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天桂山自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32  网友:朵朵家的
5.1天桂山自驾游

赛盟网友天桂山自驾游

  新浪网友:朵朵家的

  《拥抱天桂山、亲吻娘子关——5.1自驾游记》(图文原创)

  本来,日子离5.1越近心里越犯愁:7天长假都呆在家里(大概只好睡觉了?)总不是个事儿,可要开车出去又不愿把自己扔到人山人海里。也难怪,人的心情总是这么矛盾。于是乎,连续好几天我就抱着个地图琢磨来琢磨去——要出去就去“人迹罕至”的地方吧(这日子口还能有吗?……啊呸!):京城行政区范围内的景点早已失去了吸引力,行政区外的名山大川在这种时候也万万去不得。想到北边看草原?据说现在还挺冷。要往东就是大海了,季节也不合适。往西呢?哇……,山西好象名胜遍地,知名度太高的地方想都不敢去想。那么,寻摸来寻摸去,现在就只剩下南边了,而且目光只能在离北京市区200km以外的地方搜索。要是选择距北京当天能往返的地方,一定会被京字头牌照的车辆所淹没,唉……。

  4月初的时候曾去过一趟石家庄西南方向的嶂石岩,感觉的确爽得很——整座山就没几个游人。因此,搜寻的目光在地图上自然又扫过了嶂石岩附近,咦?猛然间,位于石家庄西北方向有一个叫“天桂山”的地方跃入了眼帘。我随后借机问了一下周围的人,居然都异口同声地说“没听说过”!这一结果不禁使我大喜过望:知道的人少,去的人就不会多。接下来又去查了一些资料,原来这个“天桂山”还是有些来历的:这个据称是山岳古刹型名胜距石家庄市区约90公里,主峰海拔1270米(比嶂石岩低了约500米)。山上各类古建有三十余处(在嶂石岩已基本见不到古建了),均有浓重的皇家建筑风格,原为明末崇祯皇帝归隐行宫,后改为青龙观道院,号称“北武当”,又因拥有岩溶地貌而自诩为“北方桂林”。此山原名“三门寨”,因自然风光有些象桂林山水才改名——真不失趋炎附势之举。值得一提的还有一点:1997年5月1日,为庆祝香港回归,在天桂山一百多米高的峭壁上,镌刻了一个巨大的“归”字,字高97.71米,宽49.1米(意喻1997.7.1/1949.10.1),是世上最大的汉字——我倒觉得这又是大刹风景的绝佳败笔,整个儿一个不伦不类。

天桂山的牌坊

  俗话说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古时皇上能相中的地方肯定错不了。目的地“天桂山”就这样最终被选定了。喔,那个娘子关好象离这里不太远,这座关隘的名气似乎大过了天桂山。以前只知道娘子关是长城上的一座古关隘,从名称上看好象又和MM有关。现存关城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所建,依山傍水,居高临下。等我查完了相关资料之后才觉得,这地方恐怕不去是不行了:娘子关又称长城第九关,位于晋冀两省交界处,始建于北齐文宣帝天宝六年(公元555年),后因唐高祖李渊之三女儿平阳公主(即唐太宗李世民之妹)统领娘子军在此设防而得名——哇,原来是一位青史留名的“唐”字号MM的故地,这和坛子里的“唐”门众僧好象应该有些关联吧?哎,对了,赛盟真该来一次娘子关FB,诸位高僧把赛欧开到关门前,一字排开,然后依次抚今追昔,觐拜先祖,或者再举行个什么大“唐”特“唐”擂台赛之类的活动?哈哈,肯定趣味无穷……!

  原计划5月2日出发,不料一场春雨将行期推迟到了6日。经过一番必要的准备,6日一早5点45分离家上路,还不到6点,西二环就已经车水马龙了。行车线路也很简单:京石高速到石家庄早已轻车熟路,一路狂奔,分秒兼程,8点刚过已抵石家庄,然后转向石太高速,在收费处交费60元,继续前行10余公里在石青出口下高速(交费5元)——至此已行驶296km。此后沿省道奔平山县方向,沿途均有路牌指示。过平山县后经温塘镇抵古月(中途交费两次,各10元),随后开始进入山路。山路弯急坡陡,有些路段都算不上U型弯或胳膊肘弯,应该称作标准的“麻花弯”,不过直抵景区倒都是柏油路。这段路程有83km,用去一个半小时。

  虽然是5.1长假,这里的游人果然不多,至少没有见到京字头牌照的车辆。至于风景如何就不赘述了,用图来说明吧!晚上夜宿天桂山宾馆,标间200元/天(含早餐)。

娘子关

  第二天早8点,出发前往娘子关。先原路返回至东回舍镇,然后向南奔井阱矿区,经凤山镇抵天长镇,再向西走省道直达娘子关。行程98km,历时3小时,其间交费一次,10元。娘子关的风貌也用图来说明吧!

  下午1时许,原路返回河北,过天长镇后不久,按路牌指引进入石太高速,于傍晚前回到家。两天共行驶860km,耗油约66升半(97#),过路费总计220元——NND,快赶上油费支出了!That’s all.

  

  • 新浪赛欧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