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三菱一个都不能少 戴-克双管齐下布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7:00  财富时报

  奔驰——姗姗来迟的车中显贵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期间,业内一条重要的消息传了出来——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北汽控股在中国合作生产轿车的计划获得中国政府的立项批准,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将在北京经济开发区生产,年产量将达到2.5万辆。

  业内人士分析,获得发改委的立项批准,是戴-克在北京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计划审批过程中的最重要一步。据称,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长施伦普此前曾专程来北京与中方确定了签署立项的主要细节。

  本月初,施伦普在柏林拜访了正在德国访问的温家宝总理。施伦普表示:“在中国建立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生产厂区是我们亚洲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完善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轿车和商用车业务。20年前我们首开先河,参与创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今天,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参与其中可以保证我们获得众多的商务机会。”

  2003年9月,戴-克与北汽控股签定价值10亿欧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旨在扩大目前的合资企业以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重组并搬迁北京吉普,扩大商用车生产规模。

  戴-克负责在中国建立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集团的董事胡伯特教授也认为“本地生产获得立项批准,是高档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影响的关键步骤,这表明了我们与合作伙伴北汽控股间的亲密关系,证明这样的业务合作对本集团至关重要。”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竞争对手,奥迪汽车早在十几年前便深深地植根于中国,数十万辆的“四个环”轿车奔跑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宝马汽车也以空前的速度不断推出5系、3系,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高端市场需求。与他们相比,奔驰的确是姗姗来迟。

  据了解,戴-克与北汽控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正在审批中的戴-克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其北京厂地生产中型和重型卡车、配套发动机和零部件的合作项目,北汽控股公司是北汽福田的最大股东。

  去年,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戴-克在福建的轻型客车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两亿欧元,由戴-克、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福建省福州市建立新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凌特和Vito/Viano轻型车。项目将于2006年初达到4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提到福建轻型客车项目,明眼人不能不立刻想到三菱汽车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联想到三菱汽车与戴-克集团近期所发生的恩恩怨怨。

  三菱——戴-克离不开的拐杖

  如同一个正在艰苦跋涉中的登山者,会轻易甩掉那根得心应手的拐杖吗?在采访中,我们深深地了解到三菱汽车之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不难判断:即使是为了中国市场,戴-克也绝对不会轻言放弃三菱!

  近来,业界内外关于戴-克与三菱的传闻不绝于耳。由于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艾克罗特将对三菱汽车在北美市场的大幅亏损负责,并将辞去职务。4月26日,艾克罗特果然辞去了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艾克罗特是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宣布撤出三菱汽车消息后离任的,此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宣布不再向三菱汽车投资,不会提供进一步财务援助。尽管戴姆勒-克莱斯勒仍持有三菱汽车37%的股权。

  三菱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关系横生变故,人们自然会关心两家企业在华的投资和合作情况是否会有变化,是否会对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中国战略产生影响。为此,记者致电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询问,有关人士干脆地表示说:“不会有影响,在轿车和发动机方面都不会”,并且说这是戴姆勒-克莱斯勒总部传来的消息。

  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合资子公司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除了生产Jeep系列产品外,还生产两款三菱品牌的产品,分别为帕杰罗Sport(速跑)和欧兰德。帕杰罗速跑是在Jeep2500老款产品滞销,新产品改进尚未完成时面世的,短时间内撑起了企业的危局;而今年年初才上市的欧兰德,至今还需要加价才能提到现车。

  由于北京吉普与三菱及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微妙关系,所以帕杰罗速跑和欧兰德在中国市场是通过北京吉普的联合品牌专卖店进行销售,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销售领域展开合作,强化了三菱汽车品牌的销售体制。

  戴姆勒-克莱斯勒有关人士也表示,这种销售方式会继续下去,不会改变。

  北京吉普的联合品牌专卖店在2003年底已经扩展到了60家,今年还将增加40家,到今年年底在全国达到100家的规模。

  尽管戴姆勒-克莱斯勒时常不忘称自己是到中国来合资合作的“第一人”,但真正“捞实地”、抢市场,他们还是少不了三菱这根拐杖。正如负责集团发展的集团董事Ruediger Grube博士所说“在中国,戴姆勒-克莱斯勒是唯一一家可以制造商用车和轿车的国际汽车制造商。除此之外,戴姆勒-克莱斯勒竭尽全力联合所有品牌的活动,在中国这个重要的有增长潜力的地区创造同一品牌形象。”

  遍地开花——三菱为戴-克打下基础

  在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常常总结说美国公司讲究战略,而其他国家的企业注重战术。事实上,尽管实力不算强劲,但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既有战略,也讲战术,其在华的合作项目可能是外国汽车企业中最多的一家。

  哈飞赛马、东安发动机、沈阳三菱发动机、北京吉普、湖南长丰、东南汽车和风行汽车都是与三菱汽车有关的企业,其中多数企业与三菱的合作都只是在技术层面上,只有北京吉普使用了三菱的商标。

  上述汽车项目在中国汽车市场举足轻重:东安发动机是中国微型发动机之王,沈阳三菱发动机几乎成为在国产中级轿车、SUV或MPV的首选,北京吉普和湖南长丰是中国SUV市场的“泰山北斗”,哈飞赛马成为哈飞由微型车向轿车转型的标志性车型,东南汽车的轿车和轻客更是不可小瞧,而东风风行正在轻型客车市场异军突起。所有的成绩都与三菱汽车技术关系密切。

  实际上,三菱汽车2003年在中国市场的收获也相当惊人。相关企业的产销量大幅度增长,从我们掌握的材料看,赛马销售20339辆,猎豹销售29693辆,速跑5804辆,菱帅销售33557辆,富利卡19658辆,德利卡为30320辆,风行为10079辆,累计销量达到149450辆,比上一年增长200%还多。

  一年在华销售近15万汽车,不仅超过了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等日本汽车诸强的在华相关企业,也超过了福特、标致-雪铁龙、现代-起亚等欧美韩公司。

  但是,目前在炙手可热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没有一家汽车企业是三菱汽车直接参与控股的,也就是说三菱汽车在上述企业中没有任何话语权,三菱汽车只收取技术的转让费。

  没有话语全所带来的后果是,三菱汽车在中国没有完整的营销网络,近15万辆汽车大多数都挂着国产品牌的商标在销售。

  专家分析认为,看到大众等汽车公司大部分的利润都来自于中国,三菱汽车不能不着急,他们迫切希望在中国能有更多的、有实质性的合作,以支撑三菱汽车日益下滑的业务。刚刚卸任的艾克罗特就曾经表示,中国市场对三菱很重要,而且三菱也正在中国寻找全面合作的伙伴。但是,比三菱汽车更着急的也许是其幕后的戴-克集团,眼瞅着大众、通用等老对手大把达把地赚钱,在三菱汽车进展十分缓慢的情况下,戴-克集团该出手时就出手,福建轻型客车项目就是生动的例子。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合资企业实施“双品牌”战略并大获成功的例子并不鲜见,大众与奥迪是最具典型意义的,而现代与起亚、别克与雪佛兰、标致与雪铁龙也各有千秋。

  看来,戴-克集团在中国也将是双管齐下——奔驰、三菱一个都不能少。(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