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中东欧汽车市场挑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8:09  中国汽车报

  5月1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等10个中东欧国家将正式加入欧盟,自此欧盟将形成一个规模与美国不相上下的统一大市场。

  而多瑙河畔的几个欧盟新成员,也再一次汇聚了全球汽车投资商们的目光。

  在吸引外资方面,这些国家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2004年4月5日,标致-雪铁龙公司宣布,在斯洛伐克投资7亿欧元生产新款标致207。

  ●2004年3月26日,斯洛伐克政府放出风声:日本丰田公司正考虑在斯洛伐克建立汽车部件厂。

  ●2004年3月18日,韩国现代起亚与斯洛伐克签订了在斯洛伐克建厂的协议。3月19日,双方又宣布,把原定的7亿欧元投资追加到11亿。

  ●1999年到2004年,日本和美欧汽车企业掀起了在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国的投资热潮。分析家认为,未来10年内,斯洛伐克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斯洛伐克等新兴中东欧国家吸引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汽车投资热潮,正是因为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诸多优势。

  天时:庞大的“欧元经济圈”

  由于匈牙利等国将于今年加入欧盟,所以外界普遍看好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

  5月1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等10个国家将正式加入欧盟,从而形成一个规模与美国不相上下的统一大市场。现在在该地区投资,必将有利于开拓因统一货币而诞生的庞大市场———欧元经济圈。

  可以肯定,在欧盟东扩后,其贸易规则也会随之“东扩”。例如,在这些国家生产的产品与在欧盟内部生产的产品将被一视同仁,无需交纳关税。同时,在生产和销售中不会受到货币汇率的影响。各种优惠的贸易政策为各大汽车生产商们更快速地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不可错过的条件。正如丰田汽车欧洲总裁丰田周平说:“如果在中东欧新建成两家工厂,我们就可以有效地利用该工厂,挺进欧洲市场。”

  地利: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彼得是德国一家汽车部件铸造厂的经理,日前他在斯洛伐克开了一家分厂。

  彼得说:“来这里办厂主要是考虑运输成本。在这里办厂距离我们的潜在顾客最近。从长远发展来看,你不得不考虑成本问题。”彼得认为,中东欧市场将成为公司新的市场增长点。中东欧拥有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它们处于欧洲的腹地,这使其与欧洲东西两大市场都很贴近,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产品的运输成本,同时多瑙河提供了水运的便利条件。

  正是由于这样优越的地理条件,到2004年1月为止,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4国建厂的外国汽车公司主要有菲亚特、大众、欧宝、标致-雪铁龙、奥迪、丰田和铃木等。他们已经投产的工厂年产能已经达到100.8万辆。到2006年末,上述4国的年汽车产能将突破200万辆大关。

  外国分析家认为,中东欧地区有可能成为继北美洲、亚洲和西欧之后的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

  人和:充足的劳动力+积极的汽车政策

  在中东欧,吸引外资率增长最快的是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增长速度分别是31.3%和35.6%。分析师们认为,这些地区的魅力首先在于廉价的劳动力和低廉的物价,而廉价的劳动力与其高失业率是分不开的。

  斯洛伐克的失业率为17%,这样使得即便外商大量投资,它的工资收入的增长也要经历“相当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会使其在吸引外资方面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目前,斯洛伐克的工资水平仅为欧盟平均工资的1/6。中东欧的其他国家,如波兰和匈牙利的劳动力成本仅为德国的1/5左右,而罗马尼亚只相当于德国的6%。据预测,如此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在今后仍会保持较长时间,这将继续吸引汽车投资商们的目光。

  同时,中东欧国家良好的经济投资政策也促进了外国汽车企业对其投入资金。国际金融协会指出,2003年决定国际直接投资流向的重要因素是经济增长率、政府政策以及投资设施。中东欧各国政府部门不但会给予投资者诸如减税、土地免费和新基础设施等优惠条件,同时在制度层面上还引进了欧美型的公司法和国际会计标准,这对国际直接投资加速流入创造了条件。

  中东欧国家政府非常重视吸引有关汽车方面的投资,捷克总理曾亲自出席丰田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捷克举行的合资工厂奠基仪式。

  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大因素使中东欧成为全球热门的投资地区之一。维也纳比较经济研究所认为,今年中东欧地区吸收外资仍将保持在180亿美元以上高水准。

  从当前世界投资流向看,在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投资中,中东欧地区和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渐呈并肩之势。事实上,很多中东欧国家把中国作为引资竞争对手的倾向已有所抬头,因为中国具备的各种有力地吸引外资的因素与中东欧地区很相似。

  外界预测,在这些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吸引外资的竞争将进一步激烈。(刘榴)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