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行归来话保养--车主推荐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11  精品购物指南
出行归来话保养--车主推荐方案

出行归来话保养--车主推荐方案

  长假归来,不少车主都随俱乐部自驾车出游。假期结束,也该给自己的爱车修整一下了。时至金秋,恰逢换季保养的季节,科学地保养爱车十分必要。汽车保养中常常出现一些问题,本期两位车主出场推荐他们十一出行后保养爱车的方案。另外,通过汽车养护专家的介绍,我们也可以纠正一些平时看似正确,实际上却是弄巧成拙的做法。

  越野车旅行后的保养方案

  车主资料

  车主:冯先生职业:私营企业老板车型:切诺基2021 A6十一用车情况:内蒙额吉纳旗往返行程4000多公里,途径沙石等复杂路况。上次保养时间:4月开春时节十一出行前进行过必要检修此次保养费用:300元左右

  驾驶越野车旅行,你可以感受到无尽的驾驶乐趣并欣赏到更美、更自然的景观。但越野车在旅行驾驶中,往往使用环境较为恶劣,为了保持车辆的可靠性能,回来后的保养很重要。车身的保养处理旅行时车辆附着的各种尘土,污迹。建议:一是车底盘部位的清洗;车轮毂内侧的清洗;避免因有大量泥土附着,引起车轮动平衡不好;二在发动机温度不高的情况下冲洗发动机;三清除车窗密封条附近的泥沙,以保持车窗开启正常,并避免含有石英的泥沙划伤玻璃;四电动后视镜及调节机构清洗,以保持该系统控制可靠。发动机保养建议:需在正常的保养周期更换机油,机油滤芯,如旅行驾驶灰尘较大,空气滤芯必须更换;检查你的发动机皮带;检查是否有跑冒滴漏;检查电器接插件是否有颠簸后松动的部位。车轮检查轮胎侧壁,是否有划伤、破损;胎纹里是否夹杂小石子,避免动平衡不好和公路行驶时甩出石子造成对其他车辆和人员的意外危害。建议:检查轮毂是否有碰撞痕迹;刹车制动的路试检查,如刹车制动碟(或制动鼓)夹杂小石块,须立即清除,个别情况需拆解刹车装置清除,以保证车辆的制动可靠。车内清洁旅行驾驶,车内清洁一般不易保持,旅行结束后清洁内部避免细菌滋生尤为重要。重要提醒长时间恶劣道路行驶后其他注意事项:长时间越野驾驶旅行,车体会频繁承受较大的路面冲击,须检查车体重要的焊接部位,及时处理金属疲劳所产生的细小裂纹;检查传动轴部分的传动十字轴(或球笼)润滑是否完好,如不理想应尽快保养甚至更换。

  轿车出行后的保养方案

  车主资料

  车主:王女士职业:报社编辑车型:赛欧上次爱车保养时间:3月份十一用车情况:自驾车上海游行驶里程:往返路程2000多公里此次保养费用:400元左右

  全车清洗内饰清洁:选用中性的界面活性剂,用牙刷一点点刷洗。过脏的地方需用渗透剂去除难洗的污迹。仪表台:仪表台只能干洗,因控制电脑、音响等怕水,洗涤后,必须反复清洗。抽水机可边喷水边抽水,不会把水渗透到布面深层,还可洗掉清洁剂,吸干水分。否则水分残存内部,无法蒸发,时间长了会造成内部腐烂,生锈,孳生螨虫等寄生虫。空调系统:将杂质尘土清理干净,有利于天冷时车厢保暖。也可将把套、座垫、椅套等换成绒、棉制品,使车内显得暖意融融。皮革部分:皮革要上皮革保护剂,增强亮度,延长使用寿命。但注意要使用水性的保护剂,油性的易招灰尘,弄脏衣物。建议:车内清洁关系到车主的健康,所以您最好不要马虎行事。更换滤清器更换汽油滤清器,目的是减少汽油的杂质、水分对油路的影响秋冬季更容易附着在机件内。建议:检查、清理、更换空气滤清器的滤芯,减少发动机吸气阻力,提高混合气的进气量,减少油耗、提高动力。测胎压建议:秋季路面磨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同时相互交换轮胎位置由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检查传动系统变速箱油对于保养精细的车主,有时间一定要查看一下换挡的变速箱的润滑油情况。建议:如果颜色深、不再润滑就要更换掉。检查行走系统差速器油,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一般技师都不会想起的。底盘建议:检查底盘有没有漏油的现象,发现有漏油痕迹,应检查各总成的齿轮油量并进行适当的补充,对底盘所有的油嘴进行充分的补脂作业。

  你犯过这样的错误吗?

  错误方法:洗车像洗澡——害空调。正确方法:保持汽车空调外表的干爽,如果汽车空调不小心被弄湿,会影响到汽车空调的寿命。错误方法:圆圈方式打蜡——效果差。正确方法:以直线方式,横竖线交替进行,再按雨水流动的方向上最后一道,这样才能减少车漆表面产生同心圆状光环。错误方法:机油太多——出故障如果机油太多,不仅增加了发动机内部功率损失,而且还会使溅到缸壁上的机油增多,产生烧排机油故障。正确方法:发动机油底壳中的机油应控制在机油尺的上、下刻线之间为好。错误方法:冷却水温度太低——磨损发动机汽车发动机既怕热又怕冷,如果冷却水温度过低,会使燃油燃烧恶化,油耗增加。正确方法:发动机冷却水的温度并非越低越好,一般应控制在80~90摄氏度之间,如果水温过低,会使燃油燃烧恶化,油耗增加。错误方法:水箱“开锅”速加水——气缸开裂。正确方法:立即停车,让发动机保持怠速空转继续散热;同时打开发动机罩,提高散热速度。待冷却水温度降低后,再将发动机熄火。此时如果冷却水数量不足时,应缓缓添加,以防气缸盖因骤然受冷而出现开裂。

  记者:常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