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玛格丽特花开中国市场 标致借“东风”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23  中国经营报

  标致一方面向东风承诺307只收较低的技术转让费,另一方面又花大价钱进行网络建设,制造一波高过一波的广告宣传热潮。这一切都是为了6年卧薪尝胆后的重返中国。6年前,标致用象征性的一法郎卖掉了股权,丢下负债累累的广州项目。2004年4月21日307下线,车尾的“标致”依旧,而广州两字却变成东风,标致以“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架势开始了新长征,而此时的中国车市却已是遍地狼烟,标致307“高地”四周到处是敌人。

  造势:步步为营

  为了避免第一炮打哑,此次标致设计了步步为营的战术,无论产品投放还是品牌推广都采取渐进式方法,有点儿像福特嘉年华。按照标致(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窦赛尔的说法,第一批307照片2月17日发布;3月2日标致宣布307将在中国生产(这是标致115年历史上首次在海外生产一款新车);4月21日标致举行307下线仪式;5月底,第一家网点将开业,同时公布价格接受预订;6月9日北京车展向公众展示;7月份全国试驾;8月底以前75家经销商开业接单工作;9月全面推广;年底争取1.5万辆销量。

  对于标致的扔钱造势,专家们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扔钱搞宣传说明企业有实力,可以向市场传递信心”;有人则担心:“过度地宣传会失去重点,起不到应有的作用。”PSA驻京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我们起初也提过意见,但是现在看来造势是必须的,对东风标志来讲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6月份一个月的订单数将决定公司全年的士气。”

  如今的东风标致和6年前的广州标致面对的市场环境截然不同,如果少花一点钱,就可能在某些环节上出现问题,标致千辛万苦才杀回中国,一步也不能走错。

  PSA在武汉神龙的投资经验,标致也吸取和改进了不少,比如在产品色彩上,赛纳只有两种颜色,而标致有11种之多。丰富的人性化配置力求与竞争对手相区别:比如自动感应雨刷和可以自动开启的大灯等。当然这些都是小地方,东风标致要实现一炮打响的目标,网络和价格才是最重要的攻坚战。

  打桩:网络先行

  参加307下线仪式的一位政府官员表示:“比起广州那时候,标致学得聪明多了。”窦赛尔曾对本报记者说:“网络相当重要,但在广标时我们却没有权力搞店面。”现在,政策环境宽松了,标致也看到了广州本田网络先行带来的好处,再重返棋局时,第一步就可以正确落子。标致国际部主任戴路世称:“之所以目前不能公布价格,是因为东风标志5月底才接受订单,在这之前我们要慎重地进行网络建设。”标致公司总裁圣茹也强调,此时不宣布价格是因为“要保证合理的交货期。”

  其实这里面还包含一种态度:是避免还是放任加价炒车?这方面不同企业做法各异。标致从自身的教训出发,不希望出现任何影响品牌声誉的行为,但新进入的运营商又需要通过高利润调教,这是考验东风标致的一个关键。东风标致到底是学一汽丰田坚决堵口子,还是学广州本田长安福特先放任市场调节,再加以治理,是一个大课题。

  除了网络先行,标致还要避免广州项目时定价过高的问题。如今,欧元兑美元又处高位,中级车价格已被桑塔纳3000、中华蒙迪欧压得很低,标致刚回来,就遇到生死攸关的关键环节,如果定不好价会相当被动。因此标致在下线后的运营商大会和信息收集过程中会尽可能地把新车上市的价格风险降到最低。

  玛格丽特花开中国

  玛格丽特花——法国平原上一种五瓣花朵,上世纪80年代,标致吞掉雪铁龙之后,就开始用这种花来命名自己的单平台五个产品生产方针。窦赛尔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玛格丽特的五个花瓣代表标致每一个生产平台上的五个产品:四门、三门、五门、运动敞篷CC和SVW旅行车。一个平台五种产品意在减少成本,提供更多的市场选择。他觉得“缺少任何一个花瓣的307都不可能美丽。”尽管他个人更偏爱刚下线的最小的四门307,但他也希望其他四个花瓣都能来到中国生产。

  回想广州标致,旅行车和三厢车也都曾在中国生产,但是既没有带来柔性化生产流程,也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如今基于15万辆产能的神龙,307平台的玛格丽特花能否怒放?在神龙的生产线上,现在有五个车型在混流生产:富康爱丽舍、赛纳和毕加索是雪铁龙品牌;307是标致品牌。实际留给标致的生产空间相当紧张,只有二厂建成后才有可能让标致更多地引入其他“花瓣”;另外,从海外进口KD件和从距3小时车程的襄樊加工厂运来发动机,这些流通环节也要增加生产成本;再次,考虑到三门车在中国认同度不够,敞篷车要受到大气污染的影响,现阶段引入中国并不现实。这样综合来看,玛格丽特五朵花瓣都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要实现规模生产,来降低成本,要通过多品种来吸引客户,307肯定要有新产品。新华信调查公司给标致提供的报告称:“只有10%的用户会选择两厢车。”因此,东风标致至少会把307这个平台的SWV引进来生产。

  标致是一支留弦之箭,无论是网络建设,还是产品开发,它在背后苦干了6年,但终归还是幕后的、案头的工作,更严峻的考验在市场上,5月底的价格公布将是决定它最终战果的关键。(作者:张召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