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期望的快感明仕04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00  

  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在当时的第一汽车制造厂,中国人几乎全部依赖手工敲出了一辆高档的轿车献给了领袖毛主席。这款当时命名为东风轿车的轿车就是红旗的前身,从那时起,红旗也就成了中国汽车人心中的情结和骄傲。从老红旗的退出到小红旗的出现和衍化,红旗这一品牌在中国走过了40多年的道路,如今已经发展成由旗舰、世纪星和明仕组成的系列车型。经过我们对2004款红旗明仕的测试,我们看到了在这个老品牌身上展现出来的活力。

  此次测试的车型是红旗系列之一的明仕轿车,这款明仕是在老款明仕商务版的基础上经过17项技术与配置全面升级的04新款。经过改进的明仕:外形方面显得更加明丽,细节更精致,更富有现代感;内饰方面依然保持了红旗宽敞舒适的特点;安全性方面,在原来已有配置的基础上增加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四轮盘式制动和205/60R16的宽大轮胎,使其主被动安全配置在同价位轿车中保持领先地位。

  红旗明仕04款的外观依然是那么堂堂正正,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但是对于细节上的关注,表现出了一汽轿车反馈市场要求的积极态度。组合式的前后灯选择了通透式设计,晶莹剔透,令人眼前一亮,提高了亮度,更有助于开阔驾驶员夜间驾驶的视野,并且灯罩的强度也有所增加。新增加的侧面转向灯,提高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网状下格栅、轮眉装饰条的增加使整体的外形更趋协调,更具现代感和商务感。车身防撞条增加了对侧面的保护,并且能降低事故后的维修费用,也使车身线条更加鲜明,给红旗明仕方方正正的车身增添了一点俊朗。

  宽大的车内空间及驾乘的舒适性长期以来一直是红旗明仕所追求的。此次升级后明仕04款新增了许多人性化的配置,比如可调节照明的组合仪表板、真皮座椅、浅色内饰、电控行李厢开启系统等配置,使红旗明仕04款的乘坐舒适性和使用方便性上较原先有很大提高。最重要的是,车内配备了可显示车内温度的电子式绿色环保空调,考虑了用户需求,也为用户提供了方便、温馨与舒适的驾乘环境。但作为第一次使用红旗明仕2004款的人,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电器开关的设计。红旗前排提供了大量的储物盒,但是依然没有合适的放置水杯的杯架,这些细节或多或少都影响了使用的便利性,值得进一步改进。

  安全性一直是红旗轿车在同价位车型中的比较有优势的地方。改款后的明仕04版将双气囊作为标准配置,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被动安全性;新增的四轮盘式制动系统辅以ABS+EBD系统,使车辆在紧急制动时仍可以平稳操控、转向避让危险。另外一个作为标准配置的就是205/60R15轮胎,宽大的轮胎对于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和行驶平稳性同样有大幅度的促进作用,在我们试车的过程中深有体会。

  红旗明仕在技术升级上的最大亮点要算是双安全气囊、四轮盘式制动系统和205/60R15轮胎的变化。毋庸置疑,双安全气囊使得副驾驶的位置也得到了贴心的保护;而其余两项对车辆的安全性到底有多大的帮助,还是让我们用专业测试的数据来说话吧。

  此次测试的项目有加速和制动两项内容,加速测试目的是考察更换后的205/60R15轮胎,制动测试则是对轮胎和四轮盘式刹车、ABS+EBD系统的综合评价,看来轮胎的性能对测试的结果是至关重要的。

  规格表一汽红旗明仕2004款

  价格元149 800

  发动机型号CA4GE/74

  发动机排量mL1 780

  最大功率kW(r/min)70(5 200)

  最大扭矩N·m(r/min)157(3 200)

  驱动方式前置前驱

  变速器型式手动5挡

  刹车系统前/后盘式/盘式

  悬架系统前/后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四连杆式非独立悬架

  轮胎205/60R15

  长、宽、高mm4 792、1 814、1 422

  轴距mm2 687

  轮距前/后mm1 476/1 483

  最小离地间隙mm123

  整备质量kg1 300

  90km/h等速油耗L/100km7.0

  120km/h等速油耗L/100km8.9

  油箱容积L80

  最小转弯半径m5.8

  最高车速km/h170

  配置ABS+EBD、双气囊、电动车窗、自动空调、窗式天线

  红旗明仕是在奥迪100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改进的产物,所以在我们以往的屡次试驾中,一直有两方面的感觉:一方面是奥迪特有的“实实在在”的高品质感和操控感,另一方面则是1 300kg的整备质量带来的制动、加速数据上的普通。但2004款明仕由于有了3项直接关乎性能的改进——换用高级别轮胎、采用ABS+EBD系统、采用通风盘/盘式刹车系统,使它的制动性能和操纵性、平顺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启动加速时间

  0~100km/h 14.25s

  4挡直接加速时间

  50~100km/h 12.63s

  50~120km/h 18.73s

  从0~100km/h加速时间来看,2004款明仕并没有多少过人之处,毕竟这是一辆由1.8L发动机驱动的1 300kg的重车,能得到一点推背感我们已经很满足了。但205宽胎能让乘客感觉到的平稳和舒适也是切切实实的,特别是在高速转弯的时候,车手的心里明显很有底,甚至能开出一点全独立悬架轿车的感觉。与轮胎升级伴生的是胎噪的升级,在时速超过100km/h以后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声就已经超过了发动机的嘶吼,对于这一款最高时速能达到170km/h的中级轿车来讲,这样的噪声水平偏高。我们盼望着在2005款明仕中能得到更安静的驾乘空间。

  制动距离

  100km/h~0 48.0m

  80km/h~0 33.8m

  60km/h~0 19.2m

  从原来的没有ABS系统到完整装配ABS+EBD系统,2004款明仕给我们的惊喜不可谓不大。该系统带来的刹车时良好的操纵性让人大呼过瘾——对测验刹车性能的车手来说,至少不用谨小慎微地把握“将抱未抱”的刹车火候了。2004款明仕的100km/h~0的制动成绩已经冲到了50m以内,在同价位轿车中,已经是高水准的表现了。我们还在100km/h的情况下,试验了熄火情况下刹车助力泵的工作情况。熄火以后,踩刹车到第5脚以后无法踩下,给司机应变的时间还是足够的。

  17个细节的变化其中包括很重要的双气囊、ABS+EBD系统、前后盘刹、自动空调、205宽胎,显著提高了明仕的性能,由于价格不变,其性能价格比便大大提高了。对2004款红旗明仕的测试让我们对红旗有了新的认识:只要积极应对市场的要求,老品牌也能适应新情况。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