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劳斯莱斯之贵得有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8:05  信息时报

  劳斯莱斯不可或缺的经典元素

  劳斯莱斯,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车,被称为“无懈可击的活动工艺品”。除去它出生尊贵,精良的做工、苛刻的产量和为顾客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也是劳斯莱斯成为世界顶级车的经典元素。

  让人无法置信的精良做工

  公司创造人亨利.莱斯曾言:“车的价格会被人忘记,而车的质量却长久存在。”百年来,劳斯莱斯工匠们遵循这条做车的哲学创造出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制造一辆劳斯莱斯轿车周期要16至24个星期,每辆轿车要装配8万个以上的零件,其中不少是人工制作而成。直至今日,劳斯莱斯的发动机还完全是用手工制造,高昂的人工费用也是劳斯莱斯价格惊人的原因之一。

  零部件—反复检测不厌其烦

  材料、工程、技术、时间,不论任何一项,劳斯莱斯都讲究应呈现出最高级的品质,其专注投入与发挥高度责任心的精神,已到了令人无法置信的程度;就是这种精神,创造出了劳斯莱斯的传奇神话,而这神话即以具体的制造程序着手。

  劳斯莱斯的车身部分,首先覆盖1/4英寸厚抗氧化的锌涂料以防止腐蚀,然后在涂装工厂浸泡于强力的洗浸液中,经过热水喷洒,再浸泡于磷酸锌液中,最后送进摄氏160度的烤炉,再完成数千分之一英寸厚的车身底漆,到此为止,也只不过做好了第一道的烤漆准备工作而已;直到车身离开涂装工厂以前,至少要重复十次的一般底漆步骤,即补土、研磨,一次又一次反复地抛光,仅就车身底漆来说,到完成时,就要使用30公斤之多的涂料。

  劳斯莱斯V8汽缸的引擎排气量是6750cc,虽然V8的稳定性能最佳,但要将它的引擎动力输出达到如丝绢般的滑润、稳定、安静,就全得仰赖劳斯莱斯独创的技术了,例如汽缸套是在0.0127mm的极限范围内磨成的,与相对的活塞,在重量上都成为平衡良好的理想装配;当然,连杆也同样在重量上达到绝对平衡;曲柄轴加工的精密度也高达1/10000英寸,还必须检送本身的金属屑到工厂实验室里确定无误,才装配上其主轴承;其它如螺栓、螺帽、垫圈等,都是采用与航空引擎相同的镉镀金高耐蚀性的零件。举例说,“银色幽灵”轿车,噪音极小,行驶平稳安静,零部件的制造精度很高,有的零件还用珠宝商打磨宝石的红铁粉进行了研磨。据说轿车平稳至把一枚硬币放在汽车散热器顶上,发动车子时竟纹丝不动。

  所有的引擎先使用天然瓦斯至少行驶240公里的里程,然后在100个引擎之中抽取一个使用汽油行驶8小时以后,再分解,并仔细检查各零件的磨损程度,重新装配后,再使用天然瓦斯激活,也只有劳斯莱斯才能投注如此大的心血于繁复的检验上。

  为装置引擎、方向盘、悬挂系统及连结车身所用的螺丝,也只有有劳斯莱斯缜密的心思才会顾虑到这细节。例如上螺丝时,以手工一个一个十分仔细地拴紧了64个螺帽,然后每个螺帽一定漆成黄色,这个记号是表示,若进行了正式调整以外的调整工作时,能立即发现。在意义上,可以说“黄色的螺帽”是劳斯莱斯责任心的象征。

  手工制作—一丝不苟体现完美

  劳斯莱斯道路测试的严格程度是众所皆知的。经验丰富的路试人员在长达240公里的测试过程中,连极小的瑕疵也不轻易放过。当车子行驶时,其中一位路试人员会进入行李箱中,以耳朵贴于车壁,寻找发出杂音的部位,这种做法又再一次地证明了劳斯莱斯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为进行对车体扭曲的强度试验,将完成的现车以时速50公里的速度,朝100吨重的混凝土墙冲撞。另外,劳斯莱斯车顶的耐压安全性更是名闻遐迩,比一向以严格著称的美国国家安全标准还高了三倍。

  精湛手工制的水箱护罩是劳斯莱斯登峰造极的艺术品,每一个水箱护罩都由熟练的师傅,采用良质的不锈钢,以雕刻一件艺术品的心情来完成;整个水箱护罩外型亮丽而典雅挺拔,规矩方正,丝毫不差;为了在光亮的表面达到这样的效果,外框和栅条都得具有一点弧度才行,这种在光亮表面上布局的微妙原理是由希腊人首先发现的,被称之为“圆柱收分曲线”或“酒壶构造”。相同的原理,也应用于耸立在著名的希腊帕特农神殿前雄伟的石柱群。

  安全设计-杜绝危险万无一失

  劳斯莱斯的安全设计是无懈可击的,其秉持的最高原则就是:不仅要制造出坚固的车身,尤其是在安全行驶方面,须杜绝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因此构造设计上更是万无一失。劳斯莱斯拥有独创的双重刹车控制系统,当两吨多的车子以时速110公里行驶时,驾驶人若紧急踩下煞车,只需短短4秒钟的时间就可完全静止,这都是使用与航空引擎相同的2500磅高油压装置,而将两套系统的刹车构造同时激活的缘故。

  根据碰撞的原理来说,“损伤与质量的两倍成反比”,因此有中型车两倍重量的劳斯莱斯,万一碰撞,损伤也只是中型车的1/4,因此直到今天为止,由于乘坐劳斯莱斯发生碰撞而致命或重伤的事情从未发生过。

  安装于悬挂装置上方的自动水平调整装置,可使前灯的照射角度永远保持一定,所以夜间行驶,也不会使对方来车眩惑。其它的照明设备,如当车门打开时,红色信号灯会亮起以告知后方来车,白色车下灯也会因此而有所变化;同时由于补正机能,在行驶中,对恶劣的路面都能产生正确的反应,而始终保持一定的高度。

  独创的双重自动空气调节系统,是劳斯莱斯花费了8年的岁月开发出来的划时代装置,其冷气装置的效力比一般家庭用冷气机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暖气装置相当于4部家庭用暖气机的效力。温度感应器分别安装于车顶、座椅下方、仪表板上方及保险杆部份,因此随时能依外界气温的变化而调节车内温度,让驾驶人与乘客永远处于舒适愉快的环境中,同时车窗更不会有雾气,而得以安全行进。

  劳斯莱斯超级强韧的车顶,即使负荷7吨的重量,也只会产生38.2厘米的些微弯曲而已。另外有关坚固性特点还很多,如当驾驶人忘记使用手刹车而取出车钥匙时,变速器会自动成为“停车”状态上锁,防止车子滑动;折叠式方向盘柱、防护玻璃、后窗除雾线,和防卫前后车身撞车的吸收部份,是采用特种钢铁,以高压压床压制而成,来保护客舱的安全。

  年产近2000辆的苛刻产量

  劳斯莱斯汽车公司年产量只有1000~2000辆,哪怕1990年劳斯莱斯汽车销售最好的年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也不过只有3000多辆,连世界大汽车公司产量的零头都不够。

  举个例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劳斯莱斯从二汽缸/10HP开始,到采用前轮悬架式的幻影IV,仅生产了近21800辆轿车,这令人惊讶的少量生产数字,也只有劳斯莱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乎所有的英国空军飞机都采用了劳斯莱斯高性能的航空引擎,特别是“Spit Fire”更富名气。战后劳斯莱斯首先推出的就是“银色幽灵”(Silver Wraith)。其实,早在1939年时,设计工作就开始了,但为确实使每一个零件都达到“无缺点”的境界而不断的试验,包括32000公里的里程累积试验,到生产为止,共花费了5年的时间,这也是战后的第一部劳斯莱斯汽车,也再一次的肯定了劳斯莱斯追求完美的一贯作风。

  满足车主品位的个性选择

  劳斯莱斯汽车可以在最大范围内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精心挑选车身颜色、质地、层板和设备,可以说每一辆都是艺术品。所以除了特别委托,劳斯莱斯几乎没有生产两辆一模一样的轿车的可能。

  谈起劳斯莱斯,内部装潢是绝对不可少的主题,然而,也常常听到对于劳斯莱斯气派豪华的装潢不赞同之声,但劳斯莱斯高级的内部装潢,虽然是华丽辉煌,却绝不是为了装饰的目的,而是以更丰富的层面和更细腻的思虑,来展现出车主的圆熟品味与满足感。

  远赴意大利挑选木料

  劳斯莱斯公司到了每年5月,为了要准备制造仪表板所用的胡桃木,而派遣两位专家远赴意大利的隆巴尔德高原(Lomlardia),花费许多的时间与精力挑选,再以精湛的手工制造出来木纹仪表板。它的制造过程是:先从表面开始,以优质的瓷漆做3重的涂装,然后再以低温经过24小时的硬化加工,打磨完成;为了使它在车子中任何一个角度看来有如镜子般光洁明亮,而由8个隐藏式的接点嵌在仪表座上,采用左右对称中心线结合的方式;切割时还需注意到木纹的纹理,以期每一辆车纹理都自成一格;每一辆劳斯莱斯的桃木纹理并做成记录归档,日后若有损伤而车主要求修补时,即可按照原状恢复;同时将完全相同的备用材料存下来,当然明知道这备用的材料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会变成浪费,但再一次证明了劳斯莱斯造车的严谨,绝不松懈任何细节。

  挑选世界最上乘皮革

  劳斯莱斯的座椅及使用于车内侧的天然皮革,均是来自于生产世界最上乘皮革的斯堪地那维亚半岛(Scandinavia),整个挑选过程亦相当严格:先用浸渍后,再装入竹筒或柳条箱内,送到以皮革加工技术闻名于世的凯诺里兄弟公司,然后再在该公司挑出的500张之中,仅仅选用其中一张,而其余的499张,则成为巴黎高级服饰店中的手提包,由此可知劳斯莱斯追求极至的风格。

  劳斯莱斯的车内全铺满了威尔顿(Wilton)地毯,更提升了内部装潢的格调,也加强了隔音效果,包括行李箱都毫不吝啬的铺上威尔顿地毯。

  劳斯莱斯预订方案,加上能够创造个性化车内装潢(如酒柜或女士化装室)的能工巧匠,把个性化这个主题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尽管只有可形成68种基本颜色组合的18种外部颜色,劳斯莱斯预订方案实际上提供无穷的颜色选择。

  “飞翔的女神”来自艺术和爱情的碰撞

  劳斯莱斯汽车的标志图案采用两个“R”重叠在一起,这是劳斯(ROLLS)与莱斯(ROYCE)两人姓名的第一个字母,也象征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体现了两人融洽及和谐的关系。在两位创始人相继去世之后,他们的继承人把车前代表他们名字的红色双R改为黑色,以示悼念。

  创作灵感来自胜利女神

  劳斯莱斯的标志除了双R之外,还有著名的“飞翔的女神”标志。这个标志的创意取自巴黎卢浮宫艺术品走廊的一尊有两千年历史的胜利女神雕像,她庄重高贵的身姿是艺术家们产生激情的源泉。当汽车艺术品大师查尔斯.塞克斯应邀为劳斯莱斯汽车公司设计标志时,深深印在他脑海中的女神像立刻使他产生创作灵感。于是一个两臂后伸,身带披纱的女神像飘然而至。

  劳斯莱斯“飞翔女神”的标志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车标,也是最动人的一个。她从1911年就开始“飞翔”在劳斯莱斯的车头。据说,除了胜利女神雕像给了塞克斯创作的灵感,“飞翔女神”的背后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她的头像的原型是一个美丽机智的女孩,但出于当时的社会背景,她不能和她所爱的人结合。

  朋友情人成为车标原型

  这个女孩叫埃莉诺.维纳斯科.桑顿,她是约翰.沃尔特.爱德华-斯科特-蒙塔古(1905年,他成了伯利欧地区的第二代蒙塔古爵士)的情人。他们的故事被隐藏超过了10年之久。约翰.斯科特是当时英格兰的汽车驾驶先锋,从1902年开始,他成为《汽车》杂志的编辑。埃莉诺是他的秘书。他们朋友都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朋友们都理解他们来自两个不同的阶层,这种关系当时很难受到承认。

  这些朋友当中的一名就是艺术家查尔斯.塞克斯。塞克斯接受了约翰的要求,为他的劳斯莱斯“银色魔鬼”轿车创作一个特殊的标志。塞克斯以埃莉诺的相貌为原型,创作了一个小小的雕塑——一个年轻的女孩,她的衣服被风吹得鼓起,把食指轻轻地点在自己的嘴唇上。她被命名为“私语”。

  约翰在当时是一个时髦的人,他有着很多前卫的想法。他把“私语”放在车头的水箱上,这马上成为一种流行风尚。但很多人却选了一些很粗俗的车标。

  之后,塞克斯受到劳斯莱斯的邀请,为劳斯莱斯设计一个专门的车标。1911年2月,塞克斯创作的“飞翔的女神”成型,人们很容易看出这是“私语”的变形。她们都是以埃莉诺的相貌为原型的。

  多次修改“女神”趋完美

  到1948年以前,劳斯莱斯的“飞翔的女神”都是塞克斯制作的。这些“女神”的底座都刻有“查尔斯.塞克斯,1911年2月”的字样。从1911年到1914年,“飞翔的女神”是镀银的,这却引来了盗贼。后来,该为用镍合金制作。

  作为劳斯莱斯的创始人之一的莱斯,他却不喜欢“飞翔的女神”,他认为这是时髦的玩意,甚至有些破坏了车身的线条,因此,莱斯的劳斯莱斯车很多时候是没有车标的。到上世纪20年代末,为了不遮挡驾驶人的视线,莱斯要求塞克斯对“女神”做一些改动。塞克斯设计了跪着的“女神”。

  这个跪着的女孩沿用至二战后的“银色幽灵”和“银色黎明”系列。后来的车系的车标则恢复了原来的式样,不过比原来的小了一些。

  1920年,劳斯莱斯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世界车标大赛。为比赛,他们专门制作了一个镀金的“飞翔的女神”。“女神”获得了第一名。从此,如果顾客有专门的要求,劳斯莱斯会制作镀金的车标。当然,这是要额外收费的。

  但是,埃莉诺本身对成为“私语”的原形却不欣赏。1915年12月,在陪伴约翰前往印度的海上,他们的船遇到德国潜艇的袭击被炸沉。埃莉诺香销玉陨。一开始,人们也以为约翰也遇难了,但他很幸运地获救,并在返回英格兰后在报纸上读到自己的讣告。小西

  劳斯莱斯趣事

  

  • 劳斯莱斯所有售出的车当中,60%以上仍在正常使用。

      

  • 劳斯莱斯车的正面格栅不仅完全用手工制作,而且不用任何测量工具,完全凭眼力测定。

      

  • 在新款劳斯莱斯中,任何时候你打开烟灰缸,都不会看到烟蒂,完全自动清除。

      

  • “飞翔的女神”的制作过程极为复杂。它采用传统的蜡模工艺,完全用手工倒模压制成型,然后再经过至少8遍的手工打磨,再将打磨好的雕像置于一个装有混合打磨物质的机器里研磨64分钟。做好的女神像还要经过严格的检验。

      

  • 劳斯莱斯公司目前只有10人有资格打制女神像徽标和晶亮的水箱罩。

      

  • 在劳斯莱斯制造厂里到处都贴着这样的标语:“小心无声的汽车”。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