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品位的骆驼--试驾路虎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2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SUV是个时髦的字眼,然而在一个铁杆车迷的心目中,只有继承着传统越野车特征的SUV,才真正配得上SPORT、特别是UTILITY这两个词汇。在这些真正SUV中,以路虎发现(LANDROVERDISCOVERY)为典型代表。

  -外形———羊群中的骆驼

  与当今流行的SUV相比,DISCOVERY可能算是最缺乏动感的。但是,一旦你了解了它的性能,你甚至会觉得,地道的SUV就应该是这样。

  DISCOVERY的发动机盖又低又平,这样的造型自然不会与前风窗形成平滑的流线型。但是这种造型的优点是获得最大的视野。顺着平平的发动机盖,一条水平的线条一直延伸到车尾。车顶从前风窗,经过驾驶室,到车尾呈阶梯形,完全是为了实用。车内空间宽敞,都得益于这个造型。

  这么一个缺乏动感的车子,走到街上反倒格外出众。DISCOVERY的车身又宽又高,在车流里好似羊群里的骆驼。

  -动力性———饱满而不宣泄的扭矩

  V8形式的发动机常常见诸于高档的SUV上,V8发动机在怠速下发出特有的松弛而又均匀的声音,震动非常小。踏下油门,发动机马上就有反应,但是并不喧嚣。那翁嗡的声音又有些像内燃机车的声音。在砾石路上,轿车会随着车身的震动和由于地面的不规则障碍出现失速。但是DISCOVERY在这种地形如履平地———V8的强大的低速扭矩使然。驾驶这种车子,发动机永远不用高转,即使是在过障碍的时候。

  -巡航———路虎的一大特色

  如果一辆SUV的排气量超过了4升,那么你一定期望它能够在公路上跟一般的轿车拼杀一番。然而这刚好不是路虎DISCOVERY的强项。

  DISCOVERY的发动机油门反应很灵敏。在起步时,它对施加在加速踏板上的很细微的力量反应敏感,起步毫不迟疑。但是路虎不是那种狂野地宣泄动力的那种SUV。它更强调SUV中的Utility一词,即越野性能。在公路上,路虎的加速更趋于平滑和顺畅,而不是迅猛和暴躁。这与保时捷卡宴形成鲜明对比。所以,这种平滑的发动机动力输出和车身的惯性,让车子走起来有一种滑翔的感觉,又由于其高大的身影在车流中鹤立鸡群,所以路虎DISCOVERY以另一种姿态满足着车主对于车辆性能的追求,那就是巡航(Cruising)。这种巡航并不慢,尤其是比起那些令人滥用加速和刹车的车辆来说,路虎反而显得很快。

  -越野性能———很难用数据表达

  路虎车的很多优势无法用数据表达。车子到了搭载V8发动机这个级别,动力早已不是问题。路虎所有车型的前后轮重量分配特别好,DISCOVERY的V8发动机位于前桥的后方而不是压在前桥上。所以,就算是另有一部排气量相同的SUV,其越野性能,甚至公路运动性能也未必能赶上路虎。

  悬挂和驱动系统决定着越野性能的高低。我们把车子开到了一个土坡,故意让一侧前轮和另一侧后轮悬空,DISCOVERY大气不喘地爬了过去。DISCOVERY是恒时四驱的,它的智能驱动力分配系统甚至可以把动力输出到唯一的尚有附着力的轮子上,这是黏性耦合系统的功劳。我们把车子开进了泥潭,这时四个轮子都打滑了。这个时候,越加油,四个轮子就越向下陷。我们随手捡起一块小石头,垫在一个前轮下。靠这点附着力,车子轻松地驶出泥潭。

  在国内销售的三款车里,我认为FREELANDER的悬挂偏向公路性能,RANGEROVER比FREELANDER更兼顾越野性,而DISCOVERY的悬挂调校则是最平衡的。DISCOVERY的四个角上的悬挂就像强壮的四肢,即使是撞上巨大的障碍,它也能把对车架的冲击缓冲到能够接受的程度。DISCOVERY前后悬挂都是整体车桥的,坚固并且能保证足够的离地间隙。DISCOVERY的后桥还有一个SLS系统,它能主动调整后悬挂的高度,既防止车身过分倾斜,又可保证驱动轮的附着力,还能保证有效的离去角度。动态稳定系统还能够在转弯时主动调节悬挂高度。并且,为了防止转弯时出现过度转向,还能调整驱动力的分配。就性能而言,DISCOVERY的非独立悬挂系统可以同独立悬挂媲美。而且强壮的悬挂配合优异的减震器阻尼,也达到了独立悬挂的舒适性。至于那发达的越野力,那是任何轿车或者SUV也难比拟的。

  -内饰与配置———越野爱好者想要的

  内饰风格非常男性化———硬朗但不失精致、实用。仪表台的拱形结构与车身的雄壮非常吻合。在后排座椅的前方头顶处,有两个挂网,防止由于越野时的颠簸造成的小东西乱跑。驾驶员座椅和方向盘可做多角度调节,具有良好的人机工程学特性。分散的控制键布局大大简化了仪表台的设计。从驾驶员左手边开始,经过方向盘、中控台、车顶,最后到右手边的杂物箱、手枕,依次分布着多方位调整座椅钮(坐垫侧面)、收音机音量及选台键(方向盘左侧轮内侧)、巡航控制(方向盘右侧轮内侧)、音响控制和空调、四门落锁键、天窗控制键、四车窗升降控制键…….

  车门内的手扣是亚光铝合金的,高档感强。门内板在人手经常触及的地方使用了翻毛牛皮,这块牛皮的色泽与周边的仿皮内饰相同,含蓄中仍能显出品位。(刘兴力丁丁)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