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万都CEO吴尚洙:自主开发必须掌握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52  中国汽车报

  日前,韩国株式会社万都代表理事兼CEO吴尚洙来到北京。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说,要提高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必须掌握关键技术。

  “要在中国建10家工厂,

  销售额达10亿美元”

  除了今年竣工投产的与哈飞合资的万都(哈尔滨)工厂外,万都于2002年7月,在江苏省苏州市投资550万美元,100%控股设立了“万都(苏州)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去年1月,万都在北京投资600万美元,独资设立了“万都(北京)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这样,万都目前在中国已经有3家公司。他们是否还有更远的战略布局?

  “我们正加快在中国的投资战略步伐。”吴尚洙说。

  他说,虽然目前在中国已经有3家公司,但北京工厂和苏州工厂都属于租赁的形式。从今年下半年起,万都要建设自己的工厂,并使产品的国产化率超过50%以上,就是说要在中国国内采购50%以上的配件。为了国产化,他们正在考察国内的一些零部件公司,正在制造设备、建工厂,并寻找协作厂家。

  “我们在中国有个规划,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建立10家工厂,这些公司的总销售额要达到10亿美元。现在已经有3家工厂了,不久以后还将建立3~4家工厂,到2007年,万都在中国要投资1.6亿美元。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进行努力。”

  万都在韩国国内生产的一些零部件的配件,也有一些是从中国采购,由中国出口到韩国。今后,万都的中国工厂大规模投产以后,在价格、质量上都将以韩国的水准为标,要直接出口到韩国去。他们甚至打算5年、10年以后,将在中国生产的配件出口到印度,或者从印度生产配件,出口到中国。

  “人家不可能给你关键性技术”

  当记者请吴尚洙根据韩国的汽车工业发展经验,对中国汽车如何发展自己的技术提出一些建议时,这位英语流利、精通东西方文化的老总沉吟了一会儿。

  “万都从1962年开始生产汽车零部件,已经有40多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从国外公司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引进技术,学习他们的东西。韩国的整车厂走的基本也是这样一条路。这样做了近20年。”

  后来,他们决定自己开发一些技术。“那些关键性的技术,除了自己开发,人家是不可能给你的。”他深有感触地说。

  吴尚洙认为,中国汽车在发展初期,应该跟国外一些先进公司合作,特别是要学习一些技术开发方法。可是对于一些关键性技术,必须从图纸开始,自己下功夫研究,才能达到自主开发的目的。

  那么,他怎样看待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呢?

  “中国汽车的生产量,现在已经超过韩国的水平。数量固然重要,但生产的汽车的质量更重要。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整车和零部件自主开发技术的水平还是有点儿距离,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国际水平。欧美国家生产汽车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中国汽车工业虽然说起来时间也不短了,但真正发展汽车工业的时间并不算长。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万都“搬家”引起业界关注

  吴尚洙此次来中国,与万都以前在国内的风格一致,仍保持了低调。但近一年来,万都在业界的行动却并不低调。这家生产制动系统、悬架系统、转向系统及底盘模块的韩国企业,突然一反前些年的经营风格,变得引人注目起来。

  在汽车界,万都公司素有“韩国德尔福”之称,是韩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并且是韩国汽车业进入中国较早的公司。但多年来,万都在中国一直都保持低调,甚至一些汽车业人士都不甚了解这家公司。而最近,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

  今年1月,万都“黑河冬季试车场”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瑷珲区正式开业;2月份,“万都(哈尔滨)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工厂举行了投产典礼;而在这之前,“万都北京研究所”成立。万都公司这一系列超常举动,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北京研究所的设立,提升了万都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他们将韩国万都中央研究所原有对中国的技术支持工作,全部转移到万都北京研究所。这样,万都通过设立北京研究所,完成了韩国5家、海外3家的全球性研发中心网络体系。

  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万都在中国又建了一个‘家’,表现出万都对中国市场的勃勃雄心。”一家汽车底盘生产企业的老总则忧心忡忡地表示,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又多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冯淑娟)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