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内污染吓坏了开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25  中国汽车报

  自打去年春季起,正当中国汽车企业价格战酣烈之时,许多百姓买车却多个了心眼:怕便宜车有车内空气污染。

  中国科协工程学会主办的首次中国汽车车内环境污染情况调查活动4月初启动后,让消费者对气味太重的新车有了警惕。许多买车不久的百姓,纷纷报名参加活动。目前已有1000多名车主报名参加检测,检测车辆达到300多辆。参加检测的车型80%以上是今年1~4月购置的新车。国产车占检测车辆97%以上。既有高中低档公务型轿车、商务车,也有家用轿车、轻型越野车等。这些国产车辆的制造商几乎涉及我国所有的大汽车企业。

  负责此次活动的北京天衡庆信室内成分监测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说,以前极少有车主来进行检测;这项活动启发了百姓的环保意识,也对检测部门是个新的挑战。由数名高级工程师和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生组成的检测工作组,已经进行近一个月的检测。参加此次活动的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北大环境学院早就在关注车内环境问题,但由于以前国家没有这方面的标准,相应的科研范围也受到限制,所以没有到社会上开展。这次调查活动对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开展车内环境检测科研是个极好的收集数据的机会。需要收集的数据包括汽车出厂前后车内空气质量的变化,行驶和静止状况下车内空气质量的变化,车内有机物与无机物各对车内空气质量有什么影响,车内各种材料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影响等等。

  此次活动负责免费治理车内环境的北京化工大学天瑞纳米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则认为,对环保企业来说,此次活动开启了一个极好商机。

  记者在检测现场看到,活动策划相当周密。车主在采样前先填一张详细的调查表格。调查项目包括:汽车品牌、购车时间和汽车内饰情况,等等。取样指标有以下几项: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

  记者采访了几十位车主后发现,在主观感觉上,国产车比进口车车内环境质量差。90%以上国产车的车主都对新车气味反映强烈。价位5万~15万元的车型反映最多。车内环境主观不良感觉与车型档次成反比。装饰后反映车内环境较差的车主居多。

  一位车主说,她买车本来是为了带老人孩子出行方便,可是买车后,老人孩子都觉得车内气味让人不好受而不愿意坐车,她自己因为怀孕不敢再开车。记者问几位车主买车时有没有车内环境意识,他们说,有这个意识,不知道去哪儿检测。一位参加检测的车主说:“买了车后就觉得车里气味熏得人头痛,以前不知道哪儿有检测,现在知道了,别说这次是免费的活动,就是不免费,我也得自己花钱参加检测。”

  检测部门有关人士说,造成车内污染的主要因素是车内座椅面料、车内饰塑料件及粘合用的胶水。污染物中有甲醛、镉、苯等。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车内环境检测标准,所以对车内环境的检测只是参照室内环境的检测标准。按这个标准,90%的新车检测都不合格。

  有关环境专家说,汽车价格现在一再下降,说明有相当大的利润空间。可是汽车降价,会不会影响企业选材标准?环保材料比一般材料价格贵,如果国家没有汽车材料的环保标准,企业就没有积极性去选择环保材料。

  记者对国内轿车厂家进行了随机采访。上海大众技术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上海大众在采购零部件时,要进行严格的环保项目检测,排放超过标准的塑料件、橡胶件、粘合剂都绝对不会进入配套体系,环境质量检测人员都接受过严格的德国标准培训。一汽集团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有关技术负责人说,在国家尚无相应法规的情况下,一汽对车内环境的控制采用量化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监测方式,比如对内饰件的雾度要求等都有严格标准,在主观评价上也分8个等级。主客观检测都合格的产品才能通过车内环境质量检测。该负责人特别强调,粘合剂的质量非常关键,我国现有上千家胶水企业,相当多企业生产的胶水根本达不到国家标准。在采购粘合剂等相关产品时,一汽选用的都是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这位负责人说,在国家法规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一汽正在加紧制定企业内部的车内环境检测法规,在零部件采购、设计、制造及工艺上保证车内环境达标。

  目前,虽然检测结果还没有公布,但车内环境污染情况调查活动的初步结果已经表明,驾驶室内的气味污染已经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严峻挑战,各家企业应当未雨绸缪才是。(陈晓凤)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