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贷险闻声不见人 专家预测至少要到“五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5:14  中国汽车报

  根据保监会2月初发布的《关于规范汽车消费信贷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新“车贷险”应于4月1日重新上市,可至今我们在市场上还没有看到,询问保险公司何时上市,得到的答复也是闪烁其词,给不出一个明确的时间。面对巨大的汽车贷款市场,新“车贷险”为何会如此“难产”,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拨通了汽车保险方面的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的电话。

  主持人:新“车贷险”按照原计划是从4月1日开始上市,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情况来看,各个保险公司的态度都不是很积极,这是为什么?

  郝演苏:实际上过去的“车贷险”无论是在管理还是在市场运行当中有很多情况对保险公司是不公平的,保险公司成为“车贷险”最终的接球者。银行和车商在这块获取的利益都超过了保险公司,所以导致赔付率基本上超过100%。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尽管保监会下发了通知,政府也提高了承保的门槛,但是保险公司还在观望。我个人认为他们还是在观察和了解与“车贷险”有关利益各方的动作,因为“车贷险”是一个连锁的链条,它包括经销商、消费者、银行和保险公司,而如果某一环节不能顺畅运行的话,对于整个汽车贷款保证保险都会产生影响。

  主持人:也就是说按照保监会要求的新条款运行,能否有效降低“车贷险”的风险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郝演苏:因为这个链条是个多元的环节,并非保险公司所能单一控制。实际上保险公司担心的最大问题就是相关利益方能否在最大诚信的原则上,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科学地来看待和处理这项业务。

  主持人:你说的这个相关利益方显然不只是买车人,即贷款人。

  郝演苏:对,它还包括银行和车商。过去老版的“车贷险”存在的时候,有的车商为了帮助贷款人尽快获得贷款,会提供很多的假资料,或搞一车多贷、低价车高价贷。银行考虑到有保险公司在后面兜底,所以对于车商提供的贷款资料的审查也经常是睁只眼闭只眼。这种情况的出现显然对保险公司不公平,所以市场上保险商有目前的反应也是正常的。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市场调查表明,目前用按揭方式购买经济性家用轿车的比例已经从最高的60%左右下降到10%左右,你预计这样的市场状况还会持续多久?

  郝演苏:现在所有的保险公司还都在观望,大家都在等待哪一家公司先出头,这种观望的心态我个人判断起码要等到5月1日以后,那时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将出台,它会涉及到一个法定的强制第三者责任保险问题,也可能会对有关交通的管理、汽车经销的管理有进一步的说明。它出台之后,我个人认为很可能会有保险公司愿意涉足“车贷险”市场。这样的话所谓低价车通过分期购买方式的比率下降的情况可能会得到好转。

  主持人:您觉得保险公司这种观望态度会对整个汽车消费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郝演苏:“车贷险”的问题一天不解决,对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就一天不会消除。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来看,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想大家还是应该从整个诚信环境入手,把诚信的问题解决好,使保险公司能够进入“车贷险”市场。这样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汽车消费的发展,从而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会起到推进作用。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发达国家汽车信贷业务相当普及,如果各保险公司一直观望不前,会不会给国外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一个可乘之机?

  郝演苏:据我了解目前准备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金融服务公司,它的门槛其实比“车贷险”的门槛还要高。主要针对极少数的高端客户人群,普通的汽车消费者仍然很难享受到汽车贷款保证保险这样的服务。

  主持人:在这个观望等待的过程中,消费者这一方虽然很重要,但实际上是非常被动的,那么你觉得车商以及银行在这个进程中应该做些什么?

  郝演苏:我认为车商首先不应该为了销售而销售,现在车商应该在这方面认真反思。银行在贷款的审查过程中,一定要按照银行的普通信贷规则来完成,不要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这个事情反正最终有保险公司兜底。银行和汽车经销商在这个过程中的态度以及他们对于汽车贷款消费观念的认识是制约或者影响整个汽车信贷市场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张灵犀)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