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岭风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38  网友:饮马长城002
凤凰岭风物记

凤凰岭景色

  新浪网友:饮马长城002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阳春三月,当赛弗转上西去凤凰岭的山路时,天宇下横亘着一条东西、南北走向的高山峻岭,环列如屏。不知是第几次踏上这条路,满山遍野的诧紫嫣红像是旧友相逢,与我酣畅淋漓地一路纠缠。

  凤凰岭中路,一片新绿掩映中影影绰绰的红墙绿瓦,蓝匾金字就是龙泉寺。进入山门,内立“哼哈”二将,面露狰狞甚是威严,出了山门回头望去,山门外左右的对联对仗工整,读起来平仄相对铿锵有力,伸手摸了摸兜有纸无笔,只能等下次来了再记下来,有哪位大侠去了能为我抄下来,俺这里感激不尽。

  山门外有一拱单孔古石桥,长约十几米,宽五、六米架于山涧上,此桥辽代所建,是京畿地区最古老的石桥之一。

  过桥后一棵虬枝苍劲的银杏树矗立在眼前,此树已有900多年的树龄,树杆粗大要有几个人才能合围。抬头看去参差错落,绿意盈然,像一把大伞把龙泉寺置于它的浓荫下。踏上天王殿的石阶,看到粗大的树根包住的台阶,可以让人感受到时光的悠远,天王殿内四大天王各司其职横眉立目,刹有介事的空抱呼风唤雨的法器,面对今天愈演愈烈的干旱,想他们也是无能为力了。

  最后一进院落是大雄宝殿,殿中供奉着释迦牟尼、文殊、普贤三尊佛像,左右两偏殿各有三间,右面有观音塑像,左面是壁画,画的是生死轮回善恶有报的佛教故事。默默与神灵对视,在心里为即将的出行祈祷,不用许什么愿,佛说过:“吾四十九年往世,未曾说一字”,佛祖拈花迦叶尊者会心一笑,这是印心;遑论神佛,谁又不想往着心心相印的默契呢。

  大雄宝殿的东侧还有两个院落,第一个院落供奉的是魏老爷,魏老爷生卒年不详,传说为廊坊人士修炼在此,因善医为当地百姓救苦救难,尊为老爷,寺后山坡上现仍存有魏老爷圆寂的塔。最东侧的小院大概是香客与出家人的居所?向东一处平台可见京西阳台山绯云氤氲的景致,此时不必说人间仙境,心里早巳飘飘欲仙了

  寺西又是一进院落,这里是龙泉寺寺址。这片座西向东的废墟才是始建于辽、金时期的龙泉寺的故址。殿址后有龙泉池,前几年我来的时候还有汩汩的泉水流出,现在已经是滴水皆无。因辽、金时原部族人多信奉太阳教,所建庙宇也由信奉的不同变为座西朝东的方向,在阳台山的八大水院多因此。

  在龙泉寺西门甬道外有碑,碑文仁文居士撰写,书法家刘炳森篆书的“凤凰岭道德摩崖疏”,将原文抄录附在文后。

  凤凰岭南路由进香古道拾级而上,幽谷曲折,两岸峭壁夹峙,绿树茵茵,奇石成峰。黄普院原称圣水院,是金章宗完颜憬修建的西山八大水院之一,现存有五孔山洞一排,上中下三层,上层洞顶岩体之上有建筑遗址,下层山洞用砖仿窑洞式样开洞门五间,中间三间联在一起,洞里还有洞,供奉佛像。

  院外有山门,石雕门额上有“明照洞瑞雪阉”字样,落款一行小字是“大明弘治?十四年八月,右侧东临河谷处的突兀岩石之上有金刚石塔六角七层,须弥塔身小巧精细。

  始建于明宣得九年(1434)年的录觉禅寺遗址在半山腰上,这是京西北唯一一座古道场。绿草侵道的寺址上,满地的基石,雕龙的牌额,残契的龟趺,半截的残牌,我在遗址上徜徉漫步,细细辩认着石碑上淹没不清的字迹,就像是与古人对话,一切仿佛很近,一切又仿佛很远。

  东风扯得紧了,怡红快绿处细雨如丝,润物无声。

  附:辛巳清和刘炳森

  《凤凰岭道德摩崖疏》

  道者,德之体也,德者,道之用也。万物生发于道,长养于德。宇宙如巨钟,道德为轴心,万法为齿轮。齿轮赖轴心而运转,万法依道德而周流。天地若失道德,则四时失序,八方错位,星河乱流,日月无光;人间若失道德,则伦常倒错,信义滑坡,世风伦坠,不异鬼域。故道德二字,为千圣咸赞,万民共倡。

  时人昧道久矣。当下世界,物欲横流,生态失衡,环境污染,瘟疫肆虐,水火呈凶,台风地震,灾难频仍,险象迭生,究其原因,皆道德缺位之所感,令有识之士扼腕涕泣,徒叹奈何!

  凤凰岭景区以“道德旅游,心灵环保”为主题,并请当代书法大家刘炳森先生篆书“道德”二字勒石于峰巅绝壁之,昭然于光天之下,显正镇邪,凛然堂皇,足见政府高瞻远瞩,挽时风于既倒,拯民心于陷溺之积极姿态,实为民族复兴之征,中华崛起之兆,上印天地之心,中合古圣之意,下应众生之机。吾等幸游山前,仰谒圣言,是以正其志,壮其气,清其心,畅其神。诚望有缘游客,参悟之,观照之,深思之,细审之,入得宝山来莫负此番行!

  癸未中秋仁文居士谨撰

  原文将道德与人文自然生态旅游结合,颇有深意,愿与各位车友共勉

  2004年4月25日星期日晚21点29分

  

  • 新浪驾车旅游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