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制成本 让利于民--富康打造全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3:21  新浪汽车

  一个品牌是否能够决胜千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者中立于不败之地,既取决于产品质量,更取决于其对于成本的控制程度。只有降低成本,才有可能降低产品的价格,让利于民。

  成本控制理念应该在生产、物流、终端、人力方面节节深入,从实践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另一方面在价格上有具体的表现——每年都会有部分产品的价格和前一年相比有大幅度的下调,使之达到量化的概念。

  我们国内的很多企业却总是停留在口头上,说降价却不能真的降下来。拿汽车行业来说,目前平均的行业利润率都不低,却只有少数车型真刀真枪的把价格降下来,其中富康就是一例。它的价格原来基础上最多竟然下调了1.4万,为车价的10%之多。有人说这是东风雪铁龙对于富康是否能够应对市场上新款冲击的反击。然而在笔者看来,这种想法太过幼稚。也许你看到的仅仅是价格降下来的表象,但在表象的背后,是东风雪铁龙对于成本控制从理念到行动的具体实施。

  富康之所以敢降价,而且一降到底,依笔者看,其一是因为富康在国内拥有近50万用户。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富康良好的口碑,富康背后的支撑“厚度”是一般同类产品不可匹敌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雪铁龙才敢将富康的价格降到行业“零”界线以下。其二,东风雪铁龙在富康的技术方面已经相当成熟,而且经过11年的引进和改进,富康已经达到了近乎于100%的国产化;并且,经过长达11年的生产技术磨合,东风雪铁龙对富康已经实践出一套成熟的技术思路和生产流水线。这和那些还在试验中摸索的其他车型相比具有明显的成本控制实力。其三,不断的创新。富康走进中国11年来,一直都在追求不断的创新。当然,对于一款家庭车,它的创新是务实的,是建立在用户实际需要的基础上的。这就是成本控制中对于创新的理想境界。

  成本控制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在产品的每个环节深入下去。富康是值得国内其他品牌学习的一个好例子。然而,笔者又不禁反问,对于目前中国的其他汽车企业和产品,谁又有富康一样的实力和背景?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样的实力与背景,那么从时间上,从企业到产品,从成本控制理念到实施,又有哪一个企业能有如此的深度、广度和速度呢?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