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投资要谨慎 尤其要杜绝行政主导的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5:26  中国汽车报

  民间资本在主动调整投资方向,但是大部分投资仍来自于政府,并得到国有银行的融资支持。这种政府主导型的投资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还没有形成,地方政府还在大量介入到微观经济活动中,没有完全摆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思维方式,而把增加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推进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同时改变用GDP考核干部的办法。

  汽车工业是不是存在过热现象?恐怕也不能说没有。大家投入当然是好的,搞市场经济必然有重复,有了重复才有竞争。但过度的重复会造成资源浪费,所以要防止。

  重复有两种,一个是市场性的重复,并不可怕,因为民间的资本进入汽车业以后,有一种自动纠正的机制。可怕的是行政主导的重复,政府自己去投入或者是要求国有银行去贷款,有的就是为了政绩而搞形象工程,那是很可怕的。(作者为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会长)(高尚全)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