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迎来自主开发的大好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8:52  经济参考报

  在4月17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近百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中国汽车业如何培养自主开发能力、如何打造自主品牌进行了研讨,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论坛的主办方指出,这次关于汽车产业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大讨论,既不同于改革开放初的有关要不要开放的争论,又不同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有关自主与开放关系的辩论,而是聚焦于高度开放的环境下,如何保持自主发展能力和培养自主品牌,这个问题既具有现实意义,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既关系到当前的发展,又关系到未来的前程。

  与会者普遍认为,汽车工业集劳动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于一身,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培养自主开发能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是中国汽车产业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不论是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人民生活的消费需求,还是从我国市场化与国际化进程上看,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迎来了自主开发的大好机遇。

  针对政府在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开发道路上应发挥的作用,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一致呼吁,国家应尽快制定鼓励汽车企业自主开发的相关政策,政府要转换自身角色,积极发挥服务功能,为各种资本构成和不同规模的汽车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政策和信息平台。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政府有关方面的认同。有关人士表示,管制和规范是国民经济的最后一道防线,政府不应试图干预企业的经营决策,而是要提供一个公平而开放的环境,让企业在市场中充分竞争。

  此外,与会者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对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开发之路抱有坚定信心,但同时也指出,自主开发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尤其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在一个较为成熟的国际汽车市场竞争中,打造中国汽车的民族品牌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并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决心。在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敢于面对体制性、观念性、政策性的诸多障碍,从自主到自立再到自创,做大做强自己的民族品牌。在现阶段,在企业自身仍然缺乏经验和技术能力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工业要注重整合国际资源,采取积极的学习态度,并想方设法把别人的智慧为我所用,开发出符合中国技术要求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汽车产品。(王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