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时代的“战国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16:0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几年来,随着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的合资合作步伐加快,中国汽车工业新的格局正日益形成,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与国内外产业资本的兼并合作浪潮更是此起彼伏,争奇斗艳。

  一汽重组天汽、与丰田全面合作,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提升与法国PSA的合作、参与江苏悦达和韩国起亚的合作,上汽入股通用大宇项目、与通用共同重组五菱等等。其中,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成功联姻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是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例汽车企业涉外项目的成功重组。2002年12月2日,东风悦达起亚的千里马车型在北京举行上市仪式时,很多媒体都持怀疑态度:韩国车在中国能行吗?“千里马”凭什么在10万元左右的近乎惨烈的经济性轿车市场竞争中胜出?甚至有人断言,这种“中中外”合作组建的东风悦达起亚公司至少需要2~3年的市场导入期。然而,回首整个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及其“千里马”所取得的骄人成绩,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

  回首2003“千里马”一骑绝尘

  业内权威市场研究机构对国内19个品牌的2872家特约经销商进行调研,2003年在国内市场共销售乘用车162.1万辆,其中,东风悦达起亚在全国的单个4S店平均销售864台,遥居榜首。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汽车51008辆,刚满一周岁的“千里马”单一品牌销售超过4.3万辆,这在业内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一点,从其获得的各大奖项中可窥见一斑。7月15日,在纪念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聚焦数风流”评选活动中,东风悦达起亚当选为中国汽车工业50年50家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其旗下的“千里马”则荣获50个最有影响力的产品之一,“千里马”车型相继又获得了“最受上海消费者喜爱经济型轿车奖、“2003年深圳最畅销经济型轿车奖”、“青春活力奖”、“10万元以下最佳性价比”奖等。

  “千里马”何以在众多竞争车型中脱颖而出?首先,归功于东风悦达起亚成功的产品定位和市场策略。纵观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几乎每隔三个月就推出一款“千里马”家族的新产品,如2月份的灵骏型,5月份的1.3L,8月份的千里马Ⅱ,特别是10月份的1.3L自动档千里马的上市成为了该级别自动档产品的新标杆。准确的市场定位、一步到位的价格策略以及科学的营销网络分布、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也是东风悦达起亚及其“千里马”成功的重要因素。其次,“千里马”产品本身强大的竞争力,与同类车型相比,其极高的性价比、稳定的产品质量、强劲的动力及完美的操控性和舒适性等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展望2004“嘉华MPV”续写辉煌

  尽管04款千里马在年初推出后市场表现异常突出。东风悦达起亚明白,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断地向中国主流乘用车生产厂家挺进,必须积极扩大产品战线,充分利用韩国现代起亚在技术、新产品开发等各方面的优势,引进更多的优秀车型。

  应该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汽车市场近年来的持续火爆,更加坚定了韩国现代起亚将更多的新车型引入中国的信心。为了东风悦达起亚的长远发展,合作三方决定在千里马车型的基础上,引进韩国现代起亚的首款“全球车”——嘉华MPV和一款的中级轿车——Optima,使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层次更加丰富。

  嘉华是韩国现代起亚在消化吸收全球在大型MPV的技术基础上开发的一款有着纯正MPV“血统”的车型,同时也是唯一一款对北美出口超过5万辆的顶级MPV,目前在全球每年销售超过25万辆。2001年,嘉华车型在美国权威的NCAP(新车评估计划)冲撞试验中,轻松达到最高级别的“五星级”水平。为了对国产嘉华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东风悦达起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2003年就已经着手研究中国的MPV市场及其竞争态势。近几年,中国的MPV市场发展迅速度,去年的增幅超过100%,正是基于如此广阔的市场,韩国现代起亚决定将在全球MPV市场叱咤风云的嘉华引入中国,实现中国本土化生产。

  国产嘉华MPV集舒适性、安全性、和动力性于一身,尤其在舒适性、动力性等方面将超过以往的进口产品。这款全新的嘉华将是中国市场上最高档的MPV车型,预计于今年的5、6月份正式面市,东风悦达起亚计划今年销售1.4万辆。其全系列产品将配备国内所有MPV车型中动力最强劲的V6Σ3.5L发动机,最高输出功率可达195hp,最大扭矩为296Nm,同时装备变速性能极佳的5档自动变速器。此外,采用气压式避震器,能够很好地吸收来自路面的冲击,继承嘉华在美国的NCAP冲撞试验中“五星级”的品质。在外观上,嘉华更显其华贵,具备现代感的同时不失正统商务车品位,采用5BOX豪华轿车的外部造型、流畅的线条,大型的前后保险杠设计,还配备了防紫外线的隔热玻璃。在内部设计方面,嘉华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精心设计,前排座椅带有温度调控功能,还配备了DVD 10碟连放系统、智能电脑、定速巡航系统、电动天窗、仪表盘飞航式液晶显示等。所有这些无不体现了嘉华MPV的以人为本,处处为消费者的舒适与安全考虑。

  2004年,随着更多MPV车型的不断推出,市场竞争将会异常激烈。定位于高级MPV的全新国产嘉华3.5L车型最大限度地装备了多方位安全配置与便利装备,其目标直指上海通用GL8(3.0L)和广州本田奥德赛2.3L等国产商务车。它的出现,对国内的MPV市场以及进口MPV来说,无异于一枚“重型炸弹”,必将在中国MPV市场上创造一种全新的MPV概念。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