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出台交通处罚意见 行人12种走路方式要挨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3:25  天府早报

  我省出台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处罚指导意见,按中等偏下原则制定处罚执行标准

  5月1日起,《道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公安部配套规章正式施行后,根据省人大内司委、省政府法制办、省公安厅的意见,省交警总队迅速制定了《四川省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处罚指导意见》。昨(8)日,《意见》正式印发各地,交警总队要求各地遵照执行。

  -《意见》共26条,细化了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及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法》与《道法实施条例》的违法行为,并根据违法行为的轻重,在法定范围内结合四川实际,按照中等偏下的原则制定了具体的罚款处罚执行标准。

  -《意见》对行人的12项违法行为、乘车人的9项违法行为,设定了5元以上2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对非机动车驾驶人的27项违法行为,设定了10元以上3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对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设定了2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

  -凡是对发生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给予罚款处罚的,都必须按照该指导意见的规定给予处罚,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处罚标准。

  -省人大常委会将在《意见》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在收集多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就我省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处罚标准进行地方立法。

  解读《意见》九问九答

  关于行人

  滑板旱冰鞋禁上道路

  1问:行人哪些行为将受到处罚?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横过没有人行横道的机动车道时,不直行通过,或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中途倒退、折返的;未实行交通管制的路段,行人列队在道路上通行每横列超过2人的;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的;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的;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的;在人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的;通过铁路道口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的;进入高速公路的;在非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的;扒车、强行拦车、追车、抛物击车的,处5元以上20元以下罚款。

  关于乘车人

  向车外扔杂物要遭罚

  2问:乘车人哪些行为将受到处罚?

  答:乘车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元以上20元以下罚款:向车外抛洒物品的;乘坐机动车影响、干扰驾驶人安全驾驶的;在机动车道上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的;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机动车行驶中,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或者跳车的;乘坐二轮摩托车未正向骑坐的;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乘坐摩托车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乘坐机动车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关于非机动车驾驶人

  喝醉了不准骑自行车

  3问:非机动车驾驶人哪些行为将受到处罚?

  答:非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元以上30元以下罚款:违反右侧通行规定的;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不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的;未避让使用盲杖或者其他导盲手段的盲人的;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时,未下车推行或在有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情况下,未从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通过的;不按规定载人、载物的;驾车时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的;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的;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未年满16周岁的;未按交通信号通行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超过15公里的;转弯前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或突然猛拐的;牵引、攀扶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的;驾驶非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的;在道路上学习驾驶非机动车的;非机动车不在规定地点停放的;驾驶加装动力装置的自行车、三轮车的;非下肢残疾的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在道路上骑独轮自行车或二人以上骑行的自行车的;醉酒驾驶非机动车或驾驭畜力车的。

  关于机动车驾驶人

  车门没关好不准开车

  4问:机动车驾驶人哪些行为会受到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答: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未在车身后部粘贴或悬挂同一式样的实习标志的;在车门、车厢没有关好时行车的;车辆未停稳前开门和上下人员,或开关车门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不在机动车前窗右上角粘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或者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身携带机动车行驶证、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不按规定使用喇叭的;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的;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向道路上抛洒物品的;汽车载货长宽高超过规定的。

  开车接电话可罚100元

  5问:机动车驾驶人哪些行为会受到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答:驾驶未按规定办理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或抵押登记的机动车的;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或者驾驶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的;未按规定依次交替通行的;遗洒、飘洒载运物的;驾驶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的;未避让使用盲杖或其他导盲手段的盲人的;不按规定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的;在单位院内、居民居住区内,机动车未低速行驶、避让行人或未按限速标志行驶的;摩托车后座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实习期内驾驶不得驾驶的机动车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装置的;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下陡坡时熄火或者空挡滑行;机动车驾驶证未按规定审验的。

  车子乱整容罚你150元

  6问:机动车驾驶人哪些行为会受到100元以上150元以下罚款?

  答: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或者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不按规定会车、让车、超车、掉头、倒车和临时停车的;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机动车不按规定参加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特征或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码的;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机动车驾驶证丢失、损毁、超过有效期或者被依法扣留、暂扣期间以及记分达到12分时驾驶机动车的。

  高速路上严禁开慢车

  7问: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有哪些规定?

  答: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最低行驶时速低于60公里的;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载人的;试车或者学习驾驶机动车的;在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超车的;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的;通过施工作业路段不减速行驶的;驾驶不准进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的,将被处以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醉酒开车至少罚1000元

  8问: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会受到哪些处罚?

  答: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300元罚款,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5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00元以上,2000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2000元罚款。

  超速行驶重罚不手软

  9问:机动车驾驶人哪些行为将受到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答: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机动车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故意毁损、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将被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早报记者马黎明)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