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中国已进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日前在“花都-二00四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称,中国已进入了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陈清泰分析说:去年和前年汽车销售量的增长是GDP增长的四点二倍和三点五倍,这里既有长期压抑的汽车购买力释放的短期因素,也有消费结构升级的必然原因。十六大提出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近二十年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每年递增百分之七以上的速度,按照GDP和汽车增长率的弹性系数还是中国经济的规律来看,可以预计未来二十年是中国居民汽车消费总体处于高增长阶段的时期,而且呈前高后低的态势,汽车销售保持大约百分之十或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是完全可能的。可以预计,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确实面临着巨大机遇。

  陈清泰说:长期以来,人们担心中国汽车产业是如此幼稚,以至于一旦加入WTO失去了政府呵护,民族汽车工业将面临生存危机。然而,经过政策调整,出现转机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清楚地看到,只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在开放的市场中培育竞争优势,中国的汽车产业前景并不那么悲观。相反,只要我们的体制和政策调整到位,汽车产业完全可能成为一个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新增长点。(记者闫晓虹)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