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精彩演绎运动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3:04  新浪汽车

  变革成功的关键是要培养和维持一种动量。物理学定律告诉我们,动量是速度和质量的乘积。要想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上进行任何重大的组织变革活动,在一开始就必须将形成一定的速度和非常关键的质量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上。

  ——埃尔斯佩思·默里《战略变革和转型》

  作为中国车坛的一支新军,北京现代在成立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内,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一股强劲的冲击。从谈判到公司成立,从第一辆索纳塔下线到进入中国汽车企业十强,北京现代所创造的多项中国汽车工业的新记录无不令世人瞠目。如果套用牛顿关于动量的力学定律(P=MV,动量P等于质量M与速度V的乘积)来解释北京现代所产生冲击力的形成,也许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认为,是因为“现代速度”成就了其巨大的“动量”。然而实际情况是,北京现代在为追逐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而日夜兼程“极速之旅”的同时,还在不遗余力地打造产品质量。相信受过高等教育、具有高等学历的北京现代的高层领导们在演算“P=MV”时,绝不会忽略“质量”和“速度”中的任何一个而取其一,牛顿对于自然界物质运动规律的描述在北京现代得到了精彩的演绎。北京现代对如何用速度和质量“两条腿走路”可谓用尽苦心,这种苦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合资的中方如此,合资的韩方也同样如此。

  在有行业、新闻媒体和政府人士参加的高层论坛和研讨会上,北京现代的快速发展都被一致地归结为良好的市场环境,但是纵观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如果没有扎实的品质和雄厚的实力作支撑,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在牛顿的定律公式里,质量是指该物体所含物质的量;在北京现代的“力学公式”里,“质量M”是由许多重要的部分有机组合在一起的,具有深刻的内涵……

  产品(M1):用成熟的产品开拓市场

  北京现代推出的第一款主力车型索纳塔,其前身可谓历经考验、辉煌卓著。索纳塔在2001年首推于美国市场,到北京现代时已是第五代。2003年6月,美国国际权威消费者调研机构J.D.Power发布针对300万汽车用户、36个参评汽车厂家的调查报告,从汽车产品设计、性能、品质三方面入手,内容涉及引擎、变速器、外观、舒适性等8个项目和115个局部项目。在现代汽车参与本次评测的5个车型中,索纳塔在同级别车型中排名第一位,继索纳塔在该机构2003年最新公布的初级中型轿车的质量测评中名列第二之后,获得的又一国际殊荣。

  从诞生至今,索纳塔经历了世界115个国家的天候和路况考验,可以说这款车型已经达到了十分的成熟,然而在北京现代投产之前,索纳塔再一次经历了精心的“打量”。为开发符合中国道路、环境、燃料和顾客使用等条件的车,公司在设计上使发动机、底盘、车体以及各环境指标等均符合中国实情,以具有较高信赖度的精密检测车,实施10万公里行走耐久试验、酷暑、高寒、沙漠地区的实车耐久试验。国产化部件是选定那些具备相当经验和相当实力的著名企业的产品,在部件开发过程中必须具备最佳的部件设计能力和世界有名品牌的生产设备,同时辅以可靠的试验标准、业务标准,使生产出来的国产部件与进口品有同等的品质。今年4月初,一位参观刚刚达到15万辆产能的北京现代工厂的索纳塔车主激动地说:“一年来这车没给我找过任何一点麻烦,我总觉得自己挺走运的。但是今天参观了北京现代,我明白了并不是我运气好。这样的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车就应该是这个品质……”

  北京现代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伊兰特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一款极为耀眼的“先锋”车型,秉承了韩国车型一贯清新雅致的风格,配合先进的欧洲设计理念,完美地将古典与现代相融合,其优良的品质和卓越的性能保证了该车型在任何一个国际市场上都能获得巨大成功。在美国,1991年ELANTRA首次亮相,随即迅速成为美国地区汽车销售量的冠军,并一直保持至今;在欧洲进口车销售排行榜中,ELANTRA也名列前几位;在韩国,ELANTRA长期坐占国内销量第一的宝座。2003年5月在由美国太平洋汽车公司组织进行的汽车满意度调查(VSS)中,ELANTRA获得了同组别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最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北京版伊兰特在2003年4月份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本土推出的最新款第六代ELANTRA的基础上,根据中国道路状况和消费者需求对外观、内饰、车体装备和发动机及变速器耐久性等四方面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伊兰特行驶效率显著提高,安全保护更加有效,行车操作更加便捷。特别是重新设计的发动机控制电脑,使该款车型更加适应中国的燃油品质。

  设备(M2):用先进的设备保证生产

  据北京现代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将投入生产的北京现代发动机工厂无论从加工设备还是加工工艺方面来衡量,都堪称是中国最先进的发动机工厂之一。在试生产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生产正在进行,但生产线上却看不到几个工人,大量的生产过程都是在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密封的机床中进行。在这里,整个生产过程都是自动的,只有上料一项需要手工操作,据了解在不久以后,就连这第一道工序也将变为自动。

  不仅是在北京现代新的发动机工厂,在经过一期和二期改造后的轿车厂的四大工艺车间,很多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都是从美国、德国和韩国引进的,都代表当今世界上最高的技术水平。目前,北京现代在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发动机车间的设备、工艺、生产线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年3月,在增加34台汽车机器人之后,北京现车身车间已拥有机器人134台,是国内拥有汽车机器人最多的企业,产品精密度大幅度提高,焊接自动化率达到65%;涂装车间装备了27台机器人,可自动喷涂的颜色种类达到13种。4月份,北京现代达到了年产15万辆的生产纲领。

  世界领先的技术设备和高自动化率的生产,提升了生产的效率,促使生产过程更加精密和可靠,为北京现代产品优良品质提供了卓越的硬件保障。北京现代的生产水平已经达到了韩国现代的生产水平,得到了韩国现代的肯定,从北京现代生产的发动机和部分汽车零部件返销韩国并出口其他国家的事实中也证明了这一点。

  管理(M3):用精细的管理杜绝缺陷

  走进北京现代工厂,可以看到厂房整洁明亮,井井有条,所有的物件都摆放在规定的位置上。宣传白板上张贴着很多普通员工和技术工作人员对生产技术的合理化建议和改进办法。这些细节都能让人体会到北京现代在生产管理方面的严格而又“以人为本”。正是这样的管理,保证了北京现代在生产的每一个细节上都尽可能少出问题。

  北京现代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介绍说,北京现代的生产管理并不是呆板的被动的管理方式,而是强调员工从思想意识上将质量工作由形式转化到习惯化,充分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自发性。在生产管理中,北京现代坚持全面贯彻实施“5S居室化管理”。

  “5S”即“整顿”、“整洁”、“清洁”、“清扫”、“素养”,这是起源于日本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成功生产管理真经。它对目前世界汽车业普遍推崇的精益生产管理是个有力的补充,从人的管理角度去实现精益生产的绩效和品质的要求。其具体含义是:

  整理(Seiri)——把工厂内不需要的东西丢掉;

  整顿(Seiton)——把需要的东西有秩序的整理,使用时方便取用。规定放置每种工具地方。将用具放回规定地方;

  清扫(Seieo)——彻底清除地上、机器上、设备上的脏物;

  清洁(Seiketsu)——任何时刻维持整洁、安全的工作环境;

  素养(Shitsuke)——训练员工追求良好工场整洁的自律精神。

  其中“素养”是“5S”管理的核心,没有人员素质的提高,各项活动就不能顺利开展,就是开展了也坚持不了。这也就解释了北京现代在管理方面为什么一贯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在强调生产整体管理的同时,北京现代还不断增强质量检测的力度。每一道加工工序都有专人检测,而且实行双检制,即经过生产者的自我检测,然后再由专职检测人员复检,决不让任何有瑕疵的问题产品有机会进入下一道工序。整车下线后,工程师还要对所有车辆进行100%的整车检测,专业的检测设备和检测人员能够确保只有完全合格的产品才能驶出轿车厂车间。在所有的车辆被装车运走以前,还要由销售部门所属的PDI(Pre-Delivery-Inspection,出库前检查)检测部门进行终检。PDI将从售后和用户的角度来检查,一些非工程方面的缺陷也会在这里被检查出来,进而返厂调修。北京现代发动机工厂李厂长介绍了一个很小却很典型的细节:在发动机生产线的某个工位上,如果每台发动机需要安装5个螺丝,那么日产400台就意味着要安装整整2000个螺丝。工前备好的2000个螺丝在生产结束后多一个或少一个都将意味着出现质量问题。正是实行双检制保证了这些细微之处的质量,目前的精确性基本能达到100%。

  在生产过程中人的因素十分重要,北京现代深知工人的技艺水平高低对汽车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特别对工人进行了技术方面的严格培训。据北京现代相关部门介绍,为了伊兰特的上市,北京现代先后分批组织近千名技术人员赴韩国参加技术讲座,就新车种的机器制作、组装等各方面进行培训。此外,韩国方面也派高层技术人员来北京现代现场传授技艺。

  价格(M4):用实惠的价格回报客户

  产品质量是畅销的基础,正是由于产品质量的保证,北京现代才能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不断创造奇迹。从第一辆新车下线到现在,16个月内北京现代产销轿车均超过8万辆,在同档次汽车市场占有率上,索纳塔已达到10%,伊兰特也将接近10%,并且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

  面对市场不断的增长和消费者需求,北京现代于4月15日适时推出了1.6L伊兰特轿车,堪称是继推出1.8L伊兰特后,北京现代投放市场的又一拳头产品。与同级车相比,伊兰特拥有更强劲的动力、更时尚的外形和更加合理的配置。1.6L伊兰特手动标准型价格为12.68万元,豪华型13.58万元,而自动豪华型也不过14.98万元,如同当初推出索纳塔一样,极具诱惑力的价格充分体现了北京现代意欲竖立中级轿车市场价格新标杆的决心。动力强劲、外形时尚、配置齐全、价格合理四个元素驱动,北京现代有理由期望1.6L伊兰特在中级车市场上给自己带来满意的答卷。

  服务(M5):用优质的服务巩固品牌

  对于北京现代的服务,一位索纳塔车主的评价是“细致周到,物有所值,让人感动”。他说自从买了索纳塔之后,就能定期接到售后服务人员的电话回访,咨询其需求并给予维护保养方面技术指导,很多时候自己都忘记或者不太注意的事情,售后服务人员都会提醒他。

  卓越的技术品质是造就品牌、建立市场信心的基础,而优良的服务品质则是维护品牌、巩固市场信心的保证。北京现代非常清楚品牌的重要性。为了让用户增强对北京现代产品的信心,提升北京现代产品和品牌的美誉度,北京现代在服务网络建设的投入也非常巨大和迅速。截止目前,北京现代在全国的4S店已经超过100家,今年的目标是全国达到180家。建立了严格的4S经销商和特约维修店的考核制度,定期进行专业培训,提高特约店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不定期抽查各地的服务情况。北京现代的高层领导不定期视察4S店,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管理模式,同时对售后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北京现代服务网络硬件建设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服务品质则在向纵深发展。2004年是北京现代大力推行“零距离”售后服务的一年。

  “零距离的温暖——及时、准确、诚信”是北京现代售后服务的理念。围绕这个理念,北京现代推出了“一、二、三、四”的服务措施。所谓坚持一个服务理念,即“零距离的温暖”;发挥两个特点即严谨、快捷的服务体系,优质、实惠的服务费用;力争三个100%即服务及时达到100%(本市2小时到位,边远地区24小时到位)、服务彻底达到100%、收费合理达到100%;实施四项免费政策即免费新车准备、免费首次保养、新车2年6万公里(以先到为准)免费质量担保、配件12个月免费质量担保。

  随着北京现代服务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同时伴随经典的营销活动,北京现代品牌形象建设正逐步走向高潮。

  再回到牛顿的力学公式中,实际上在物理学中更为完整的应该是P为一矢量,有方向性,而P的方向又取决于V的方向。对于北京现代,这种速度的方向蕴含在其发展的规划中,而且发展方向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这个被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对北京经济的影响力,直接关系到其在中国汽车工业界的地位。

  北京现代项目的顺利投产和优良的经营业绩,使北京汽车工业系统一举摘掉了连续多年亏损的帽子,结束了北京汽车长期低谷运行、徘徊不前的状态,使北京汽车在全国行业中的地位得到很大提升,从而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力军之一。北京现代成立的一年多时间内已经带动了一条生机勃勃的汽车产业链。目前,已有50多家配套商为北京现代提供近500种国产零部件;有1万多人就业于北京现代及其相关企业,一百多家经销商为北京现代销售汽车,销售网络覆盖京城并辐射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而且随着北京现代的不断发展壮大,这条产业链也随着不断地延伸。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经济增长达到13.8%。工业生产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回升,汽车继续旺销。一季度全市共销售汽车12.2万辆,增长81.3%;实现零售额70.3亿元,增长16.8%,对全市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为22%。北京现代今年一季度生产轿车21493辆,同比增长168%;销售21910辆,同比增长202%;销售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46%。作为2004年力争实现15万辆销售目标的北京现代做出的贡献举足轻重。

  在二期改造完成后的北京现代总装车间,仍然有一个相当大的工地用施工围栏围着,围栏里是两条已经挖好成型的地沟,而这地沟就是为北京现代30万辆产能的总装最终线做准备的。不仅总装车间如此,实际上,在北京现代轿车厂的其他工艺车间的改造和发动机厂的设计过程中,30万辆生产能力的概念一直贯穿其中。如同从5万到15万产能的扩充,北京现代2005年还将在目前位于顺义区的第一工厂迅速实现年产3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在北京现代的近期规划中,30万辆生产能力的第二工厂、研发中心、车型系列等等都跃然纸上。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