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咸宁鄂州FB(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0:00  网友:红黑两道
五一咸宁鄂州FB(图)

咸宁鄂州傍晚

  吃喝玩乐,到处都打农家牌--五一期间咸宁鄂州FB小记

  “五一”期间本来不想出门的,架不住一些弟兄们的盛情相邀,于是单人独车到咸宁和鄂州两个地方转了一下,由于都是以前多次去过的很熟悉的地方,所以游山玩水的项目都免了。这样,朋友间散落在岁月河流中的点点旧情,都在吃饭喝酒打扑克中重温和连缀起来。

  也许是为了迎合人们皈依自然的怀旧心理,近年来,全国各地不约而同地搞起了投入少、见效快的乡村经济,不管是旅游风景区也好,还是城乡结合部也好,吃喝玩乐,到处都打起了农家牌。确实,田园风光,农家饭菜,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一种即使沧桑仍然也温馨的回忆,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激发起来的是新鲜和好奇的感觉。

  5月2日冒着大雨来到咸宁市,好客的东道主把我们安排在当地据说是最好的阳光酒店入住,并在此吃了第一餐饭。席间,我指着价格不菲,虽然够新鲜但做得如嚼木屑的左口鱼,说你们为了表示对弟兄们的欢迎正式和隆重些,心意大家都领了,但我觉得这里还是不如马桥的土菜好吃。并以领导做廉洁状表示:我们还是不要和基层的人民群众距离太远了嘛,继续在这里吃饭我们就集体罢宴的。我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附和。于是东道主就在席间电话安排了晚上的农家土菜。

  黄昏时分,雨仍然在下,我们分乘自带的和地方的两辆车往乡间进发。经过让许多新浪武汉大侠们想起来就两颊生津的马桥炮老土菜大酒店,车从柏油马路折进砂石土路,然后再驶上泥巴山路,一路上有几个象征着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的广告指路牌,在广告指路牌那蹩脚的毛笔字背后,沿途确实有着很好的风景,可惜雨压云低天色暗,拍不了象样的图片,翻过一座山,穿过两旁尽是茅草的小道,终于到了一座规模不大的农庄。这里门前坡下的水塘可以划竹簰玩,可以钓鱼,在塘边吃饭,这里住宿条件显然太一般,做菜的水平也实在无法恭维,土鸡汤和烧土鸡比贺胜桥的差得老远,鱼也烧得没有入味,对于我这种十分注意提高人民的饮食水平和厨艺水平的FB份子来说,桌上唯一的亮点是竹笋炒腌菜:笔杆般粗细的竹笋,嫩绿中带着鹅黄,黛绿油亮的腌菜末杂陈其间,色、香、味俱全。其次是当地的粮食酒味醇可口,可惜竹笋炒腌菜更适合配以锅巴粥而不是下酒。

  (FB参考:此处不适合大吃大喝,但天晴时值得一去,在小山小水之间游玩之后,就着农家小菜吃点米饭锅巴粥应该是很惬意的。这里离武汉不到100公里,走高速公路只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回来时到马桥大吃土菜或到贺胜桥猛喝土鸡汤,倒也不错。)

  5月4日,天色放晴,早晨把车一洗,驱车前往鄂州。

  目的地在往梁子湖去的路上,说是叫什么公社的,到我当年插队的路口站下得高速,车往柯营村方向开去,到了一看,居然是原先的知青点,这地方我当年来过的,是公社知青办组织一个美术展览请我来画过画,而我甚至本来就应该下放在这里,只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我不愿意和党政文卫的知青们一起才在路口插队的,我的一些同学朋友却都来到这里度过了青春岁月中的两年多时光,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升官的升官,坐牢的坐牢,下岗的下岗……各自走着自己的人生路。

  在墙上写着毛主席语录、如今被叫做樊湖公社的农庄门口,我刚好碰上了老熟人——当年的旭光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如今贵为市委组织副部长了,他也带着一些人来这里FB,说起来他应该比我更清楚这里的一切,但他可能不好意思说了——当年不对着人民群众狠抓阶级斗争,谁能当官呢?

  闲话少说,只谈FB。来了首先的吃午饭,午餐上的菜有:

  红烧肉——据说今天没有以前烧得好,我以为原因在于肉里的猪油太多,没有先炼一些出来,如果开始干烧时油炼些出来了的话,当然是道好菜。

  炒黄瓜丝——配以大蒜瓣清炒的,清香爽口。

  炸茄夹——看来不错,居然没有工夫品尝一下。

  尖椒罗卜菜——清炒罗卜缨子,现在到处都可以吃到的。

  红烧蹄花——味道不错,但是里面配的黄豆没有烧好。

  酸辣藕带——很新鲜,好!

  韭菜虎皮青椒——这种做法吃的少,有点意思。

  红烧XX——不应该吃的东西。

  腌菜烧小鱼——开胃菜。

  家常豆腐——肉末多了点!

  红闷南瓜——正宗土菜。

  土鸡汤——十分一般。

  锅巴粥——虽然米汤掺了水的,但还不错。

  老面烙饼——香、酥、脆。里面有韭菜小葱,香喷喷最好吃的。

  另外还有罗卜丝炒河虾、清炒马齿苋、卤鸡蛋等等,值得一提的小菜有泡菱角梗子,几乎无人不夸!菱角梗子以前在汈汊湖吃过,是腌的,味道也特别好,和这个风味不同。土酒也是大大的好。

  这里吃饭可以进连墙都是茅草的棚子里,这种茅草棚子可以说是从前乡村也没有的风情。果园里有梨、枇杷等等果树在成熟时供采摘,塘里有饿得眼睛发绿的鱼可供垂钓。

  (FB参考:离武汉市只有几十公里,适合郊游,可以大吃大喝。)(新浪网友:红黑两道)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