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全国汽车销量增长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8:2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2004年1-3月全国累计生产汽车129.96万辆,同比增长25.63%,其中轿车累计生产57.69万辆,同比增长41.86%,载货汽车和客车生产总量都比去年同期水平有所增长,涨幅最大不超过20%。

  上周五,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2004年第四次汽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分析说,就全国销售量而言,2004年1-3月全国累计销售汽车127.77万辆,同比增长28.98%,其中轿车累计销售56.70万辆,同比增长44.47%。而载货汽车和客车全国销售总量也比去年同期水平有所增长,但涨幅最大不超过30%。这是整个2004年1-3月全国汽车生产与销售情况概况,比较起来今年市场无论是生产和销售数量都是呈上升趋势的。

  而就刚刚过去的三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74万辆和54.26万辆,与上月相比分别增长31.17万辆和25.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93%和36.83%,轿车产销分别完成24.67万辆和22.6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1.20%和22.18%,同比分别增长53.83%和59.07%。产销与上月相比,继续呈现明显增长态势,产销更是均超过历史最高值。

  然而纵观全国汽车交易市场3月份动态分析,虽然整个市场销售额与上月份相比都有所增加。但是各个市场具体状况也不尽相同。烟台汽车交易市场进入三月份大部分经销商的汽车销售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个别品牌也有不尽如人意的状况,与之对比的是君威2.0天窗版的上市,迎合了政府机关的“胃口”,政府还增加了采购数量。西安市汽车自选市场,在市场诸多品牌中排在销售排行榜前五位的是微型面包车。上海联合汽车历史同期1-3月份应是汽车销量的淡季,但今年头三个月车市出奇地火爆,老百姓购车需求仍很大。而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三月份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8%。

  虽然整个市场的销售量都是呈增长趋势,但是通过增长的速度和销售排行的一些数据,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一、今年的汽车连续降价,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虽然车价降价以及新车型的推出,促进了汽车销售额的增长,但消费者普遍认为还有降价空间,持币待购的现象仍然存在而且越来越严重,有的甚至把购车的计划拖至明年。

  二、微型客车在农村,尤其是西部农村,有很大的市场。近期西安汽车交易市场上面包车销售量连连攀升,呈现出较强的购买力。根据《汽车与社会》杂志分析,农村公路客运量占全国公路客运量的70%左右,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运输的机械化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道路状况的适应性和农民的购买力水平使得3-5万元的微型车成为他们购车的首选。由此可以看出农村存在着不可估量的广阔市场。

  三、通过各个市场的销售排行榜来看,随着新车上市,老车降价,在众多的品牌和众多的型号选择下,消费者不只是抱准“老三样”购车观念,消费市场上呈明显的分流趋势。无论是旧款车还是新车型销售有的开始或已经进入平缓时期。但不否认传统知名品牌目前仍是比较有市场优势的。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经销商都应用汽车服务打品牌效应,用服务吸引消费者。(何珊)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