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越位--长安福特04款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1:21  汽车导购
反越位--长安福特04款蒙迪欧

图为长安福特2004款蒙迪欧

  时间:2004年3月初;地点:海南;天气:阴转晴;事件:试驾长安福特2004蒙迪欧;感受:稳重、精准、动感,还有无限的惊喜……

  2004年3月的海南岛风景宜人,暖暖的海风将我们带到了2004款全新蒙迪欧的面前,怀着一种期盼的心情我们开始了这次海南试驾。

  蒙迪欧的英文名字“Mondeo”是由法文中代表“上流社会”的“monde”和英文中“遍布全球”的“mondial”组合而来的,它在全球的销量已经突破250万辆,也曾经获得过40余项国际大奖,骄人的成绩使得它备受关注。

  这次在中国上市的2004款全新蒙迪欧是这款“世界车”在全球所有兄弟姐妹中的最高款。一方面它具有了全球同步上市的全新欧款2004蒙迪欧所有的技术亮点,另一方面,福特公司也专门为中国市场增加了许多配备,同时也专为中国路况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这款同步车型使得姗姗来迟的福特汽车首次站在了“世界车”的最前沿,同时也能让中国用户能在第一时间与其“亲密接触”。

  2004款蒙迪欧的外形最明显的变化来自福特“New Edge”(新边锋)的设计,车头采用一体式发动机罩与水箱护罩的设计,水平格栅配合福特经典网格取代了直瀑式设计;嵌入式雾灯与经过拉伸的保险杠融为一体,同时三角晶钻包覆尾灯与世界顶级高档车不谋而合;加大了20 mm的电动可折叠除霜后视镜以及更多的细节部分都为蒙迪欧外观增色不少。

  2004款蒙迪欧打造了主控逻辑式内部空间,配备有旅程电脑、微电脑恒温空调、手机通讯连接;黑色和米色的内饰风格与全真皮米黄色8方向可调座椅搭配,使得车内显得典雅、高贵;同时,6碟CD配合7个扬声器为驾乘增添不少乐趣;液压伸缩置杯架、隐藏式面巾纸盒、后遮阳帘、仪表盘石英钟、自动防炫目车内后视镜、4门防夹电动门窗以及双开启式防夹广角天窗一应俱全,在提升车型档次的同时也方便了驾乘者。另外,在方向柱上安装了音响控制键。除了转速表、里程表、温度表和燃油表之外,车载电脑还可以显示车外温度、瞬时油耗、瞬时车速和剩余燃油可行驶里程等信息。

  在这次试车活动中,来自德国的蒙迪欧设计工程师为我们讲解了这部车的一些设计理念,其中一点就是DCDQ——其中D代表可靠性,C为现代感,DQ为驾控品质。而我们在试车过程中也着重体会了一下驾控功能的协调性。

  首先,进入车内,驾驶者有着良好的驾驶空间,腿部空间、头部空间适中,同时仪表盘以及中控台的设计使得驾乘信息一目了然,操控台的操作比较简单明了。内饰风格虽然没有上海大众帕萨特那样严谨,也没有广本雅阁那样现代感十足,但从细微之处却可以体现出一种古典风格,例如中控台上的石英钟,让人感觉到些许古典浪漫的气息。

  2004款蒙迪欧采用的2.0 L排量的Duratec HE发动机,这一系列发动机是福特汽车公司历史上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发动机开发项目。Duratec HE发动机气缸体由高质量的铝合金制成,与同排量发动机相比其质量减少了18%。发动机加大了进气门与排气门角度,大大提高了发动机效率。其90 km/h的匀速油耗仅7.1 L/100 km。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5 kW(6 000 r/min),最大扭矩为185 N·m(4 500 r/min),动力输出不成问题。

  点着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发动机非常安静,几乎感觉不到车辆的振动。Duratec HE发动机为此进行了专门调校,使各个转速阶段的噪声都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随后长安福特为媒体记者安排了试车场内专业试车项目,其中包括8字穿桩、蛇行绕桩、100 km/h制动测试和200 km/h极速体验4个项目。2004款蒙迪欧的方向盘经过特别调校,能带来舒适和平稳的扭矩输出,并为驾驶人员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反馈。而车辆的底盘设计旨在带来轻微的转向不足效果,这样在车辆由直线行驶进入到极速转弯时,会出现轻微的转向不足趋势,这能不断地、明确地向驾驶人员表明车辆的抓地极限已经接近。在8字穿桩和蛇行绕桩项目中,这种轻微转向不足的效果很明显,从而有效地保证了驾乘安全。同时,新款蒙迪欧在急速转弯时车身的侧倾也很小,乘客在车内完全不用担心被甩来甩去。在100 km/h制动测试中,2004款全新蒙迪欧的制动效果很好,这是由于配备了300×24和280×12的前后制动盘,另外,这款车是同级别车中惟一配备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BA)的车型,在紧急制动时,该系统可以将瞬间制动力提升两倍,使减速效果提高两倍。2004款蒙迪欧配备的是CD4E自动变速器,这是一款4挡电控全自动变速器,并带有超速行驶(O/D)功能。车辆行驶过程中,这款变速器加减挡感觉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

  在随后的长途试车过程中,我们从海口市驱车200余km到三亚市,经过了市区普通路面,村庄颠簸路面以及高速公路平顺路面,车辆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平稳性。驾驶过程中,感觉2004款蒙迪欧的油门踏板有一点重,但在长途行驶过程中,借助油门踏板反馈的力,驾驶员的脚放在上面,不会由于一直保持悬空状态而觉得太累。从车辆起动提速到中途加速超车,2004蒙迪欧所表现出来的加速性能还可以,虽然谈不上澎湃动力,但还是可以感觉到加速时的推背感,平常的行驶超车并线是没有问题的。

  2004款蒙迪欧采用了麦弗逊前独立悬架,而后悬架采用和前悬架类似的独立悬架系统,这种悬架系统软硬适中,既减小了胎噪、提高了驾乘舒适性又没有减少路面传递来的信息。速度为40 km/h经过路坎时,车身摆动的幅度很小,没有强烈的颠簸的感觉。在行驶在坑洼路面时,车身具有良好的前后平衡表现,上下振动、侧摆以及俯仰的频率很小。

  安全性方面,2004款蒙迪欧标准配置有ABS电子防抱死系统、EBD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和EBA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同时这款车还配备有同级车中独有的前双“双阶”安全气囊,车上的感应器可以根据碰撞的强度决定两种气囊充胀的水平,避免在轻微撞击时人员被过度充胀的气囊伤害。另外的安全配置还有可溃式转向柱/方向盘、防爆油箱、三油冷却系统、车门车顶防撞杆、P.A.T.S系统、两段双重全功能遥控钥匙和ASL自动换挡锁止等,这些配置使得车辆的安全性能得到有效地提升。

  2003年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是艰难的一年,2003款蒙迪欧通过CDK组装生产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由于价格高的原因,其销售业绩并不理想。2004款蒙迪欧的国产化率达到了40%,国产化率的提高从而使得车辆的价格有所降低。

  这次长安福特推出的2004款全新蒙迪欧包括2.0 L尊贵型和经典型,该产品还有一系列的车型将在中国市场上陆续推出,以进一步满足中国用户的细分需求。考虑到市场的竞争状态及对消费者采用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其2.0 L尊贵型售价22.98万元,2.0 L经典型售价仅为20.98万元,与去年售价为28.5万元的2003款蒙迪欧相比,该车降价高达5至7万元,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具有杀伤力的价格。2004款蒙迪欧于2004年2月13日就开始接受预订,在3月中旬正式投放市场。据了解,现在在长安福特的经销店里来订车的人已经排起了队,这不能不说是2004款蒙迪欧较高的性价比的功劳。据悉,2.5 L新款蒙迪欧将于2004年下半年上市,其3.0 L车型的生产也在计划之中。

  2004款蒙迪欧

  较高的性价比是2004款蒙迪欧刚开始接受预订就门庭若市的最重要的原因。从车辆本身来说,全新蒙迪欧追求的是DCDQ——卓越的驾控品质,强调驾控功能的协调性。虽然这款车具有很高的配置,但它并没有特别强调车的行政用途,而是在动力匹配和底盘选择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强调的是驾乘者的感受。同时,德国人的精细与严谨在这款车身上表露无遗。不论从车身做工质量还是动力性能和操控性能方面,2004款蒙迪欧都可以说是一部好车。(文/图:李响)

  强项:

  配置丰富,动力性能、操控性能以及安全性能都不错。

  弱项:

  与竞争对手相比,蒙迪欧进入中国时间较晚,要做到后来者居上还有一段比较艰辛的路要走。

  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Duratec HE DOHC 16V

  排量L2.0

  最大功率kW(r/min)105(6 000)

  最大扭矩N·m(r/min)185(4 500)

  整备质量kg1 445

  长、宽、高mm4 810、1 800、1 450

  轴距mm2 754

  最高车速km/h190

  经典型20.98

  参考价格万元尊贵型22.98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迪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