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巨头争相捧出巨资 大众现代决战奥运赞助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39  京华时报
两大巨头争相捧出巨资大众现代决战奥运赞助权

大众和现代不惜重金争夺奥运赞助权。

  昨天,北京奥组委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08年奥运汽车赞助商的竞标结果即将公布,“我们很快将举行一个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而记者从多个渠道得到的消息是,这个结果很可能会在现代汽车与大众汽车两者之间产生,现代和大众有关奥运赞助权的争夺进入了最后的决战。

  结果马上公布

  “结果很快就会公布。”昨天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奥运会汽车赞助商的最后结果,奥组委将组织一个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而在这之前,所有的消息都不能对外透露。

  去年11月18日,北京奥组委开始公开对外征集2008年奥运会的汽车赞助商,据了解,当时在国内投资的几大国际巨头几乎全部提出申请,而这个赞助权保守估计仅现金就需要6000万美金。

  获得赞助权的企业,将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的最高级别合作伙伴,在2008年12月31日前优先享有北京奥组委授予的一系列相关权利,并且享有包括“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2006年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等称谓。

  虽然奥运会的赞助费用高昂,并且不能给企业直接带来效益,但作为世界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对提升汽车企业的品牌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根据惯例,与组委会的合作严格按照排他性原则,即在一个行业只能有一个赞助商,从而使得企业在成为赞助商的同时,也获得了垄断的宣传地位。

  奥运赞助权受到各大汽车巨头的青睐,有关2008年奥运汽车赞助权的争夺异常激烈。之前,业内传言该结果会在3月26日公布,但直到今天也没有公布,按照北京奥组委公布的计划,作为第一个销售的赞助权,应该在今年第二季度公布结果。

  大众决战现代

  实际上,业内关于争夺奥运赞助权的猜测一直都未停息,早在今年年初,就传出大众和现代是最热门的候选。北京奥组委的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就此发表意见。

  但今年在宝马318i宣布上市的专访中,记者向宝马询问有关赞助2008奥运会的问题,宝马北京代表处的公关经理马庆生表示,宝马已经放弃,原因是北京奥组委要求汽车赞助商家提供从大客车到轿车全系列的车,而宝马只能提供轿车。

  除了宝马以外,现在在国内做品牌的还有奔驰通用丰田几大汽车巨头,昨天,记者采访时,几家中国公司的有关人员都表示,不知道此事,也没有听到有专门的人员在做这项工作。之前被认为与大众叫板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有关人员专门询问通用市场部后表示,通用没有参与此项竞争。

  与这些汽车巨头对此事的冷淡不同,德国大众中国公司的有关人员表示,该项工作由大众中国投资公司负责,而大众中国投资公司专门成立一个赞助部门在做此事,昨天,记者联系到大众中国投资公司赞助部门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但她只是表示“我什么都清楚,但现在不能提供任何信息。”

  和大众汽车一样,记者了解到,现代汽车也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组在做2008年奥运赞助的工作。记者在私下与这两家公司的有关人员聊天时,他们都表示,2008年奥运汽车赞助商,将在他们两家产生。

  双方各有胜机

  有内部消息称,大众与现代的报价都超过7000万美金,德国大众将联合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参与竞标,韩国现代同样是联合北京现代参与竞标。

  之前,有媒体报道,早在北京奥组委成立之初,一汽大众就提供数十辆白色奥迪A6给奥组委使用,同时北京现代也提供数十辆索纳塔。据称,如果最后合作伙伴一锤定音,那么就要把目前使用的没被选上的车型退回去。奥组委的有关人员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这个问题,只表示没那么多奥迪,但记者私下了解到这两家汽车企业的确提供了奥迪A6与索纳塔。

  昨天,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赞助商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2008奥运会的赞助不单会考虑赞助的资金,还要对汽车品牌以及赞助赛事的经验进行考察,经验尤其重要,他举例说,今年雅典奥运会的汽车赞助就是由韩国现代提供,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由通用赞助。由此分析,这个消息看起来对现代更有利。

  但这位工作人员同时强调,对奥运会每赞助1元钱,就要求企业花最少3元钱做市场开发,一般赞助与市场开发的比例是1:3或1:4,如果按照7000万美金的赞助费,市场开发就需要2亿多美金,这不是一笔小数字。这样说来,德国大众的整体实力又要明显强于韩国现代。

  事实上,德国大众因为与国内的两大巨头一汽、上汽合作,也是最早投资中国的汽车巨头,不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还是在国内的实力都是其他汽车厂商无法相比的。而韩国现代因为合作对象是北京市的汽车企业,北京正是2008的奥运会举办城市,现代的优势不言自明。

  -链接

  大众汽车是世界十大汽车公司之一,1938年创建于德国的沃尔斯堡,创始人是世界著名的汽车设计大师波尔舍。大众汽车公司现有雇员26.5万人,在全世界有13家生产性子公司,海外有7个销售公司,23个其他公司。国内子公司主要是大众和奥迪公司,国外有斯柯达桑塔纳帕萨特、柯拉多、奥迪、奥迪科贝等。整个汽车集团产销能力在300万辆左右。

  现代汽车公司是韩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世界20家最大汽车公司之一。创立于1967年,创始人郑周永。公司总部在韩国汉城,汽车年产量100万辆,主要产品有小马牌、超小马牌、斯拉塔牌小客车及载货车。(本报记者 张利东 薛岩)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