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力量 新感觉 沃尔沃S80 2.5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0:29  汽车与驾驶维修
新力量新感觉沃尔沃S802.5T

图为沃尔沃S80 2.5T

  新力量,新感觉--沃尔沃S80 2.5T上市

  在国内豪华汽车品牌市场中,一向 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始终保持着低调。不过,当宝马奔驰相继在中国落户后,沃尔沃也不甘示弱,一方面在中国积极寻觅着自己未来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不断将代表沃尔沃最新技术的车型推向中国市场。2004年3月8日,新款沃尔沃S80 2.5T在北京上市,售价为66.3万元,这是沃尔沃S80系列中的又一力作。

  新款沃尔沃S80 2.5T在造型上保持了原来S80的特点,稳重质朴,车身两侧有力的腰线使车身显得很敦实,有安全感。不过细看之下,还是可以发现沃尔沃S80 2.5T的一些变化:水箱格栅从直瀑式改成矩形网格式,并透出暗银白色的金属质感。围绕散热格栅的前端突出部分线条更加柔和,前保险杠下方的进气孔也采用新的外形,用一根横向镀铬金属条与雾灯相连。前大灯造型更加圆润,而且改为亮度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的氙气大灯,增加了夜间行驶的安全性,雾灯尺寸稍微加大,增加了照明角度。这些变化使沃尔沃S80 2.5T的前脸少了几分呆板,增加了几分时尚。车门把手和四周防擦条都增加了镀铬饰条,S80标志性的尾灯下边缘也采用镀铬镶嵌,从而使车身看上去更有力度。另外,车门后视镜也经过重新设计,既可减轻风阻效应,又可降低尘埃沉积在侧面的车窗上的程度。雨刮改为软橡胶条,增强了刮水效果。

  进入沃尔沃S80 2.5T的驾驶舱内,仪表台、真皮座椅面料、车顶篷以及门内饰板等均采用明快的浅色调,看上去让人心情愉悦。仪表台、变速器换挡杆旁边、转向盘以及门内饰板上镶嵌了一些桃木装饰条,虽然简单,但豪华气质自然流露。想象中,作为一款公务用车,沃尔沃S80 2.5T的内部空间是非常大的,从车身长度和轴距来看也应该如此。其实不然,这款车的内部空间设计得很有人情味,在保证了驾驶操作以及乘坐的舒适性后,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安排得很近,便于相互之间的交流。

  沃尔沃S80 2.5T最大的变化来自于沃尔沃公司新推出的横置5缸涡轮增压2.5T发动机,排气量为2.5 L,最大功率154 kW(5 000 r/min),最大扭矩320 N.m(1 500~4 500 r/min)。该发动机较原沃尔沃S80 2.4的发动机相比,功率增加了29 kW,涡轮增压所产生的附加动力等于使原来2.5 L的发动机提升到相当于3.0 L以上发动机的水平。该发动机还在进气和排气部位都安装了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装置,从而确保可对节气门的变化做出迅速反应,使发动机的燃烧状态保持最佳,从而增进发动机的效率,使发动机即使在低转速运行时也可提供丰沛的驱动力。根据资料显示,沃尔沃S80 2.5T的0~100 km/h加速时间只有7.7 s。

  起动沃尔沃S80 2.5T后,来自发动机的振动非常轻微,如果不看仪表,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已经运行。电子油门响应非常灵敏,挂挡后轻轻一点油门踏板,发动机立刻发出一声低吼,车身顿时向前窜出。上路后,2.5T的发动机开始发威,加速超车轻松流畅,没有丝毫的拖曳感。5挡自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也非常完美,换挡流畅,将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发挥得毫无瑕疵。尤其是在急加速超车时,变速器强制降挡,发动机的动力瞬间爆发,那种感觉就如同在驾驭一款超级跑车。

  沃尔沃S80 2.5T的操控系统和悬架系统进行了出色的配合。操控系统增加了以速度为依据的助力操纵机构,这项技术有助于在低速行驶时改善汽车的机动性,并在高速行驶增加车辆的稳定性,驾驶者的驾驶感受更加鲜明。悬架的调校非常到位,在连续并线超车过程中,弯外车轮上的悬架能够提供极好的支撑力,降低了车身的侧倾程度,增加了车内乘客的平稳感。在过不平路面时,来自路面的感觉对前排座椅的影响要大于后排,驾驶员还没什么,前排乘客能够清晰感觉到加速、制动以及路面的颠簸,舒适程度略逊后排。

  安全历来是沃尔沃车型倡导的主题,这一点在S80 2.5T的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就拿驾驶员与前排乘客前方的安全气囊来说,带有双级增强型控制系统,并能和带限力器的三点式安全带同步启动。当发生严重撞车事故,气囊会立即充满,同时座位安全带的限力器使安全带自动张紧。接着安全带稍微“松开”一些,在安全气囊充分发挥作用之前温和地保护乘员。当撞击并不严重时(但仍足以导致伤害),气囊则分两个阶段充气:先充70%的量,1/10 s后再全部充满。所有乘员,尤其是坐在靠近车轮或仪表板的乘员,气囊充气时所承受的冲击力较小。车速较慢而系统又感知有一位乘客没系安全带时,气囊也会分阶段充气。

  其他安全性装置,如全新的STC稳定循迹控制系统与DSTC动态稳定循迹控制系统、ABS+EBD、速度感应式助力转向盘、WHIPS头部和颈部防护系统以及IC充气防护帘等等,使这辆车乘坐起来有一种固若金汤的感觉。(本刊记者/孙 磊、王 淇)沃尔沃S80 2.5T主要技术参数长、宽、高 mm4 822、1 832、1 452轴距 mm2 791行李舱容积 L460油箱容积 L80发动机排量 L2.5最大功率 kW(r/min)154(5 000)最大扭矩 N.m(r/min)320(1 500~4 500)变速器型式5挡自动0~100 km/h加速时间 s7.7最高时速 km/h225百公里平均油耗 L/100 km/h10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