因此,随着假日的结束,车主的生活也回归到正常,长途旅行后当应犒劳一下一路陪你欢歌笑语、任劳任怨的爱车,给爱车做“全身体检”,以防爱车犯病。

  先洗个澡:保持皮肤完好

  长途驾车难免会有一些脏水溅到车身上、底盘上,或者车身布满灰尘,这些脏物如果不及时清洗,会对车漆带来腐蚀,影响爱车外观形象。因此出游归来后要到汽车美容店为爱车洗个澡洗去一身的尘土另外,旅行过程中车厢内肯定积累了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对这些部位也要来一次清洁,以保持车内卫生。

  同时,在自驾游中,由于车主对路面的不熟悉或一些路面状况较差,可能导致车辆的外部产生明显刮伤、撞凹痕迹。如果发生碰撞,车主要及时做外部的喷漆处理,除保持美观外,它更重要的功能是防锈。在这一切都完成之后,可以对全车进行打蜡上光,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青春。

  足部按摩:检查轮胎是否“抽筋”

  车的轮胎是一路上最辛苦的“功臣”了,虽然车的其他部件也在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可谁都比不上轮胎。轮胎是汽车惟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位,自驾游途中,由于路面的不同,对车胎的磨损也不同。一般情况下,长途行驶后应检查轮胎的气压、轮胎平衡,还要检查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磨损轮胎应及时淘汰。

  一般轮胎的胎压均在油箱盖等处有明确标志,可以参照检查。原本很平顺的爱车忽然好像发脾气一样出现不正常的震颤,这就说明轮胎的动平衡失效了,驾车出游后回来做个动、静平衡检查可延长轮胎寿命,避免在以后的行驶时因轮胎摆动、跳动失去控制而造成交通事故。

  腹部保养:看看底盘是否受伤

  在自驾游过程中,车主很可能经过各种路面,所以爱车的底盘是最容易“受伤”的,如果出现底盘导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迹等等的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一些轻微碰刮同样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早发现的。所以如果有刮底经历,哪怕没有明显感觉,也建议车主去专业厂家检查。

  同时由于底盘被刮花而生锈的机会比较大,因此出游回来做个防锈处理很有必要。首先,要对底盘进行彻底清洁,在清洗后一定要等到底盘上的水分干透后,才能进行防锈护理,清洗完毕以后,把不需喷涂的地方如:排气管、悬挂系统等包覆起来,接着用装有底盘漆的喷枪在距底盘25~35厘米处来回缓慢持续喷涂2~3遍,喷完后可以作十分钟烘干处理。

  肠胃畅通:机油、冷却液尤其重要

  检查机油、冷却液等汽车的肠胃润滑剂,是最简单但又最有必要的,长途旅行之后,汽车的机油、冷却液往往损耗很大,如果缺少应及时补充,如果你的自驾游行程比较长,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因此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新滤芯。

  更换机油、冷却液不能盲目。冷却液的水位应该在冷车时,以防冻液加至上限与下限的中间即可。如果要自我检查,千万不要在引擎运转时或停止运转1小时以内打开水箱盖,以免因水箱里的高温水喷出而被烫伤。

□本报记者 张国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