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品专家建议:出行归来检查车用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8:24  新浪汽车

  在车用机油里是否有必要加各种添加剂?

  真正优质的润滑油是具备多种发动机保护功能的成品,配方中已含有多种添加剂,其中当然包括抗磨剂。而且润滑油最讲究配方的均衡以保障各种性能的充分发挥。自行添加其他添加剂不仅不能给车辆带来额外保护,反而会与机油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造成机油综合性能的下降,甚至对发动机产生有害影响。这就好比大厨师已经做好一碟美味佳肴,如果再加一把味精,不仅多此一举,而且有害无益。

  每次换机油是否要换机油滤清器?滤清器在净化机油方面能起多大作用?

  每次更换机油都必须更换全流式机油滤清器--即纸质滤芯滤清器。纸质滤芯经过长时间使用后其过滤效能会下降,通过过滤器的机油压力即会大大降低。虽然油压降低到一定程度,滤清器旁路阀会打开,机油会通过旁路进入油路以防油压不足,但此时进入油路的机油未经过滤,会造成污染物进入油路中,加大机件磨损。因此,滤清器在净化机油方面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机油中的杂质和污染颗粒,都会通过滤清器被过滤掉。这样,进入油路中的油就是非常洁净的,可以有效防止颗粒物对发动机件造成的磨料磨损。

  如果仅更换了新机油而不换机油滤清器,旧滤清器内1/4左右的污染物会重新进入机油中循环,不仅增加了磨损的机会,还降低了新机油的使用性能。

  旧车是否需要缩短换油周期?

  所谓换油周期是指每次更换润滑油之间的行驶里程,一般为5000公里或7500公里。日本品牌的轿车间隔里程多为5000公里,德国大众汽车,包括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轿车多为7500公里,这完全看厂家的具体要求,不必统一。其实,影响换油周期的主要因素是车辆的使用环境,如果环境干净,空气清洁,可以7500公里换油。如果连续在多尘地区行驶,即使使用壳牌喜力这样的高品质的润滑油,还是5000公里更换为好。如果在气温低于-20℃的地区行驶也应缩短换油周期。但随着发动机制造技术的不断提高,观念也在更新。比如,在德国一些汽车公司生产的最新一代轿车,换油周期已经提高到30000公里。而国内生产的多数轿车,可能是考虑到环境问题,还是要求7500公里的换油间隔。由此,是否需要缩短换油周期主要取决于使用环境和气温,以及润滑油的品质,其次才是发动机的精密程度。旧车由于使用年限已长,发动机的精密程度有所降低,但只要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正常,使用环境较好,气温能达到-20℃以上,5000公里的换油周期完全可行。而且,如果选用高品质、高等级的润滑油,在不经常堵车和比较清洁的环境里,还可以适当延长换油周期。但要注意,如果发动机活塞与汽缸的配合间隙增大,尽量不要使用粘度太低的机油。否则,容易窜油,导致烧机油的现象。

  更换机油,若品牌不一致是否必须彻底清洁发动机内部?

  更换不同种类机油无需清洗发动机内部,但需要将旧油排放干净(在机油尚热时放油,可以放得更彻底).但是当发现发动机内部已产生较多油泥和积碳,或已经使用较长时间(2年或30000公里以上),如果不便对发动机进行拆检,则建议对发动机内部用清洗油进行冲洗.冲洗油可选择低粘度的清洁功能强的机油,如壳牌X100 SAE30或X100超能10W-30,先放掉旧油并更换滤芯,再将用于清洁的机油加入发动机内,怠速运行10-15分钟后将其放掉,再加新油.这样,就象给发动机洗了个澡,机内变得更清洁,可以使发动机运转更顺畅,动力更充沛.

  发动机冷却液,刹车液换油周期应为多长?如何判定该换油了?

  普通的发动机冷却液需要每2年一换,因为冷却液中的防锈抗腐蚀添加剂在使用中会逐渐损耗;长寿命型(通常红色)发动机冷却可以4年一换,它不能和普通冷却液混合。

  制动液关乎安全,其本身特点决定它吸收湿气和水分。如若不换,会导致沸点降低,制动产生气阻。如有检测手段可定期检测其水含量,如不能检测,需每2年换一次;如果在潮湿地区还需缩短更换周期。

  经过长途旅行,我的车车防冻液低于最低液面了,不添加行么?可以添加水么?

  冷却液应保持足够的液面高度,以保持发动机水泵吸水口的压力(也称作水头),如液面过低,会造成压力不足,导致水泵内部壳体的点蚀(点状麻坑),长期甚至导致水泵损坏。

  ·加水会使冷却液冰点上升,对冬天的防冻十分不利,

  ·同时,水中的镁,钙离子会和发动机冷却液中的抗氧防锈添加剂反应产生白色沉淀,甚至使沉淀附着在缸体内壁,阻塞防冻液流动和其散热能力。

  ·此外,加水后,冷却液的防锈抗腐蚀效能会降低。

  如果因防冻液泄漏而一时无法找到该产品,可补加蒸馏水(注意别随便添加非本车型专用冷却液,以防止因型号不同造成沉淀产生)。

  如果蒸馏水也无法找到,在添加普通水后,应尽快彻底更换防冻液。

  我假期期间跑了长途,包括山路土路等等,回来后该如何维护我的车辆呢?是不是该早些换发动机油呢?

  如果出游的行驶路线包括山路,土路,坑凹路段甚至有拖挂其它车辆的经历,那么,您需要提前更换发动机油了。通常简单的办法是:拔出机油尺,将机油滴到白色的餐巾纸上,如果发现颜色变深褐色,则说明氧化程度较深,需尽快更换了。如果还发现油中有较明显的黑色颗粒,那就需立即更换机油。因为在非正常路况下的急加速,山路,拖挂等都会造成燃油燃烧得不完全,产生烟灰,这些烟灰会被机油从活塞环和气缸壁处冲刷下来,溶进机油里,但机油承载烟灰的能力是有一个限度的,如果不尽快更换,会导致活塞环中积碳过多,甚至导致拉缸。同时,换机油还可以将进入发动机内的灰尘排出,避免发动机磨损。

  此外,还需做如下检查:

  ·清理或更换空气滤清器-跑一次土路所吸附的灰尘远多于市内行驶。如灰尘进入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运动部件的磨料磨损。如空滤器阻塞会造成发动机进气不畅,动力下降。

  ·检查进气管路,与发动机进气歧管相连的各真空管路,气门室罩相连的区轴箱通风管路有否因颠簸松脱;

  ·查看冷却液液面高度;

  ·查看刹车及离合器液面高度;

  ·别忘顺便查看风窗洗涤液;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