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花冠GLX-i实路测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5:35  精品购物指南
丰田花冠GLX-i实路测试报告

  吹毛求疵说花冠--丰田花冠GLX-i实路测试报告

  |花冠是一款好车,否则它也不会在全世界卖掉2800万辆。正是因为花冠头上笼罩着如此夺目的光环,消费者对于国产花冠的挑剔才是如此严格。

  平心而论,其实一些消费者对于花冠车的不满,很多不是针对国产花冠的产品品质本身,而是比较其他国家、地区的花冠产品之后的感情落差。也许国产花冠在国产同级车里有不错表现,但是这种差异让消费者觉得难以接受,人们尤其觉得“精简版”国产花冠在说“全球信赖品质”的时候,降低了中国消费者的水准。

  不过,花冠如何?还要亲身体验。4月,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本报记者与爱卡汽车网试驾员刘嵩一道感受国产花冠。

  试驾备忘录

  试驾时间:2004年4月13日

  试驾地点:北京环路

  试驾人员:精品记者、爱卡汽车网试驾员

  网友观点摘自爱卡汽车网花冠车友会

  外观

  刘嵩:外观大气

  我们试驾的是一辆黑色的花冠,而笔者的坐骑是宝来,不过我第一眼看花冠的感受仍是:大!作为家庭用车,花冠2600cm的轴距算得上出色,同行一位身高1米87的试车手坐在驾驶位置后,后排还可以让我们坐得很舒服。花冠的前脸与威驰和佳美一脉相承,看上去十分大气。车身后部LED尾灯的设计尤其抢眼。

  其他声音:

  网友Ahwlzp:花冠的前脸竟然是全塑料镀金属色的,如果擦过几次车,镀的假金属色会掉,更不用说风吹日晒了。

  网友Corollacai:我亲戚将他十几个月大的孙子放在我的花冠的后备箱盖上,很快又抱下来了,当时我没在意。回来后淋到雨,把车子洗干净了,发现小孩子坐过的地方好几条划痕,专家说都到底了。

  精品评价:花冠的外形非常大气,这点勿庸置疑。不过日本车的塑料材质也是很出名的,给日本车带来廉价的名声。

  内饰

  刘嵩:人性化特点鲜明

  这款GLX-i高级音响版是以仿桃木搭配浅内饰为主色调,走豪华路线,但是我始终对于内饰大面积使用仿桃木的做法持保留态度。车内的储物空间非常多,很方便。前台正中是抛光金属表面的CD机,但和整车的颜色并不是很协调。方向盘的手感很好,仿桃木部分的背面有握槽,方便司机把握,方向盘可作上下调整,如果能增加前后方向的调节会更好。另外,花冠装备的自发光白色背光仪表盘,经过桥底或隧道等黑暗地带还能清楚地看到显示,十分方便。

  其他声音:

  《中国汽车画报》:真皮座椅的质感和承托力非常好,可惜只能手动调节,与豪华气氛不相称;车内没有为前排设置单独的杯架。

  《汽车之友》:高端配置GLX采用的桃木装饰面积过大,色调偏亮,显得过于炫耀。

  网友vikey:总的来说花冠感觉还好,缺点是造工比较粗糙,漆没有大众的漂亮,后座不够宽,后尾箱的空间倒是不错。

  精品短评:人性化是花冠内饰设计的一大卖点,但在细节方面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不过对于内饰的评价,就真是见仁见智了。

  动力与操控

  刘嵩:表现尚佳仍有不足

  打着发动机,实在是安静平稳,甚至有6缸机的感觉,着实羡煞了我这个自动挡宝来车主。轻入D挡,稍点油门,车身立刻随着脚的动作有明显的向前窜动的趋势,油门的低速响应极佳,并且在加速的过程中发动机始终很静,VVTi发动机的优势表露无遗。稍后,我们将行驶速度适当提快,在较高车速下仍能轻松地控制方向盘。上到五环,我们将车速保持在120km/h左右,这时风噪渐渐大了起来,也许和当时外面的风力偏大也有关系。

  试驾途中,我们有意识地做了一个深踩刹车的制动试验,发现花冠刹车的自由行程竟如此之短,几乎是一踩就有反应,但是继续深踩,制动力增加的幅度却不是线性的,感觉后段偏“硬”,不过制动效果还算不错。花冠的自动变速器比较平顺,换挡的过程仍有小小的顿挫,在急踩油门的时候,车子有一个略微犹豫的瞬间。花冠的悬挂感觉很不像印象中的日本车,我的感觉是甚至比宝来还要硬一些。此外,正常行驶时做稍微快一些的变线行驶,后座乘客就有明显的侧倾感觉,除了悬挂,这也许还和座椅的侧向支撑不够有一些关系。

  其他声音:

  《中国汽车画报》:转向时回馈的力度适中,转向的准确度也不错,只是没有太多的路感。如果转弯时动作比较猛,车身就会有明显的侧倾,轮胎也发出不情愿的摩擦声。

  《汽车杂志》:当起步时全力踏下油门,强大的扭力使前驱动轮出现瞬间的空转;座椅的包裹力不高,快速转弯时会感觉滑。

  《车》:行驶稳定,路感清晰,转向略呈不足;底盘略有嘈杂,低速再加速时稍嫌迟缓;车身弹簧太软带来转向不足,过弯时有明显的侧倾,激烈驾驶时会发生侧滑;轮胎扁平的问题比较易打滑及吃到胎壁。

  网友彩虹飘飘:花冠自动挡的车子绝对好开,车子很轻,给油就走,一不小心就油大了冲出去了。不过油门和刹车都有点高,感觉很累,小腿时间长了像是要抽筋。

  精品评价:集合各方面的反映,搭载了VVTi发动机的花冠整体驾驶感觉不错,刹车、油门感觉异常灵敏。不过问题也较为明显,几家媒体试驾时都有侧倾或侧滑现象,这点尚需引起厂家的关注。

  装置与配置

  刘嵩:配置精良

  这款GLX-i拥有出色的音响系统,还有前后雷达方便新手在路况复杂的地段泊车,电动天窗的开闭速度也很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花冠的可折叠后视镜,在熄火后自动收起,点火时自动复原,甚至在经过狭窄路段的时候也可以将之自动折叠。后窗小孔成像的遮阳帘不影响视野,很实用。花冠的发动机舱布局整齐,但是发动机盖却没舍得给一根液压支撑杆。

  其他声音:

  《中国汽车画报》:丰田引以为豪的DVD导航系统无法播放DVD影碟,除了导航之外只能观看VCD影片。

  《汽车之友》:花冠配备了ABS+EBD,应该在高端配置车型上至少装上TRC(牵引力控制)才更令人满意;GLX配备的DVD导航系统价格不菲,而且升级成本高。

  精品评价:如果单评花冠,相信这是一款值得称道的家用轿车,不过也许是大家对花冠寄予了太多的关注,或许更为苛刻,但也更能反映众人对花冠的期待。(翟文涛)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