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自动变速箱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40  新浪网友:小马游侠新浪汽车

  马达有一篇关于他和自动变速箱的故事,前几天,我也和变速箱产生了故事。

  上周五的中午,我赶到JEEPRIDER办公室取IBM T40笔记本电池。在回单位的路上,突然,我的六缸自动档小切不能升档,具体表现是:起步正常,车速达到40公里/小时的时候,转速达到3000转以上,但不能升档,速度上不去,只能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进。

  没办法,对付着把车开到劲松小孟师傅那里。不巧,小孟师傅刚刚离开修理厂,回老家扫墓去了。在电话里,把车的症状向小孟诉说了一遍。由于没有见到车,小孟师傅不好断定故障的问题。只有让厂里的修理工对变速箱进行检查。

  第一步:拆掉自动变速箱的油底壳,检查三个电磁阀,换上3个新的电磁阀。试车,故障依旧。

  第二步:检查火花塞,换上新的速度传感器,试车,故障依旧。

  第三步:没办法,立即打电话给老黑,他建议检查自动档变速箱的外围电路。按照老黑的指示,立即开干。

  第四步:更换了节流阀体上的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和大气压力传感气,试车,故障依旧。

  第五步:再次给老黑打电话,正好大象也在旁边,我汇报了一下故障的情况,怕是变速箱里变矩器的问题,老黑建议做失速测验。立即将车停好,拉起手刹,轮胎打好眼,着车,左脚踩住刹车,从P档挂到D档,右脚踩下油门到最大。这时候,节气门开到最大,保持4、5秒,转速稳定保持在2000转。又在R档上做了失速测试,转速也是2000转。失速测试结果是正常,因此初步断定变矩器没有问题。

  第六步:再次给老黑打电话,老黑建议检查变速箱的电脑(TCU)。正好,老黑的六缸车在望7小崔处加固,里面的东西全拆了,老黑让我去那他的TCU试一下。于是,我坐着马加能的车赶到望京,取回了TCU。这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一想,从中午到现在,还没吃饭呢,真饿啊。明天再接着修车吧!

  第七步:在周六的上午,修理厂的工人把TCU换上,试车,故障依旧。与厂里的师傅分析故障的原因,初步断定是变速箱里的问题。又与小孟师傅通了电话,他分析是变速箱里的离合器或阀体有问题。当晚,我和大象通了电话,约他周日上午过来,一起检查,大象欣然同意。

  第八步:周日上午,大象从家感到劲松,一试车,大象判断是:有一档和四档,没有二、三档;故障原因是阀体的问题。正巧,从十里河找到一个旧的自动变速箱,抬下我的变速箱,装上找来的旧变速箱,试车,故障消除。

  第九步:周一上午,小孟师傅回来了,带着修理工拆开变速箱,果然,箱子里的阀体、离合器片烧坏,电磁阀也随之损坏。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更换了阀体、离合器片、电磁阀等零件,重新装上箱子,上仪器检测,一切合格。

  第十步:周二上午,换下借来的变速箱,装上修好的变速箱,上路试车,起步、加速、升档、降档一切都恢复正常。

  回顾修复自动档变速箱的过程,发现有正确的做法,但也有走弯路的情况,用了四天的时间,才将车修好。一但自动档变速箱出现起步、升档困难等故障,要从以下几方面检查:

  第一,检查变速箱油是否正常,包括油的颜色和多少。检查节流阀体上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和大气压力传感器,检查自动变速箱的电脑(TCU,在驾驶室里副驾前面)。

  第二,拆掉变速箱油底壳,检查电磁阀。电磁阀损坏,造成不能升档。

  第三,做失速测试,检查变速箱里变矩器是否有故障,如果失速测试,转速低于1500转或高于2400转,可能是变矩器损坏,并可以判断其他故障。具体可见维修手册里关于AW4自动变速箱的检修程序。

  第四,如果上述都没有问题,那只有拆开变速箱,全面检查阀体、离合器片等。工作量就大了,维修价格也高了。

  在这里,严重感谢老黑、大象,他们提供了珍贵的维修经验和零件上的帮助。还要感谢马家能陪我修车,并多次开车往返于劲松和望京之间。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