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欧曼独辟蹊径 以“文化营销”开拓天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1:28  新浪汽车

  4月中旬,中重卡市场新锐福田欧曼,在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旨在全面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同步工程”天津站巡展活动。专家和媒体发现,福田欧曼在此次活动中采用了文化营销手段,直面世界500强企业,从文化理念沟通的层面直接应对客户的诉求,缩短和用户之间的认知距离。这种文化营销在中国的中重卡市场中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

  福田欧曼此次活动从价值观、主题定位、活动设计三方面展开文化理念的沟通,三个层次又紧密结合,由深至浅地展开了营销攻势。

  福田欧曼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其全国性活动“同步工程”的第一站,可谓独具匠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被国内外专家一致公认为“与世界同步”的区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理念构成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投资者是帝王”、“企业是甲A,政府是甲B”、“做服务型政府”是其核心服务理念的经典概括。正是由于出色的服务意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了来自全球4000家外商企业投资,总投资额超过了200亿美元,到2003年,其区内人均GDP达到2.18万美元,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形成了“小区域、大世界”的格局。

  福田欧曼准确地发现了天津这块距离自己最近的大市场,更主要的是,也发现了共同理念的契合。福田欧曼将自己“与世界同步”的理念,“客户为本,品牌制胜”,“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福田第三”,“全方位实现CRM,提高客户满意度”,“不仅追求产品品质上的客户满意,更追求对客户的人文关怀”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理念一一对应,构建了此次活动的价值观平台。

  在活动主题的定位上,福田欧曼以“情系环渤海物流”作为活动总主题,直接将文化诉求对象放在了环渤海区域上。同时在四个具体方面给用户以文化定位平台:在服务定位上,赋予服务以文化概念中的“亲情”内涵;在与用户情感沟通上,使用文化手段中的视觉感染和信物寄托来加强联系;品质内涵上,以“家”的概念打动客户;品牌定位上则直接寻求文化对话和交流,将“情系环渤海物流”的“情”字阐释的血肉丰满、细致入微。

  福田天津站活动紧紧围绕其文化定位平台展开,处处以文化为中心。

  福田欧曼赋予服务以“亲情”的内涵,使服务直接超越了使用价值这一简单层次,其主旨是让客户感受到隐含在服务后的真心实意,使客户在周到的服务后体验到亲人般的熟悉和温暖,产生持久而坚韧的忠诚和满意。为体现此主题,活动中,福田在现场邀请了众多观众对其服务人员提出问题,服务人员始终以微笑、亲和的态度进行设身处地的回应,让观众如临其境地感受福田欧曼的服务精神,最终达到了一种“亲人”般的效果——什么困难都可以寻求福田欧曼的帮助。

  福田欧曼向来善于运用视觉文化体现其理念,以视觉冲击力抓住客户和公众的注意力,此次活动也不例外。福田欧曼在活动现场举行了盛大的车队巡展,10辆装饰一新的欧曼重卡,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发、经海河大桥巡游一圈,场面十分壮观,沿途吸引了众多艳羡和赞赏的目光。以整齐一致的视觉形象影响观众的心理,通过壮观美丽的场面谋求情绪的高涨和协调本是电影艺术常用的手法,福田欧曼此处用来也颇为得心应手。

  福田欧曼还使用了文化中信物的手段,启动了“亲情卡”仪式,通过向客户发放“亲情卡”直接让客户抓住服务,从而达到将对客户的关怀落地,从言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物品,以一种信物的形式长期关注客户,并使客户对福田欧曼的言行进行关注和监督。信物这种让人们维系感情、产生联想的手段,在这里恰如其分地表现了福田欧曼对客户的关爱,也让客户真正有了感情依赖和寄托的对象。

  人是文化的主体,人对文化的认知是在动态中固化和提升的,福田欧曼抓住这一要点,特别设计了试乘试驾这一动态体验环节。这一活动一举行就受到了热烈欢迎,现场反应踊跃,多人竟相参加,更有人在试乘后当场定购车辆,其品质上的优势和活动设计的精心由此可见一斑。根据现场福田人员介绍,福田欧曼重卡设计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以重卡驾驶员的空间为重点,从舒适度和适于长期作业方面与其他国内厂家截然不同,以国际流行的人本位文化为指导思想,赋予驾驶空间以“家”的概念,将孤单和没有生气的驾驶室转化成文化概念中最易让人向往和渴求的形象。

  在福田欧曼举行的用户推介会上,福田欧曼则将大家的注意力引到了共通的文化平台上,因为用户的最终认同是文化上的认同。包括可口可乐、三星、摩托罗拉、天津丰田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天津泰达阿尔卑斯物流有限公司、嘉李京泰物流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国际知名物流公司到场,并主要就福田提出的服务文化(24小时救援、零配件24小时到位等)、亲情文化(亲情卡、亲情服务、家概念等)、品牌文化(与世界同步、与国际合作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很多公司在讨论后立即对福田欧曼的购买手续和流程进行了咨询,表现出强烈的购车意向,不知不觉中帮助福田欧曼完成了营销目标。这些国际知名的公司出席福田欧曼的会议从文化层面反应了一个事实:即福田欧曼这一品牌已在文化理念上取得了高端用户的认同,福田欧曼“与世界同步”的形象已深入用户人心。

  根据参加此次活动的一位资深经销商分析,福田天津站活动给业界的震动是相当大的。在重卡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像福田欧曼这样巧妙运用文化营销手段,并且敢于直接到服务理念先进的区域寻求理念碰撞,敢于直接到高要求的客户面前直陈其品牌形象的企业在国内还尚属少数,这种从形而下(产品、管理、技术等)层面平滑切换到形而上(品质、品牌、理念、文化)层面的活动是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扩大市场的一种精彩做法,是非常能够取得客户认同和满意的一种方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