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 成都快递企业提高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给以公路为生财之“道”的物流行业带来影响:严禁货车超载使快递公司成本大幅上升。昨日,成都30余家快递公司召开行业峰会,这些往常只有“厮杀”的“冤家”首次聚首,话题只有一个———涨价!

  协商后,新的价格同盟今日起生效,以电脑、通讯、服装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今日起快递运费涨价一倍以上,而食品等快速消费品的运价涨幅更超过两倍,快速消费品的终端售价可能将在近期走高。

  《道法》实施运货成本成倍涨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为成都的同行坐在一起协商创造了条件,也是公路快递提价的主要因素。”昨日,参加“峰会”的成都蚂蚁物流总经理李浪向记者表示。据悉,《道法》实施后,公路运货成本增长在三倍以上,给利润本来就极薄的省内快递行业带来巨大压力。

  在座的成都祥驰、东晓、中外运久凌、鸵鸟物流等快递公司负责人都向记者道出同样的苦衷。据介绍,以成都到泸州的运输费用为例:20吨货物的运输成本在“五一”之前为1500元左右,“五一”之后增长到将近5000元。

  同样的公路,为何“五一”前后运输成本反差如此之大?在场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道法》对货运超载予以严处,“按照以前的规定,超载罚款不过200元,事实上所有的货车都存在严重的超载,核定5吨的车通常运货15吨~20吨;而《道法》不但要处以最高达2000元的罚款,还可能扣留车辆和拘留驾驶人员。”强大压力下,各个快递公司再也不敢“铤而走险”,以前20吨货一车可以拉走,现在却要分3辆~4辆车才行。

  据透露,在《道法》实施之前,成都快递行业的利润通常在10%以下,而目前成本激增,涨价势在必行。

  统一涨价价格同盟今日生效

  在昨日“峰会”上,到场的30多家快递公司老总或负责人集体在一份价格定位表上签字,承诺今日起对各自运费实行统一定价。

  在昨日老总们签字的统一价格定位表上,记者看到,成都到德阳、绵阳、乐山、内江、宜宾、南充、雅安等二级城市和重庆等邻近省市的相关运费各项涨幅都在1倍以上:成都到德阳、绵阳,小件从2元调整到5元、大件从5元调整到10元;成都到宜宾、泸州,小件从3元调整到10元,大件从7元调整到15元……

  “调整后的价格为最低限价,各签字企业必须严格遵守,违反同盟将受到同行相关处罚。”作为峰会主持人的蚂蚁物流总经理李浪直言,今日起价格公示表就将送到各个客户手中,快递企业间将互相监督。

  同时记者了解到,作为公路快递一个“大头”的食品等快速消费品,每公斤运费从0.15元涨到0.40元左右,涨价原因也是运输成本的激增。

  影响可能波及终端商品价格

  “电脑、手机由于本身价值相当高,运费涨价的效果不会很明显,但对食品之类的产品,运输成本的增大可能使终端售价提高。”在场的成都祥驰运业老总唐建君表示。

  据介绍,从“五一”开始,成都少数快递公司就已提高电脑的运费,从实施几天的情况看,商家的反映并不强烈。“因为运费增高实际上通过电脑涨价转移给普通消费者,而动辄几千元的电脑涨价几元市民一般并不在意。”然而,该人士表示,食品等行业运输成本占总成本20%以上,运费剧增的效应很可能在近期体现。

  据了解,昨日成都快递企业的峰会在国内同行尚属首次。尽管如此,《道法》实施后,全国各地公路货运价格已经“涨”声一片,新法律的实施显然将规范物流业在内的许多行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