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德国大众“玻璃工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54  新华网
感受德国大众“玻璃工厂”(组图)

德国大众玻璃工厂外观

  上世纪,中国人了解德国大都是从卡尔·马克思、恩格斯开始的,而中国消费者真正了解德国都是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系列产品开始的。


德国大众玻璃工厂外观

  阳春四月,德国大众"辉腾艺术之旅"在号称欧洲阳台的德累斯顿易北河畔拉开了序幕。

  德国大众在有无数中低端汽车系列产品积累的宝贵经验之后,几年前董事会在参观完一家企业,萌发奇想,要塑造一个"高端产品的梦工厂",并提出打造这个"梦工厂"所必须符合的三条理由:城市中要有水;从未生产过汽车;要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经过在全德国的考察后,只有--德累斯顿市符合。


德国大众玻璃工厂外景

  透明工厂位于德累斯顿市中心的易北河畔,自然且完美地融入了这个德国城市。在这里,大众汽车将传统的工业化汽车制造方法和出色的手工艺完美结合,成为了全球首家实现这一生产理念的汽车制造商。作为独到之举,顾客可以在现场亲眼目睹新车的诞生过程。


德国大众玻璃工厂夜景

德国大众玻璃工厂内部

  大众汽车为这座透明工厂投资了1.8662亿欧元。在这座萨克森州的首府城市里,每天有最多150辆大众豪华级汽车从透明工厂的800多名员工手中诞生。据目前估计,大众汽车将为这座有着"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之称的历史名城每年创造超过5亿欧元的价值。

  据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业务负责人魏智博先生说:"在19世纪的时候,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目前所在的位置--斯特拉斯堡广场,就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规划与开发,其艺术、文化、园艺及建筑理念都在当时展现出了相当高的国际化水平。作为连接这段历史的桥梁,透明工厂的建设为这座文化古城德累斯顿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魏智博先生说:"这座L型的透明工厂总占地面积8.3公顷,与城市植物园相距几百米,外部场地近50,000平方米,与市容和植物园和谐地融为一体;超过600万欧元被投资用于工厂外围区域。在总面积55,000平方米、拥有悦目设计的三层建筑中,大众汽车的豪华级轿车辉腾就在27,500平方米玻璃幕墙环绕的生产区诞生。这座长140米、高20米的建筑与城市正对,光彩夺目、棱角分明。即使在最接近工厂的地方,行人或当地居民也几乎听不到任何的生产噪音。

  工厂的内部设计与外部一样令人叹服。大面积的玻璃和24,000平方米的镶木地板烘托出一种明快而轻松的氛围,这反映出在工业化的生产程序之外,一个创新的工厂理念,即包括细腻的手工组装方式在内的一种追求完美的操作执行方式。"

  魏智博说:"设计师对于环境的保护也特别倾注了心力:花费超过56,000欧元种植了350棵树木;外部场地安装了独特的钠气灯,黄光系的灯光不会惊扰附近植物园内的昆虫;建筑地基的深度经过周密设计,旨在不影响地下水的平衡;对照该地以前的开发规划,浇筑区域从6.7公顷减少到4.8公顷;除车身外壳以外,所有的汽车零部件都通过电车进行运输,从而将城市的废气排放降至了最低。"

  女导购员介绍说,大众汽车在建立客户活动区方面也另辟新路,使其与工厂结合为一个整体。包括餐饮设施在内,活动区的面积约为15,000平方米,在这里,参观者和顾客可以利用高科技手段获得关于大众汽车的各种有趣的、体验性的信息,观赏辉腾的模型,并分享一些关于个性化车辆的话题。活动区还单独划分出一个区域,为那些亲自来德累斯顿取车的客户提供专享服务,他们可以通过摄像机观看自己的新车生产的全过程,享受信息娱乐的互动世界,在贵宾室举行的新车实际展示与讲解也是一项极富特色的活动。

  在透明工厂标志性建筑--40米高的玻璃塔里,辉腾的成品伴随着由德国当代音乐家创作的"辉腾之旅"的音乐与订购者见面。它不仅融入了德累斯顿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传统工艺,而且还融入了现代化高科技的精湛技术。

  就在距这座透明玻璃工厂几十公里之外,有座与它相媲美的著名的百年啤酒厂,它的产品行销全欧洲,还有一个拥有百年手工艺制作的全欧洲知名的手表厂。

  在这相得益彰的百年品牌、百年老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德国大众高层适时的抓住了高端产品的发展机遇,把传统的和现代的,通过人们的智慧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汽车工业的发展理念: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的,把欧洲的变成全球的。

  (祝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