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英伦最后的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55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是罗孚汽车100年华诞,它也是英国这一个培育过劳斯莱斯、宾利、捷豹、奥斯汀、MINI、路虎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国家中,目前硕果仅存的、唯一为英国所全权掌握的汽车品牌,当年英国汽车工业的繁华盛景如今已成南柯一梦,曾在国外几大公司之间辗转周折的罗孚,想起这些,不知会作何种感想?

  和劳斯莱斯同年诞生

  罗孚汽车诞生的1904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英国汽车工业的元年,在那一年,劳斯莱斯汽车的创始人罗伊斯也制造出了他的第一辆汽车,英国开始在汽车制造上和欧洲大陆各国比肩,但罗孚的历史可能比劳斯莱斯更为久远。早在1877年,约翰·坎普·斯达雷和威廉姆·苏顿就共同出资建立了罗孚公司,不过他们最初的精力主要是放在生产当时流行的自行车上面,并从1884年开始在产品上使用罗孚字样,直到1903年,罗孚公司才开始研究自动交通工具,并在1904年,制造出了第一辆8马力汽车。

  虽然罗孚的第一辆汽车的诞生时间比最早的四轮汽车晚了18年,但他的起点非常高,属于汽车的许多重要元素都已经包含在这辆汽车上,并且这辆车使用了最早的带中央骨架的底盘,这款车后来销量达到2200辆,在那个年代的英国,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

  制造了第一辆路虎车

  在罗孚汽车正式诞生后,由于一战爆发,汽车成为战争中主要的运输工具,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期,1907年,罗孚推出了两种四缸发动机汽车,包括10/12型和16/20型,其中16/20型还赢得了在曼岛举行的TouristTrophy比赛,而此时罗孚也开始进入汽车制造的各种领域,制造出各式各样的汽车,其中OwenClegg设计的2.3升12马力车型,更成为第一个销量突破两万辆的车型,达到24687辆。

  192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让整个西方陷入一片混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罗孚的顺利发展,但好的东西总是可以承受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这在罗孚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地得到证明。在经济危机过后,罗孚马上复苏,从1933年到1939年,罗孚的年销量从5000辆提高到了11000辆,净利润从7500英镑猛增到20万英镑,这些岁月也成为罗孚最难忘的岁月。1948年,罗孚在60型轿车的基础上增加了4轮驱动和多功能车身,这就是后来世界闻名的越野车品牌———路虎(LandRover)的第一辆车。

  但为罗孚赢来真正辉煌的还是他们的P5型车,这是一款宽大的豪华轿车,1958年上市,配备了罗孚的3升6缸发动机,这也是罗孚第一辆拥有整体车身的轿车。除轿车之外,P5还发展出潇洒的双门敞篷跑车,并且在1967年这款车改配了别克生产的全铝3.5升V-8发动机。配备这两款发动机的P5成为了达官显贵们的最爱,包括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撒切尔夫人以及英国女王都把这款车作为他们的私人用车。

  近半个世纪的颠沛流离

  但在1967年过后,笼罩在辉煌光环下的罗孚却开始走向衰落,并从此开始近半个世纪颠沛流离的辗转生涯。英国政府在政策上的失误是直接导致英国汽车工业在世界汽车工业竞争中败下阵来的主要原因。二战结束后,各国政府对自己的汽车工业实行关税保护,由于这一原因,英国加入欧共体的努力多次受挫,最终英国政府对外作出了妥协,取消了关税壁垒。英国的汽车工业虽然没有面临本质上的动摇,但却开始面临外国产品的竞争。从1952年起英国开始实行分期付款赊销政策,但英国是个进口国,为了改善国际收支平衡,英国政府经常会采取降低国内经济增长速度、限制国内需求鼓励出口的政策。从1952年到1973年,分期付款法案修改了18次,因而造成国内需求起伏不定。英国的汽车厂家因为摸不准国内需求的脉搏都不敢贸然提高产量。比如1961年英国汽车厂的生产能力是300万辆,而实际只生产了100万辆。在英国的汽车转向出口的时候,英国政府却在20世纪60年代末出台保护英镑的政策,这就使得英国汽车出口无利可图。在内需和外需都疲软的情况下,英国汽车工业的产量和销量只能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这样就影响了英国汽车业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剧了英国汽车工业的落伍。

  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英国的汽车厂开始走向联合。1968年,利兰(Leyland)汽车集团成立。在利兰集团中,罗孚、凯旋(Triumph)和捷豹合并。这本来是一个不错的态势,英国政府为了支持国内汽车企业,开始实行减税促进消费的政策,但没想到这却是对英国汽车工业最致命的一击。衰落的英国汽车满足不了消费者猛增的消费需求,价廉物美的日本车却趁机蜂拥而至。从此,英国的汽车工业就再也没有了还手的余地。1977年,为了挽救利兰公司,在MichaelEdwardes爵士的领导下,利兰与日本本田合作,在英国开始生产本田汽车。

  英伦最后的贵族

  日本是靠造廉价车起家的,利兰和日本人的合作本来是想靠制造经济型轿车从而迅速崛起,但他们却没有想到,这个做法让他们丢掉了英国汽车的最后一张王牌———品牌。1986年,GrahamDay爵士开始领导利兰公司,他卖掉利兰旗下诸多子公司,比如捷豹。罗孚也被英国航空买下,所有出品的新车都可以使用罗孚(Rover)标志。原本想靠罗孚的品牌拉动消费,但实际却大大抵消了罗孚的品牌价值,罗孚从女王座驾变成了随处可见的经济型轿车。

  英国航空在掌控罗孚公司6年后将其卖给宝马公司,宝马公司曾经试图恢复罗孚的高档品牌价值。于是相继有罗孚75、罗孚25和罗孚45型问世,在它们的身上能清晰地找到宝马的痕迹。不久宝马发现,罗孚的品牌号召力并不一定强于自己的宝马7系列,引进越野品牌路虎又让自己亏损严重,随着皮舍茨里德的下课,宝马对罗孚彻底失去了信心,于是路虎被卖给了福特,而“罗孚”则倒贴给了英国凤凰财团,与另外一个古老的英国跑车品牌MG共同成立了MG-Rover公司,继续在英国长桥生产罗孚25、45、75、75Tourer车型以及MGZR、ZS、ZT、ZT-T和英国最畅销的MGTF跑车,英国也因此得以保留自己最后的汽车血脉。(新快报记者贺江华)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