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新款手/自一体毕加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46  汽车与驾驶维修
试驾新款手/自一体毕加索(图)


  果要论起在国内能够独步天下的车型来,熟悉车市的人可能只会想起一款车——毕加索。没错,面对国内不断细分的汽车市场,再小的细分市场也会有多款不同的车型在激烈地竞争,而唯独毕加索所处的地位与众不同,其独特的单厢设计使它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但是,任何产品如果没有了竞争对手就会丧失进步的动力,这个时候,就只能靠与自身的竞争来不断提高自己了,新款毕加索2.0i 16V手/自一体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从名称上不难看出,变速器是新款毕加索的最大亮点。新款毕加索采用新型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此款新的4挡电控AL4自动变速器性能卓越,与欧洲同步上市,代表了欧洲变速器技术的先进水平,并且与新的EW10J4发动机适配性极佳。该变速器镀铬面板外形时尚,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面板的挡位非常清晰,并且拥有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运动模式通过BVA面板上的固定按钮手动操控,雪地模式则直接由BVA通过防滑来管理。实际操控,记者感觉该变速器换挡力道比较小,且各个挡位的凹槽设置合理,换挡比较简单,可有效防止挂错挡。手动模式的换挡距离很小,比较省力。


  新型EW10J4发动机在与新的变速器匹配下性能得以完全释放。此发动机的排量与之前的毕加索2.0车型没有改变,在扭矩也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功率却提高到了99 kW(6 000 r/min),较之以前的85 kW的EW10J4/BVM发动机增加了14 kW,整体性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实际感觉,由于扭矩没有变化,此款发动机的起动加速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略显慢,并且在中途的自动换挡时仍然会有稍许停顿感,但按下运动模式按钮时,自动挡换挡时机会推迟,以获得更高的适宜转速,这样加速的连续性就得到比较好的体现。

  除了动力性,该发动机的内外部噪声,尤其是内部噪声得以明显改善。同时,在新毕加索的驾驶舱侧前围采用了新的隔音材料,大大降低了发动机舱的噪声向驾驶舱的传播,舒适性自然提高许多。而新一代的IAW 6LP1.27电喷系统采用电子油门和扭矩结构控制原理,使得发动机时刻处于最优状态,降低油耗的同时更可提高环保性能,满足欧Ⅲ标准。从数据上可以看到,此款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毕加索在燃油消耗上甚至还要少于原手动挡车型,这也是一个飞跃。

  新款毕加索除了在这些紧要位置进行了重新匹配之外,外观及内饰也有了适当调整。外观上,毕加索经典的单厢造型是其最大的卖点,自然不会轻易改变,只是在颜色上更加丰富,在原有水晶银和雅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浪漫动感的波尔多红,并在行李舱盖上增加了AT的标识。内饰方面,新款毕加索采用了一种新的Corinthien matinal座椅面料,这是一种进口的高品质天鹅绒面料,外形凹凸有致,立体感强,且手感柔和,但是前排驾驶席的腰部支撑还显不够。另外,由于车高增加了32 mm,后排乘客的头部及腿部空间令人非常满意,记者在试驾的过程中曾经与旁边的朋友互换位置,感觉比较轻松。但是后排座椅椅面深度还可以再增加一些,否则一些身材魁梧的乘客腿部会伸出椅面,支撑稍显不够。

  新毕加索所有的门护板均采用浅色面料装饰,仪表板采用了符合目前豪华车仪表流行趋势的双色组合,营造出家庭的温馨氛围。仪表盘为中央大屏幕液晶显示,除了必要的车辆行驶信息外,仍然缺少发动机转速显示,这样做对于自动挡自然没有影响,但是如果切换到手动模式时,换挡时机的把握就不是很精确了。在讲究实用的基础上,新款毕加索的转向盘在更加突出雪铁龙标识的同时,下方的音响控制系统操作更加方便。另外,在国内同档车中惟一配备双空调系统的基础上,新款毕加索更将原有的自动双空调改为目前的手动双空调,从而进一步保证了家庭轿车的经济性。

  在车辆的安全性能上,毕加索的改动不大,只是加大了制动盘的直径和厚度,前轮制动盘由266/22 mm增加到283/26 mm,后轮制动盘由鼓式改为盘式,直径和厚度为247/9 mm。这样的改变增加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自从2000年1月雪铁龙公司推出了毕加索,迄今为止,毕加索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80万辆,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消费者得以分享毕加索带来的乐趣。此次上市的手/自一体毕加索已于2003年1月在欧洲、2004年4月初在中国市场投放,其定价为19.98万元。同时,自3月10日起,毕加索原有2.0i手动挡车型调整为18.88万元。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能够直接对毕加索构成威胁的国产车型还未出现,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多集中在一些同排量的中高档3厢轿车。而这些车型之间本身就存在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毕加索的波及也只是争斗的边缘地带,所以毕加索现在还可以高枕无忧。相信毕加索会逐渐成为东风雪铁龙“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悍将之一。(文并摄影本刊记者/郭华静、白帆)

  毕加索2.0i手动挡与手/自一体车型主要技术参数

  车型2.0i手动(BVM)2.0i手/自一体(BVA)

  长、宽、高mm4 276、1 751、1 6374 276、1 751、1 669

  发动机排量L1.9971.997

  最大功率kW(r/min)85(5 500)99(6 000)

  最大扭矩N.m(r/min)190(4 000)190(4 100)

  变速器型式5挡手动4挡手/自动一体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7.26.7

  最高车速km/h190187

  主要配置

  4门电动车窗(驾驶员侧带防夹手功能)、单碟CD、转向盘音响控制装置、智能化数字仪表、前后雨刮速度随车速自动调节、前大灯延时熄来功能、防遗忘自动锁门功能、4安全气囊、ABS+EBD、电动除霜广角外后视镜、碰撞后供油系统自动切断功能、高频遥控中央门锁及钥匙应答式电子防起动装置等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毕加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