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汽车产业发展中政府的角色与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30  人民网-市场报

  祁闻

  在各地加快发展汽车产业的形势下,总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官员忙碌的身影,有人为之叫好,也有人认为这种现象不太正常,由此导致了汽车产业局部过热和重复建设。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政府扮演什么角色,在2004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多位经济学者发表了自己的高见,这些建议很值得一读。

  陈清泰:

  政府职能应重新定位

  国际上,很多国家都经历了汽车大众消费时期,但国内对此还有不同意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快速增长阶段。他认为,大众汽车消费对社会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汽车产业的自身,他将改变经济社会结构,形成一整套新的经济、文化、生活体系,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推进社会进步。

  陈清泰的观点是,为使大众汽车消费产生良好效果,首先应发挥市场的作用,但是由于外部性的大量存在,完全靠市场是不够的,而且短期适应性的政策调整已经不足以应对汽车社会面临的全局性问题。

  根据他的归纳,政府可以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设定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战略目标。二是制定汽车消费政策,引导大众汽车消费。一方面净化汽车消费环境,另一方面要通过政策引导,使大众汽车消费与中国当期的资源能力相适应。三是制定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在大众汽车消费起步的时候,就应该给社会以强烈的信号,即要节约和环保。

  迟福林:政府管理须实现五个转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发展汽车工业,政府首先应该转型。为此,他大声疾呼政府在汽车业管理上必须实行五个转变:第一,由行政审批转向战略规划指导。汽车行业发展的某些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行政审批可能是主要因素。新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还有强化行政审批的倾向。行政审批不是不严的问题,而是过分的问题,是不适应的问题。

  第二,由政府为主导转向市场为主导。汽车行业应该是一个竞争性行业,政府既不能限制竞争,还要为这种竞争提供好的服务、好的环境。让各类企业自由地自主地发展,使各类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体。

  第三,由重视汽车产业政策转向重视汽车社会政策。政府对汽车产业管理的主要目的不是汽车产品,而是维护全社会的公共利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和由此带来的经济安全;政府对汽车产业关注的重点应该是统筹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四,从民族工业发展道路转向国际化发展道路。在我国汽车工业日益广泛参与国际分工的大背景下,在股权比例上中方不能少于50%的比例要求是有利还是不利?需要研究。

  第五,由政策管理转向法制保障。在汽车工业全面开放和快速发展中,以红头文件为特征的政策管理与指导应当结束,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已对法制保障或者对走向法制化提出日益客观和紧迫的要求,无论是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汽车的消费,还是汽车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方面,还是能源方面都是如此。

  高尚全:

  政府主导的重复更可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高尚全对汽车业迅速增长的产能表示担忧。

  他认为,汽车工业恐怕不能说没有过热的问题。对于重复建设导致过热的观点,他分析说,搞市场经济必然有重复,有了重复才有竞争,但过度的重复会造成资源浪费,所以我们要防止过度重复。同时还要分清两种不同的重复,他认为,市场性的重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行政主导的重复。因为市场性的重复,民间的资本进入以后,有一种自动纠正的机制。可怕的是政府主导的、政府自己去投入或者是要求国有银行去贷款的重复,因为它没有自动纠正的机制,明明要亏损了,还要为了政绩坚持下去,让银行继续贷款,还要财政补贴,这是最可怕的。高尚全也认为,防止过热,靠行政审批达不到。可以采取市场的办法如政府发布信息,给投资者参考,制定标准,规范投资行为等来解决问题。

  赵英:

  地方政府干预比较深

  对于地方政府在发展汽车工业方面的作用,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赵英认为,应具体分析。地方政府在汽车工业重复建设中存在着盲目投资。其实,即使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地方政府发展汽车工业,对于长期投资不足但又经常面临短缺的汽车工业来说都是一个必要的补充,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也有其合理性。例如北京、上海、沈阳、天津、广州等地的汽车工业就是以地方政府投资为主体发展起来的。

  赵英认为,目前地方政府对汽车工业发展的支持与国外支持手段比较来讲,干预比较深,在某些方面有过分干预的问题。

  但他也对地方政府在发展汽车工业中的作用提出了忠告,主张现阶段地方政府发展汽车工业时首先要注意发挥本地区在全国汽车工业中的比较优势,注意本地区与国际汽车产业链条的联系,同时,汽车工业的发展不仅对第二产业带来机遇,而且对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机遇,例如物流业、汽车贸易、汽车展览业、汽车服务业等等,因此地方政府可以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考虑如何利用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契机。

  赵英认为,要解决政府过度干预的问题,政府可能制定出与本地区优势不符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并且以强制措施予以推介,给本地区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国有股份企业容易发生此类事件,过度干预结果不好,应让企业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