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谈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28  网友:动如脱兔5555

  新浪网友:动如脱兔5555

◆引子

  4月16日在论坛中发了帖子“新蒙迪欧的驾驶感受及与帕萨特的简单比较”后,得到众DX力捧,被设精外,还被荣幸列入SINA汽车版首页(蒙迪欧与帕萨特的比较)。这一方面说明兔子我用了一点心,而更主要的是反映了众DX对MDO相关情况的高度关注之心。不少网友留言勉我再接再励,希望看到我有关此车的更进一步的使用感受,我也肃然有了一种使命感,唯恐没有把MDO使用过程的真实感受及情况及时告知各位关注MDO的DX。因此今天就把这一个星期间的行驶感受汇报如下。

  ◆驾驶感受

  本周四之前,仍为城市综合路况行驶,周四上高速跑了一趟天津。上高速之前里程已至1250公里,上了高速后,适当放开了速度,基本维持在120公里左右时速,这一速度对应的转速在3000转左右,超车时速度适当提高,但瞬时最高速度基本未超过150。

  车的行驶情况可以分为本周四上高速之前、高速路上和高速行驶之后的三种状况介绍。

  ①星期四未上高速之前的几天里,总体状况与上周比较没有太大变化。驾驶的感觉仍是悬架偏软、方向太轻,从以往开PST的硬朗感觉转至此,仍是有些不甚适应,也感觉不太刺激;刹车感觉有些软,轻踩没有明显感觉,用力后才会建立起对刹车的信心,而在大力踩下踏板时刹车的优良性能才充分显现,紧急制动时让人信心十足,不知这是不是设计的本意;越加喜欢音响,细细品味之下,感觉原车音响能有如此音效实是不易了,低音饱满、高音也还算得上清晰透明;加速的感觉太过沉稳了,尝试着大脚油门下去,但反应总觉缓缓的,明明转速已迅速窜升,档位已经降低,但速度上升的仍不紧不慢,缺乏加速的凌厉感和质感。没有什么惊喜感。

  ②星期四上午驾车去往天津,随车同行一人,当日气温较高,全程空调。京津溏高速已经不能称其为高速了,车辆密度太高,而且还有大段道路维修。因此上了高速以后,很难保持匀速行驶,不时需要急加速超车或刹车避让。急加速时,由于已有了近1300公里的磨合,也就敢于让瞬时转速达到4500转左右了,此时的加速感觉还是令人满意的,总算有了一点推背的感觉。急降速时,刹车的优异性能进一步显露,感觉很好。高速行驶之下,在城市综合路况下的一些感觉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方向不那么轻了,路感明显加强;底盘不似平日那么轻柔了,高速之下终于感觉到了与车重相协调的底盘的稳重感;进一步认证了隔音效果的良好,120的时速下,车内交谈或听音乐基本轻松。

  ③经过高速行驶之后,车的行驶感觉明显发生变化,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加速,二是刹车。加速明显有了质感,油门深踩,车有了急冲的感觉,红绿灯前,终于让我有了一马当先、独领众车的信心,今天在长安街和中关村大街上,终于找到了几分过把瘾的感觉。刹车较未上高速前有了一定改进,似乎灵敏了许多,这是否标志着磨合的阶段性成果。终于有了一点惊喜感,象一部所谓的“世界车”了,开始喜欢这伙伴了。

  ◆油耗

  油耗可能是大家较为关心的,说实在的,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结果,所以我没有放到开篇而是放到现在才汇报。

  上次说到里程跑到700公里左右时,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为11.4升,目前已行驶至1660公里,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为10.3升,也就是说本周行驶的960公里的实际油耗仅为9.5升/百公里。星期四去天津的油耗单独做了测算,上四环出发前在西黄庄加油站加满油,下午返回时再加满油共加入110元31.8升油,共行驶350公里,合百公里9.1升油(全程空调,其中高速路上约220公里)。

  这一油耗结果是相当令我满意的,我曾预计最终油耗可能会在11升左右,但目前的实际情况大大出乎了意料。今后正常行驶后,车会开得猛很多,油耗肯定会增加,但我认为按目前情况,控制在10.5以内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其他的几件事

  ①油门踏板位置一直感觉偏低,开起来很累。试了展厅的车油门也是偏低,但比我车的状况要好,试了朋友的车却不是这样,高度合适。让4S店给调整一下,最终结论是MDO的油门拉线不可调整,不似其他品牌的车。看了维修人员指给我看的油门拉线顶端,确实无法调整,只好做罢,但却深为脚下的辛苦郁闷。回家后苦思冥想,终于自己想出了妙计,自己设计了一个小零件,画出图纸通过朋友加工了出来,将其安装于油门踏板一端的油门拉线头部,使油门踏板抬高了预定的尺寸,问题通过DIY解决。心情极好。

  ②左后门不知哪天开始无法从车内打开,去亚之杰世纪,很痛快地决定给我换一新锁,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拆下锁后,才发现锁并没有问题,而是门内拉手的钢丝拉线长了一点点,只差这一点点因此就无法拉开门锁,而这个拉线和油门拉线的一样,长度也是不可调的。最终换了一套门内拉手和拉线完事。

  ③突然发现水温表显示的温度总是偏低,指针总是到不了中间位置。个人分析这有两种可能,要么是水温表指示有偏差,而实际水温是正常的;要么是水温表是正常的,而风扇的温控传感器有问题,控制温度偏低了。如是前者也就无所谓了,可要是后者的话问题就大了。去4S检查之后,确认水温正常,表有误差。虚惊一场,不去理会它了。

  ④不知何时何因,车上竟多了几道不经意的划痕,看着怪心疼的,但也知这是迟早的事情,只有劝自己想开些了。看看没有伤及底漆,就用牙膏打磨了一下了事。但愿各路神仙保佑别再增加新的啦,阿弥托佛!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