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不偏科--试驾天津一汽Vel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9:05  北京娱乐信报
决不偏科--试驾天津一汽Vela

图为天津一汽威乐

  Vela提出了一个崭新设计理念——基于AB,看上去真的有点儿匪夷所思,其实AB即AllBalanced,意在完美平衡。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对考试丝毫都不陌生,形象点儿理解AllBalanced的意思就是不存在偏科,门门均优良。

  近日,天津一汽又推出了一款新车Vela,这也是天津一汽在2004年推出的第一款新车。据悉,这款车在推向中国市场的同时,其原型车也将在美国与加拿大市场同步上市。众所周知,日本丰田公司向全球亮出了世纪战略车NBCNewBasicCar的理念,NBC的意思为“新基准轿车”。天津一汽已经投产上市的威姿、威驰以及而今推出的Vela都是基于这个NBC平台的产品。

  外形沿袭威姿风格

  这款车沿袭了以前威姿、威驰流畅、紧凑的车身外形。从外部看Vela前脸的最大亮点就是它的整体式晶钻卤素前大灯,为Vela增添了不少虎虎生气。头灯内采用多棱角广角式的投射面,使灯光照射范围更广并提高了亮度,亮度比普通灯提高了26%以上,配合镶嵌在保险杠上穿透力强的广角水晶雾灯,为夜间行车提供了更清晰的视线。尾灯可以说是车尾的一个亮点,整体式晶钻高透视度尾灯分色警示明确而且外观新颖,梯形、矩形和圆形这三种不相关的几何体巧妙地融为一体,却没有拼凑的感觉。前格栅与发动机盖向后两侧伸展的鼻线融为一体。后部大包围的设计避免了车尾部上翘的感觉,因此造就了车身侧部线条的流畅简洁,与此同时动感也未受任何影响。车身结构采用了防锈镀锌钢板,喷涂工艺先进,且具有10年以上防锈承诺。

  内饰简洁实用

  Vela的内饰简洁实用,作为家庭用车的Vela内部配备了多个储物箱,为车内存放物品提供了不少方便。需要特别提到的是:Vela的仪表盘设计采用的是VFD真空荧光显示投影式数字仪表,具有四段亮度调节,所有仪表集中于自然视线的中心位置,且朝向驾驶者,有效缩短了驾驶者读取仪表时视线移动的距离;仪表采用特殊光学镜片,数字清晰、明了,中控台上所有功能按钮都集中在触手可及的位置,设计大方、齐整。就整体而言:Vela车内的配置在紧凑型车中算是比较齐备的,音响在较好的密封性映衬下还算不错。根据配置和档次而言,对于一般家庭生活用车而言,Vela可以胜任。

  Vela虽然车身小巧,但它的内部空间却称得上宽敞。前排座椅比同型车要高是它与众不同的特点,这样的设计在增大了视线范围的同时也使上下车更加方便,同时减少了人体腰部的伸展动作。而后座椅高于前座椅的设计又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好的视线,坐在后排座椅上,头部和腿部空间没有任何局促感,后排座椅左右两个位置都配备了3点式安全带,中间位置则采用了2点式安全带。在后车门还配备了儿童安全锁,避免后排乘坐儿童时发生意外。Vela后备厢空间达464升,配合大开启角度的行李厢,U型开口,使得拿取行李更为方便。最吸引我注意力的还是那个只有蹲下来伏地去看才能发现的后排送风口,它是存在于前排座椅底下的一个不起眼的小黑洞,这神奇的小黑洞会在不经意间温暖后排乘客。

  小排量也有劲儿

  就北京现在的交通状况而言,有一辆自动挡的车型驾驶起来必定能够省不少力。因此,此次试车我当仁不让地选了一辆自动挡的车型。自动挡车型的变速箱采用与威驰相同的日本原装电控液压自动变速器,这种变速器具有准确的自学习模式换挡控制能力,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动力消耗,具有超速传动功能解除按钮(就是人们平时说的O/D挡)。驾驶自动挡Vela上路时第一感觉是它起步多少有些拖沓,与我“风风火火”的心情些许有些偏差,不过我马上就感觉到原来Vela也是个“性情伴侣”——它的中段加速有力且感受明显。开上高速公路后Vela的激情达到了巅峰,轻松达到140公里的时速,在整个提速过程中Vela没有表现出丝毫吃力,与此同时,发动机也未曾报出令人厌恶的叫嚣声。最令我惊奇的是:在以140公里/小时行驶的过程中,Vela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没有众多微型车容易暴露的发飘感觉,且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同样保持了精准的转向。Vela的前悬挂采用麦弗逊独立悬架,后部采用扭梁式半独立悬架。经过重新设计以后,悬架系统可以有效地吸收来自路面的冲击,提高驾驶和乘坐的舒适性。路上的碎石击打底盘的声音显得很沉闷,这是由于底盘和轮罩外层附加了防石击专用涂层。这种涂层既能保护车身,又可以减少噪音,可见Vela的自我保护措施是非常完善的。

  从Vela整个车型的设计理念中不难看出厂家为用户的精心考虑,即便如此万事做起来还是未能面面俱到。Vela车中设计了油箱开关,此项设计很方便车主,可以不必下车就完成加油。Vela中的此项设计有点和车主“捉迷藏”,这个按钮在驾驶者位置的下方,不过在无人提示的状态下,车主很难找到,因为当驾驶者端正坐在驾驶位置时,座椅正好挡住了驾驶者的视线,因此小小的按钮也就藏了起来,还好这点小毛病绝对无伤大雅。截止到我们出刊之前,Vela的最终市场价格还处于保密状态,不过听说会相当具有诱惑力。(特约撰稿马宁)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