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自主开发、树自主品牌 关键在于真抓实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4:15  中国汽车报

  国内汽车企业抓自主开发、树自主品牌,关键在真抓实干。这是“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与会代表形成的一致认识。

  这一认识,揭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眼前效益与长远发展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这一认识,可以把汽车企业每一位企业家、每一名员工在实践中凝聚起来的力量、迸发出来的智慧,引导到全面推进汽车企业自主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梦想的轨道上。归根结底,这一认识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自主发展是一个老话题,真抓实干也不是一个新课题。但是,“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赋予了它们以新的内容。

  “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关键在行动”———在论坛上,与会代表们强调多、呼声大的是真抓实干。

  “只要真抓实干了,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在干中学,在干中进步”、“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在论坛上,与会代表感受深、赞扬多的也是真抓实干。

  真抓实干,就是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变为具体干的措施,是把贴在墙上的蓝图变为改造世界的实践;真抓实干,是企业树立自主品牌、实践自主开发的着力点,是联结认识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的桥梁。真抓实干,凝聚着心血和责任,体现着作风和意志,反映着企业的竞争能力。

  企业抓自主开发、树自主品牌,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永葆蓬勃朝气;必须以造就高素质企业人才队伍为目标,着力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主开发的本领;必须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建立和完善推动事业进步的制度和机制。所有这些环节,都需要真抓实干。可见,真抓实干,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奋斗过程,是一门富有智慧的领导艺术,是一所培养人才的生动课堂。

  “自主开发、自主品牌说了多年了,但我们还是常常听到对企业不动真格的抱怨。今天听了一些企业的介绍,真高兴有这么多企业在自主发展上都在行动。”一位与会的媒体记者这样评价道。什么叫“从我做起”?什么叫“从现在做起”?长安、哈飞、吉利、奇瑞、华晨以及郑州宇通、一汽锡柴、深圳航盛、统一石化等企业都用行动做了生动的诠释。

  “自主开发扬眉吐气,自主品牌前途光明。”此前到过坚持自主发展的企业的老专家这样赞叹。让人感动的是,在那些企业,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映照着对自主开发的赤诚和深情;一个个不知疲倦的身躯,积累着对自主品牌的信赖和拥护。真抓实干,就在这种心忧自主开发、情系自主品牌的躬身实践中谱写着新的篇章。

  “所有的企业都像这样真抓实干就好了。”这是与会代表对先进企业工作的肯定,更饱含着对国内汽车企业今后发展的期望。真抓实干,既要有深度、有广度,还要有积极性、主动性。

  昨天的解放牌、东风牌来自真抓实干,今天的自主开发任务需要真抓实干,明天的自主品牌希望在于真抓实干。回顾我国汽车工业的奋斗历程和业绩,可以感受到:真抓实干,曾经使我们劈开荆棘,踏平坎坷;展望我国汽车工业未来,可以深信:真抓实干,必将使规划变为果实,希望变为现实。本报评论员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