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两厢车销量攀升 成熟消费观开始引导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9:44  新闻晚报

  最近,记者从上海的一些品牌经销商那里了解到,长期以来被购车者所忽视和放弃的两厢车,目前似乎正悄悄变得好卖起来。据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反映,全球销量冠军的高尔夫自从去年上市后,正是由于传统的两厢设计,因此销售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可今年3月份以来。高尔夫的销量却呈现出持续的上升,日前已经有了2-3成的增长,令当初对两厢高尔夫销售泼冷水的行家们大跌眼镜。

  而与此同时,目前在上海汽车市场上持续热销的两个国际品牌的三厢车,也被媒体爆出了要在年内分别推出两厢改进款的消息。一时间,似乎被国内购车者所不屑的两厢车突然成了车商盈利和争抢的香饽饽。这股从三厢车向两厢车过渡的消费潮流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已经可以开始反映国内购车者在购买意向上的理性回归,以及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

  油价上涨催熟两厢车市

  虽然说其实车厢式样的变化和汽车的油耗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然而,据上海某一汽大众经销商的负责人分析,从年初开始汽油价格的持续上涨还是导致目前两厢车市场开始启动的直接原因之一。和传统的三厢车相比,两厢车虽然可能缺乏那么一点点“派头”,然而,紧凑的车身和敦实的外观却会给人一种经济、实用的感觉,再加上国内的两厢车多是经济车型,因此省油成了不少购车者对两厢车先入为主的印象之一。

  过去,国人买车是作为一个奢侈品,讲究的就是排场,三厢车的稳重和气派自然就迎合了每个购车者的心态,只要有可能,谁都愿意在同样付出的情况下开回一辆三厢车。不过,随着最近一次国内燃油涨价,仅以上海为例,90号、93号、97号的最高零售价每升已经分别上涨0.24元、0.27元和0.28元,每升涨幅在8%至9%之间将使汽油价格抬升到了历史最高点,在这样的价格压力下,市场上的购车者已经开始悄悄把目光从大排量、大体积的三厢车转向感觉更为经济的两厢车了。不过据专家介绍,要是单纯的说两厢车的油耗一定低于三厢车,那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毕竟油耗的大小还是来自于发动机和汽车的内部结构,只是由于从总体上来说,世界上的两厢车型大都是小排量的经济型或是中级车,和以大排量、中高档的为主的三厢车相比,自然油耗要小,

  这才给人一种两厢车比三厢车省油的概念。不过,即使这只是一个误会,但国内的两厢车市却事实上已经因此而开始启动了。

  “两改三”市场有疑问

  从去年开始亮相市场的众多款国产新车中,有不少三厢车其实是针对国内汽车消费习惯推出的改型车,作为一些国际化品牌的本土化开发和生产,这些两厢改三厢的设计,显然是迎合了过去国内购车者对三厢车的执着喜好,对此,外界评论一直有褒有贬,但事实上的市场反映,已经让生产厂家也意识到了“三厢”策略并不完美,至今,似乎仍没有一款两厢改三厢的车型能够如预期般的“横扫江湖”。因此,重新审视两厢车在国内的销售价值已经成了很多厂商正在考虑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年某些厂商要将已经引进并改造成三厢的两厢车,再“原汁原味”引进一次的原因之一。

  目前国内厂商推出的改型三厢车,都是经过了相当认真的重新设计,甚至在配置上都有了很大变化,但熟悉汽车结构的业内人士却也都明白,这些设计的核心,无非是加长轴距、延伸底盘,为多出来的一个“尾巴”留出空间。汽车讲究的是整体美学,一款经典的两厢车能够被大众所接受,其外观的整体性起了相当大的作

  用,如果硬要加上一个尾巴,那就难免破坏整个车型的观感,甚至驾乘感受,毕竟,三厢改两厢不是重新设计而仅仅是改造。在很多汽车发烧友的网站上,甚至有人称国内改造的某款日系经典两厢车的三厢款为“美女背上硬加了个罗锅儿”。这也足以看出“两改三”即使在国内也并不是能完全被市场接受,也由此可以明白为什么即使三厢“飞度”如此热卖,但引进两厢原型款的呼声仍这么高的原因了。厂商在这段时期对新车推出的方向作出调整也就昭然若揭了。

  成熟消费观开始引导车市

  记者在一年前到一汽大众厂区采访时,曾经让大众的某销售负责人评价一下当时国内的汽车消费,答案似乎很简单,那就是:不成熟!其中,引证的一个例子就是在目前中国的道路条件和停车条件下,两厢车应该是家用私车的绝对首选,可事实上三厢车却成了主流。据记者最近了解,一种更加实际、更加成熟的消费观似乎正在购车市场里开始酝酿。

  根据我国2002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辆和挂车分类》标准,目前的轿车、SUV和部分MPV都通称为M1类车。即乘用车,包括了活顶乘用车、小型乘用车、高级乘用车、敞篷车、越野乘用车等,却并没有两厢三厢的分类。这说明我国首先在政策上就已经不再强调两厢三厢的区别了。而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人开始不把私车看成一种“炫耀”的工具,而仅仅当作代步工具来使用,有了这样的认识提高,三厢两厢的区别就不再是“派头”了,而更多在于驾乘感受。很多人买两厢车除了安全性外,考虑最多的是乘坐空间和时尚性。在相同轴距情况下,虽然两厢和三厢的最小转弯半径相同,但在实际路口过弯时,两厢更显得轻易。此外,在同样车长的情况下,两厢车一般会比三厢车拥有更大的车内空间,乘坐更为舒适。从派力奥和西耶那的购买人群也可以看出来,前者的购买人的平均年龄要比后者年轻10多岁,由此看出,国内新兴的购车阶层,已经开始成为两厢车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如果把这段时间看作国内两厢车市场的启动期的话,可以预见再过几年,两厢车真的有可能成为国内私车消费的主流。(记者周展)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