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企业扎堆生产柴油车 “柴油版”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26  深圳商报

  日前,我国汽油价格出现历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上涨,上涨幅度基本达到8%。引入注目的是,由于柴油价格没有变化,柴油车的需求量急剧攀升。在“柴油商机”面前,8万元以下轻客市场中,风景爱尔法柴油轻客掀起的空前销售热潮引起了乘用车界的广泛关注和集体反思。

  乘用车企业之所以忽视甚至歧视柴油车,和我国长期形成的“柴油偏见”有关。但柴油捷达、柴油宝来出现的轰动效应和风景爱尔法柴油轻客的俏销,深深刺激了其他乘用车企业,特别是此次汽油涨价,更迫使乘用车业界不得不转过身来重新审视柴油。

  使用更经济

  以这次“柴油商机”中尝到甜头的风景爱尔法为例,风景爱尔法敏锐地发现了轻客消费者对发动机节油的巨大需求。8万元以下轻客的主流消费者更多地将其作为兼具载人、物流功能的生产资料,对于这些用户来说,轻客的经济性非常关键。而燃油是汽车使用成本中最大的一块,在消费者看来,省油就等于省钱。

  据专家介绍,目前柴油发动机可比同级别的汽油发动机平均节省燃油30%,而技术领先的柴油汽车,百公里油耗大约可比同级别汽油车节省40%~50%。风景爱尔法最新推出的“轻客节油王”,百公里油耗仅为6.6L,已经比同类汽油车型节省费用近50%,一年节省费用近3万元,两年即可多赚一辆车。

  排放更环保

  放眼全球汽车业,汽车柴油化早已是国际趋势。具有现代水平的柴油车,是公认的高效、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绿色动力”车。近10年来,柴油发动机已经在机动车排放法规实施最严格的欧洲、美国取得了很大成功。目前,国内汽车专家也基本达成共识:推广普及新型柴油发动机应是未来20年我国汽车业的发展方向。

  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日前公布了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表示柴油车不应受歧视。同时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和改进,我国的柴油汽车技术在环保方面已经有很高水平。以风景爱尔法“轻客节油王”来说,该轻客采用日本技术生产的4D22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日本专家精心设计专门用于匹配轻客使用的,排量为2.164L。它有效地解决了动力强劲与环保之间所存在的矛盾,避免了以环保为代价换来的动力性的提高。4D22柴油机摆脱了以往人们对柴油车噪音大、性能差、污染严重的印象,使用了增压技术,使柴油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更彻底,大大降低了污染颗粒物的排放,与同排量汽油机相比环保效果更好,排放轻松达到欧Ⅱ标准。

  服务不降级

  2002年,西欧销售的轿车中,柴油车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35%,法国、西班牙等国甚至高达50%以上,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长。

  在国内,著名轿车品牌捷达、宝来都已经推出柴油车型,而且许多豪华大客车、百万元一辆的顶级SUV、多功能越野车也配备柴油发动机。最新推出的风景爱尔法“轻客节油王”外观新颖亮丽,具有国际时尚造型。技术先进,整车、主机采用日本技术同厂生产,一体化管理,配置甚至比一般的家用轿车更优化,且具有高速时发动机噪音低、扭矩大、动力性好、故障率低、性能可靠稳定等特点,能够适应恶劣环境,持久耐用、保养简单、维修方便,而且福田公司还将免费进行两次走合保养,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连杆、曲轴质量包修20万公里,属轻客保修里程最长。

  在本文发稿时记者获悉,有国家环保总局权威人士称,我国将制定出台一系列经济激励政策,为柴油车更多更快地进入市场提供原动力。相信柴油乘用车在我国很快将迎来一个黄金增长期。(吴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