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体制、机制和观念是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4:17  中国汽车报

  提出自主开发,方向正确

  中国汽车业提出要自主开发、有自主的品牌,我认为方向是正确的,精神是可嘉的。但是我个人看法,自主开发、自主品牌是一个核心技术的创新,是一个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是一个整体的创新。所以我认为汽车业提出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实际上标志着整个汽车业要开始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或者叫产业革命,也可能标志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将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对自主开发的艰难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中国汽车要实现自主,我认为能做到,但是很困难,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也要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毅力。

  从历史上看,我们这个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实际上我们大约领先了4000多年。近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的三次大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当中,没有我们的重要发明创造,也没有作出我们的重要贡献。像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国家,有这么多的人口,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汽车业要带头创新,这个历史包袱怎么解决?我认为它有待于整个中华民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提高,这不是一个很容易的问题。

  我们现在哪个行业有自主品牌,能够自主开发?我们现在已经是汽车大国、钢铁大国,IT也是大国,还是服装大国。我们这些产量都是世界数得着的,在这些产业的产品里头有哪一个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这说明我们现在仍然存在着在创新当中的体制性问题、政策性障碍。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很容易的。所以,汽车业的创新有待于宏观大环境的具备,特别是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改革。

  创新,关键是企业家的创新

  创新主要是企业家的创新,如果不能出企业家,创新,特别是产品创新,就很难做到。我们现在能不能出真正的企业家呢?能,但是很难,靠组织任命是很难出企业家的。现在,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经营者,绝大多数是靠任命的,董事长任命,总经理也要任命,这样的体制是很难创新的。

  我们现在延续下来的一个观念,就是官本位。过去我们讲学而优则仕,现在我们有些机制自觉不自觉地引导不但学而优则仕,而是“科”而优则仕,“教”而优则仕。我认为这不怪个人,问题在于我们的机制。为什么当了官才能有这样的待遇呢?而我们现在的劳动模范、技术人员、教师都得往行政上靠。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搞科学研究有点成绩就要当官,当了官有了待遇了,那么应酬也多了,什么科研、什么教学、什么经营之道都将半途而废。所以体制、机制问题不解决,我个人认为很难出企业家,或者叫真正的企业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