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驾控之旅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18  网友:乐乐鸟
奥迪驾控之旅日记

图为奥迪驾控之旅活动图片

  新浪网友:乐乐鸟

  五月五日的奥迪驾控之旅,给我平淡的假期生活带来了一些激动,这个7天长假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当然,最应该感谢的是甲壳虫1997,呵呵。奥迪驾控之旅的课程,带给我的首先是对奥迪品牌的更多的认识,另外的是对驾驶习惯的改变。

  先说说奥迪品牌。奥迪不是我驾驶的第一辆汽车,现在选择奥迪也许是有惯性,毕竟捷达和奥迪都是一汽的产品,驾驶习惯、维修服务什么的感觉熟悉。而且,惭愧得很,我确实没有驾驶过其他品牌的汽车,没有什么感性认识,所以选择奥迪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奥迪汽车最初给我的印象是稳重的外形,这次活动之后,我看到了奥迪汽车优秀的动力和领先的电子系统。在上午的课程中,转向不足和ABS制动的操作平时也常常遇到,对于轮胎的尖叫我也并不陌生,所以并未觉得有什么特殊之处。在临近中午的时候,教练演示的无ABS制动和ESP系统介入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这次活动使用的汽车是三升四驱自动档的奥迪A4,本身四驱而且是带有ESP车身稳定系统的,所以驾驶的时候很难察觉到失控的那种感觉,但是当教练演示关闭ABS系统进行紧急制动的操作时,高速旋转的车轮突然定格,好像高速摄影机拍摄的运动镜头,此时,耳中只听到轮胎摩擦地面的尖叫,眼中看到的是不可想象的场景:汽车被轮胎摩擦产生的烟雾包围,好像车身完全在烟雾中推进。当然,教练高超的驾驶技术应付这些是绰绰有余,虽然没有ABS系统的帮助,教练依然安全地绕过了障碍物。当时,我是一点都没有学到如何在没有ABS帮助下急刹车,我那时候才知道轮胎尖叫的时候还会冒烟。以前都是自己开车,急刹车的时候也很多,但是从不知道会有这么厉害的反应,想起来真是后怕。中午课程临近结束的时候,周勇教练给我们演示了ESP系统对车辆失控状态下的处理,大家三人一组坐上教练驾驶的汽车,我不是第一组,但是,看到第一组下来的学员一个个的表情很复杂,有震惊有惊奇也有头晕眼花的,当时我看到汽车高速行驶中突然一晃,然后持续晃了几下就停下来,没觉得有什么特殊,正在奇怪的时候,轮到我上车了。到车上以后,教练叮嘱我们系好安全带,然后是直线加速。突然,教练猛地转动方向盘,我在后座,立刻觉得好像坐船遇到了大风浪似的,身体紧紧地压在车门上,好像有人在猛烈地推我,当时觉得就是车辆失控了。但是,马上车辆来回晃动了几次,晃动的幅度也逐渐减小,车辆停了下来。我们正要称赞教练高超的驾驶技术的时候,看到了周勇教练的手竟然没有在方向盘上,而是一直举在空中,当时先是惊恐,然后是不解,下车以后当然是后怕。教练介绍,车辆在高速行驶中如果急速转向,通常情况下,车辆必然失控。但是由于我们乘坐的汽车具备ESP车身稳定系统,所以电子系统在察觉到车辆有失控的倾向时自动介入进行管理,防止了危险的发生。过多的技术原理我也不懂,但是这个ESP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遗憾的是,国产A6轿车最高配置都没有装备ESP系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次课程之后,我对于奥迪汽车装备的机械动力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奥迪品牌所蕴涵的运动性和安全性。

  下午的课程是转向过度,高速躲避障碍物和综合测试。由于有了中午ESP演示的那次激烈颠簸,下午的那些失控状态也可以承受。综合测试中我的成绩很差,就不说了,但是我借机用我的手档A6跑了一次,比我开A4快一秒,总算找回一些平衡。

  当然,这次活动对于我的驾驶习惯的改变也是非常明显的。奥迪的这次驾控之旅课程是安全驾驶课程,突出的就是安全驾驶的概念。教练教给我们的是有效的驾驶方式和正确的处理方法。开快车是每个人潜意识都具备的特性,开飞机才是真正的梦想呐,呵呵。这次一整天的驾驶训练中,教练的动作我们只是生硬地模仿,也许慢慢我们才能理解其中的道理。就以转向这个简单的操作,以前我一直是看着路转动方向盘,也就是一点一点搓的那种方式,这样造成的就是转向完了以后根本不知道车轮在什么位置,只能在左晃右晃地修正回来。还有,以前开车只考虑到坐姿的舒服,现在才知道舒服的后果就是犯困而且遇到情况就措手不及,毕竟汽车座椅再舒服也不是家里的沙发,时刻要考虑到驾驶的安全。熟悉我的人知道,我开车有时候起步油门比较大,费轮胎。教练讲:任何车轮的打滑都是动力的损失,起步打滑,侧滑,甩尾,一方面是发动机的动力没有发挥作用,另外一方面就是车辆产生了失控的危险。日常的驾驶中,安全是第一位的,也是唯一的。我们坐到驾驶员的位置,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要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负责。当然,也不是说开慢车,如果开车很慢,那么汽车的效率就无从谈起了,重要的是安全,要有正确的处理方法。例如:根据教练的讲解,车辆制动的时候重心前移,后轮附着力减小,此时就不要急速转向,否则容易失控。再如:车辆甩尾的时候要反向打轮来进行处理,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失控。这次课程中的很多驾驶方法我确实有些还是不明白其中道理,看来还要慢慢体会。

  参加完了课程之后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驾驶奥迪A4汽车,而且周勇教练能在车里随时指导。异想天开啦,呵呵。关于这次课程,草草写了一些,抛砖引玉,欢迎批评指正。

  另外:自打来到车坛,除了给阿兹猫那里写过几个字多些的(还被他认为是转贴),还真没有写过什么东西,总之还是懒了。呵呵

  

  • 新浪奥迪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