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次陷车及脱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43  网友:aconquija

  新浪网友:aconquija

  玩越野车有一阵了,装备一大堆,越野驾驶技术水平不高,属于半瓶子醋的状态。比没开过四驱车的要稍好一点,但是比起经验丰富的越野爱好者就差得太多了。其中有过三次陷车的情况,两次需要借助外力,一次靠精良的装备自行脱困。

  第一次陷车:

  是在河北的一条山间小路,植被茂密。俺忽视了右侧隐藏在杂草丛中的深沟,当右前轮陷入沟里时,俺一味的要靠4L继续前行,妄图脱困。结果导致右后轮也下去了。前后桥的牙包都与地面接触,由于当时只有前桥差速器锁,估计左前半轴无法承受巨大的力,所以由同去的老欢挂4L在俺的车后用拖车绳牵引俺,俺挂4L协助,顺利脱困。这次是一个失误,加上另一个失误,最终导致陷车。看来拖车绳是必备的。

  第二次陷车:

  是在永定河峡谷河北段过河,由于没有事先下水探路,导致在水深0.9米处陷车,左前轮掉进一个坑里,导致左前轮和右后轮失去附着力。当时水没过了大灯,由于俺有Safari涉水器,所以没有灭车。俺赶紧锁止ARB差速器锁,顺利脱困。当时一脚刹车在俺后面的岸上立刻准备要救援俺,结果俺已经出来了。战损是驾驶室内进水,大概是1升左右。主要是因为在深水区停留比较短,所以进水不严重。ARB气动差速器锁是个好东西,能帮助越野车摆脱困境。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在涉水时,如果水淹没了机器盖子,气泵在水下,那就不能使用差速器锁了。可以在下水前先打开气泵,把气罐充满气,但是在水下用的次数多了就完了,只要在水下气泵一工作,就会进水。而且气管越长,就越废气。还是奔驰300GD那种差速器锁更可靠。如果要下水,涉水器是必需品,如果没有,千万不要下水。

  第三次陷车:

  是在永定河沙滩,俺开车玩,要越过一个小沙梁,又不想冲过去后,车头猛然砸下去,于是带了脚刹车,结果没控制好,导致车被架在了沙梁的顶上。既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其他车辆尝试过用拖车绳来牵引俺,但是由于周围全是沙地,牵引车只要一踩油门,车轮就在沙地上刨坑。于是老驴把他那著名的Benz 300GD的大屁股对准俺,给了俺一个标准的越野者俱乐部的救援方法,为俺提供了一个绞盘支点,俺用绞盘,并且挂4L,顺利脱困。如果当时带了ARB地锚,也可以自行脱困。这次陷车的原因也是操作失误,不过倒是长了个经验。在沙地救援时,绞盘是必需品。拖车绳在沙地上的作用要小于绞盘,如果使用不当,甚至会造成救援车辆也陷了。如果有防滑板和带底座的高位千斤顶,也可以自行脱困。

  综上所述,陷车的原因主要是经验不足和驾驶不当。而精良的装备是顺利脱困的物质保障。

  在永定河峡谷俺陷车的那一带,越野者俱乐部的老潘也陷过。老潘是名人,就是他开着带ARB前杠的小切撞报废了一辆奥迪。老潘那次陷车,一脚刹车先下水探路,然后开车顺利通过,老潘在后面偏离了航道,吊进一个大坑,水没过机器盖子。老潘的车装有Safari涉水器,所以没有灭车。一脚刹车让老潘不要灭车,并迅速用WARN绞盘实施救援。从老潘陷车,到安全上岸,只用了5分钟。车辆基本完好,就是车内严重进水,不过可以自行开回北京。俺在越野者俱乐部遇到老潘,他去清理车的内饰,全都拆下来,放在太阳底下晒。除此以外,没有任何损失。

  另外俺的体会是走什么样的越野路段,要根据自身的驾驶技术和装备而定,千万不要盲目的逞强,否则很容易身陷困境,还有可能造成自己的经济损失,并且影响了车队的行车计划,耽误了其他人的时间。俺认为,团队精神除了体现在团结一致、互相救助上,同时也要体现在不因自己的失误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不耽误大家的时间也是团队精神的一部分。

  

  • 新浪切诺基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