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润滑油要有行业标准 访统一润滑油公司总裁李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1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上周末举行的汽车创新论坛上,有关润滑油行业的自主开发、自主品牌也成为热点话题。统一润滑油公司总裁李嘉在谈到目前润滑油行业的情况时说,在国内汽车销量增长的同时,润滑油也已经从过去的工业品成为寻常百姓家的一种消费品,但是这个行业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造成目前国内4500家润滑油企业层次不齐,假冒产品盛行,这给了国外润滑油品牌一次可乘之机。他认为,在国内润滑油行业,只有自主品牌的发展才能改变外资品牌的暴利时代。

  他说:“在北美和欧洲只有171个润滑油厂,而中国有4500个润滑油厂,但是在高端产品领域国内润滑油品牌只占20%,其余80%都是低档的产品,那些高端产品都被国际巨头占领,中国自己的企业只能做那些没有钱赚,质量不好的产品。同时国内润滑油行业里面却假冒伪劣产品盛行,我仿冒你,我跟你差不多,我做假的,我做质量不好的。这就是我们润滑油行业的状况。”

  李嘉认为,要打造国内润滑油行业的自主品牌,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首先要开发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

  润滑油企业要以客户的要求作为产品开发的原则,只有客户才能决定谁是市场的胜利者。李嘉说:“打一个比方,大家都说这个品牌好,那个品牌好,但是有哪个国外品牌能够满足中国汽车的使用状况。许多车辆跑的公里数远远超过30万公里,还有那么多货车超载严重,特殊的汽车使用状况,需要国内润滑油企业开发适合国内市场的润滑油产品。”

  二是自主开发、全球合作。

  只有这样,润滑油企业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比如统一润滑油,在原材料和原材料采购方面在全球内进行招标采购,选世界上最好的原材料用于润滑油的生产和开发,开发了一万多种润滑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这些都需要润滑油企业要有自主开发的实力。

  三要打造自主品牌。

  统一现在应用多品种的战略,在统一的品牌下面,用多种产品分别占领不同市场,尤其占领中高端的市场,统一的产品战略不受国际合作伙伴的限制,随时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调整产品开发和产品战略,所以统一有中国最强的润滑油线和最快的产品更新速度。统一现在接到一个客户需求到出样品只有21天时间,是行业最快的。

  四是不容忽视的广告效应。

  李嘉说:“汽车润滑油是一个大众消费品,不是工业产品,所以统一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我们告诉中国的消费者统一润滑油怎么好,它是什么样的,我们要根据中国最大的营销品的传播方式传播我们的产品。其次,有了广告还不够,我们的广告是情书,网络才是约会,所以我们有中国最大的润滑油专业销售网,所以我们的广告起来以后,销售差不多以每月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加。”据了解,在美伊战争打响五个小时以后,统一的广告就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九套的栏目播出,而广告播出以后,统一润滑油的销售量提升了300%。

  经过十年的发展,统一润滑油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超过了60%,润滑油中高端产品也已经占到统一整个产品销售比重的95%,现在统一正在研究用于节能、环保的全寿命润滑油。为中国汽车制造提供更加适合于中国的路况、车况和使用状况的高品质的润滑油。(记者何登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