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V上市冲击SUV SUV市场真正的较量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33  中国汽车报

  CR-V上市对SUV市场意味着什么

  继年初北京吉普欧蓝德上市之后,SUV领域又迎来一个新的劲旅,这就是东风本田的第一款车———CR-V。

  对于本田CR-V,国人并不陌生。这款已在全球销售了170万辆的城市SUV,以其靓丽的外形、精细的品质、实惠的价格和乘用与越野兼而有之的特性,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至今在中国市场也已销售了一万多辆。它的出现,自然给竞争日益激烈的SUV市场再添一把火。

  在CR-V的下线仪式上,东风本田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把CR-V作为东风本田的首款车,就是看中其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口碑和良好的市场表现。希望借CR-V使东风本田有个良好的开局。

  SUV这两年一直是各种车型中增长最快的车种,竞争也日渐激烈。但在高增长中我们看到,支撑这一高增长的主要还是低价位SUV,甚至还有一些仿制的准SUV。去年,经济型低价SUV占据了SUV市场的半壁江山,它们确实满足了市场一部分消费者对低价SUV的需求。但这个所谓的SUV热不是真实的,因为严格讲,这些车并非真正的SUV,它们并不具备SUV的功能和特性。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心理的成熟,消费需求的提升,这样的格局将会发生改变。

  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SUV领域已经出现了耐人寻味的变化。这种变化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去年SUV领域的领涨车型———低价SUV或说准SUV,出现了明显的增速减缓迹象,而中高档车型则开始发力。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北京吉普今年1月上市的新车———欧蓝德。在分析其快速增长的原因时,有业内专家指出,因为其产品的独特性。它处于一个独特的细分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中,还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

  从国际市场看,在整个汽车市场中,SUV所占比例大多在10%以上。而目前在中国,SUV的市场份额还非常小,远远低于国际水平。也就是说,SUV的市场发展潜力还很大。另一方面,虽然目前我国的SUV市场竞争已经日趋激烈,但竞争还很不充分,市场远没有打开,这主要是因为参与竞争的车型还太少。尽管也有二三十个品牌车型竞争其中,但低价SUV占了大半。而这类车同质化倾向非常严重,没有什么个性可言,变化也流于表面。而在中高档SUV中,原本只有切诺基、猎豹、帕拉丁等几款车型。去年以来,帕杰罗速跑、猎豹飞腾、华泰特拉卡、丰田陆地巡洋舰等三款SUV,以及今年初欧蓝德等国际同步SUV的出现,才使SUV领域具备了真正与国际SUV市场同步的竞争条件。而作为SUV领域里的畅销车型,此次东风本田CR-V的出现,很可能引发一次真正的SUV之间的较量。

  CR-V与欧蓝德棋逢对手

  实际上,对于CR-V的上市,反应最强烈、最应着急的应该是北京吉普。因为CR-V的出现,无疑在中高档SUV领域中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尽管对所有SUV都是一种挑战,但由于CR-V与欧蓝德同属于轿车平台开发的都市SUV,同处一个细分市场,基本特征太接近了,因此,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自然是欧蓝德。

  今年初上市的三菱品牌全时全能轿车———欧蓝德,上市后市场表现非常好。三个多月来,销售了4000多辆,占据了北京吉普一季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北京吉普一季度重新摘取SUV第一桂冠贡献率最大的车型。CR-V的出现,使欧蓝德棋逢对手。

  从产品看,两者虽很接近,但又各有千秋,各有所长和所短。动力方面,欧蓝德由于装备2.4L排量发动机,略胜装备2.0L排量的CR-V。但从品牌认知度看,本田CR-V因比欧蓝德早3年进入中国市场,并已在中国销售进口车1万多辆,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度更强,因此更具品牌优势。外形方面,CR-V精细、美观,中规中矩;而欧蓝德外观更前卫、时尚,个性化特征更明显。不同的风格特点满足于不同审美取向的客户需求,很难说清孰优孰劣。在装备与技术上,后来者欧蓝德应用了一些更为先进的技术,如智能学习型手自排一体变速器、排放达到欧Ⅲ标准等,但CR-V在工艺的精细和技术的成熟等方面堪称典范。

  从企业实力看,东风本田刚刚建立,在营销网络的建设上似乎略逊一筹。虽然已确定初期借助广本40家专营店,今年内自建40家品牌专营店,但毕竟还需借以时日。但新企业会更有活力,更少条框局限,加之东风本田依托东风和本田两大集团,又有广州本田成功的运作经验。因此,两家企业可谓旗鼓相当,究竟鹿死谁手还需时间验证。

  SUV市场格局将发生改变

  一位业界资深人士指出,从年初的欧蓝德,到今天的东风本田CR-V,这些具有高品质、良好市场表现的“实力派”的进入,将带来我国SUV领域真正的较量,同时也会带来SUV市场格局上的变化。而且他断言,2004年,将是我国SUV领域格局发生变化的一年,前6名的座次将重新排定。原来销售形势十分乐观的经济型SUV,如果不能迅速提升品质,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被淘汰出局。

  引发这种格局变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里有产品的原因,像欧蓝德、CR-V这样真正的SUV新产品、新品牌的推出,使品质、质量的作用凸现,更有品牌的因素。中国的SUV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消费者对SUV品质与品牌的追求越来越明显。这从今年一季度低价SUV市场萎缩的现象中已经显现。业内专家指出,SUV要发展,一定要抓基础,新产品决非“变脸”那么简单。频繁的“变脸”会弱化品牌忠诚度。真正实力的较量是技术和品牌。而品牌的三大基石是技术、质量和服务。(黄晓天)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