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中度更高市场更加规范 北京车市变革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03  新京报

  北京汽车市场的变革不可避免

  近日有消息称,在国家出台对汽车行业的三大生产集团的扶持政策之后,将会把政策关注度下延,对汽车产业中重要的物流公司和经销商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支持。

  回避矛盾还是回避竞争

  尽管此消息并未得到权威解释,但从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来看,不论是产业链上游还是下游,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将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位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物流和终端企业也将会朝规模化和效率化方向发展,在车市日趋理性的情况下,仅靠一两个热门车型赢得市场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少,综合竞争力的碰撞将会把大多数企业清扫出局,而这一趋势目前已经显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大多数汽车经销商都刻意回避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问题。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也呈现出多种心态。一位只代理一个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和他代理同一品牌的经销商有将近二十家,尽管厂家对各自的经营范围有所规范,但相互间仍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僧多粥少的局面使得每一个商家不得不放低自己的市场姿态,以免遭到行业竞争对手的打压。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经销商进入汽车市场的大部分资金都属于游资状态,这和商家的心态有关,大部分经销商卖车是看重了近几年汽车市场的火爆,希望趁着牛市快速圈钱,竞争加剧后再从中抽身,投入到利润更大、风险更小的行业中。这位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基于这种情况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和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出台相关的政策规范市场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车市变革不可避免

  从目前全国的汽车区域市场形态来看,北京市场形态同国内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应该说较为落后。以广东为例,广州最大的汽车销售集团广东省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在省内外已拥有100多家汽车连锁店,代理销售150多个型号的进口、国产汽车,并且集销售、租赁、维修、配送和专业售后服务于一体。和这些地区相比,北京的经销商市场仍然还比较散乱:商家众多,代理品牌单一。尽管也出现了一些规模实力较强的企业,如汽修公司、联拓、亚之杰、运通等,但能在市场上起主导地位的企业仍未出现。

  就在前不久,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汽车市场的专项整治措施,并在整治的基础上,启用新的市场规划。尽管这是政府从市场规范化角度出台的相关法规,但仍然意味着北京车市格局将朝着集中程度更高和更为规范的方向发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汽车市场肯定会发生变革,作为北京最大的行业市场,汽车市场的发展状况已经成为北京市场的一个标杆,不论是从市场因素还是政府因素,北京汽车市场最后的发展状态都应该是几个大商家相互间形成一种相对和谐的博弈状态,那时目前市场中的大多数参与者都将成为过去时。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