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结女人缘国际车坛流行“粉红”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4:45  中国汽车报

  丰田Solara乘胜追求“女朋友”

  丰田今年比以往更加关注女人。第二代Solara敞篷车的营销对象就是专门针对女性消费群体的。

  丰田这样做当然有它的理由。去年美国市场上Solara销量中的60%是女性消费者,因此丰田美国的销售公司决定乘胜追击,将今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40岁左右的女性身上。

  的确,为了能让这款车赢得女人芳心,丰田公司可谓是用心良苦。在美国30多个重要市场投放了这款车的平面广告牌。广告描述了这样一个欢快的情景:一个女人正在驾驶一辆Solara敞篷车,而她的女伴坐在她的身旁开心地放着风筝。

  而今年4月5日首次在电视上亮相的电视广告的主人公,仍然是一个女人。所不同的是,她正幻想着她的老板能够将办公桌移到Solara车上,因为她太喜欢这款车了。

  慈善事业是丰田Solara追求女性的又一“温柔攻势”。从3月31日开始,丰田与e-Bay等网站合作,以Solara的零售价———32569美元作为底价进行拍卖。最终最高的出价将会作为慈善基金,用于女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症的治疗研究。相信丰田此举一定会赢得女性消费者的好感。

  丰田公司的市场营销部经理黛博拉对这次拍卖活动十分满意,她说:“这次慈善营销对我们的汽车意义重大,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正确的。这次紧密合作使我们的汽车重又焕发了勃勃生机。”

  女作家为福特嘉年华炮制女主角

  福特在英国也同样推出了针对女性的营销活动。

  3月初,福特英国汽车公司与英国的现代浪漫小说家卡洛尔.马休斯签署了一项协议,邀请她参与一次非同寻常的营销计划———为她的平装本爱情系列小说的女主人公配置一辆福特嘉年华轿车。

  福特汽车是英国市场的“领军人物”,是英国的销量冠军。福特想要进一步稳固老大的地位,并将市场进一步细分,把下一步的重点放在还未被关注的年轻女性身上,似乎也是棋高一招。

  马休斯是一个非常擅长描写爱情故事的女作家,很像中国的琼瑶。

  福特与这么一个知名的女作家结缘,真是颇具眼光。在马休斯的精装版现代浪漫爱情系列小说《甜蜜的禁忌》里,年轻的女主人公驾驶着一辆大众甲壳虫。而这次与福特签约后,平装版小说中的女主人公的座驾就换成了嘉年华。故事介绍了英裔女主人公塞迪.纳尔逊为了寻找她心爱的男人,驾驶着老款美国车来到洛杉矶,但她渴望能够开着新款福特嘉年华回家。

  小说营销的灵感来源于福特英国公共事务管理处的安妮,她认为和现代浪漫爱情系列小说家的合作将会对福特十分有利。因为这是专门为现代女性写的罗曼蒂克的喜剧小说,因此一定会引起现代女性的关注。

  而且这一营销计划并没有让福特花费巨资,公司的女发言人菲奥娜说:“这个项目不需要大的广告公司和公关公司,仅仅是在屋子里构思,在屋子里完成。”

  马休斯也非常愿意让福特公司利用她的名字做营销。在和福特的合同期间她能够得到一款免费的新福特嘉年华轿车和一大笔不愿向外界透露的钱,真可谓“名利双收”。

  将“粉红”营销进行到底

  丰田和福特针对两款普通车进行“粉红”营销并非是制造商对女性的“情窦初开”。早有一些制造商在汽车设计之时就将女性的因素考虑在内,针对女性消费者进行专门的设计、生产、改造。

  凯迪拉克发现女性在豪华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它的男设计师开始在工作中有意识地注意细节,安装诸如带空储物盒等女性化物品。由于细致周到的设计,近年来这个品牌的女性顾客比上升曾达到28%,其中高档品牌SUVEscalade的女性购买者更高。

  在今年3月初的日内瓦车展上,沃尔沃YCC的女性车令业内人士眼前一亮。她的设计团队几乎都是“漂亮美眉”,而且车型也是专为女性量身打造的。大油箱、防尘膜、驾驶椅靠背远程信息系统为女性车主考虑得更周到。

  福特负责林肯品牌的达利尔.黑兹尔在日前美国洛杉矶的一场汽车秀上表示“我们还想做的一件事,是生产一种能卖给女性的旗舰汽车,因为我们往往偏重男性”。(方笑菊)

(编辑:赵广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